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西部网】陕西高校: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18时15分46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陕西高校: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高奇发 丁亮)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应有作用。近年来,陕西省高校通过读原著、诵经典,推动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在强化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中,西安邮电大学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培养专业理论研究人才,强化师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并实施“专题+实践+创新”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  

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我们积极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指导师生到革命旧址,到梁家河去参观学习。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从而有效地提升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微信公众号最新推送了一期《初心诵》,这是一个专门针对全校学生开设的马克思主义新媒体课程,目前已经推出18期,全校近百名师生参与了经典诵读。  

陕西师范大学大三学生李玺尔:“我们通过阅读这些经典,唤醒同学们以及老师们,对经典的重视,激发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产生了兴趣和热爱,让我们更主动的去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除了课程教学外,陕西师范大学还十分注重强化学生的自学能力,以学生社团马列理论读书社平台,倡导学生精读原著,走出校园进行社会实践。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平:“特别是最新的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内部组织的马克思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些学术研讨会,采取这样一系列的方式方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的原理,贯穿到我们的教学实践活动当中去。”  

近年来,我省高校在加强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的同时,充分结合陕西红色资源优势,拓宽教学渠道和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国情省情结合起来,教育和引导当代大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2017年,全省高校新增马克思主义学院20所,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科点3个,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1个。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中央召开了关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纪念大会,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个讲话我们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南。在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当中,要及时把它贯穿进去。真正使马列主义在大学,成为大学生信仰的力量,思想的灵魂和行动的指南。”  

相关链接: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8-05/05/content_15798956.htm


上一条:【陕西电视台】我校教师庞胜利解读“定向干扰”

下一条:【陕西电视台】陕西高校:让马克思主义成为大学最鲜亮的底色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