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西部大开发】张鸿:电商入法助推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4日 22时05分25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电子商务法》的颁布为我国的电子商务发展奠定了一个基本的法律框架,它是消费者的坚强后盾。作为中国第一部最全面针对电子商务的成文条款,重塑了对于中国电商乱象的处罚条件,从各个方面规范电商运营秩序,并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放到了至关重要的位置。本次立法涉及面很广,涉及了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经营行为、合同、快递物流、电子支付及电子商务交易中一些典型问题,并对这些问题作了明确的规范。

  《电子商务法》的设立其实是有利电商持续发展的,电商法所制约的是那些不靠谱的平台,他们也确实是应该被制约,电商法的落地也让平台越发警醒。

  《电子商务法》在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了C2C模式的经营者也要有依法纳税的义务,回答了社会的关切。但是同时也依法享受税收优惠,国家根据经济发展的形势,以及电商行业发展的需要,对一些小的电商经营者采取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从长远角度来说,当这些政策需要退出的时候,也将有法可依。法律这样的规定一方面可以要扶持小微企业,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方面又能促进线上线下公平竞争。

  法律要求从事个人代购、微商经营者必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相关行政许可并依法纳税,这一要求使微商的产品受到工商局的管制,产品安全性和交易的可靠性就有了保障。本法规定电商企业应当依法为消费者出具发票,且电子发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这对于中小电商的营运成本来说,会带来额外的增加,但是到底是结算过程中自动为消费者开具发票,还是仅应消费者要求才开具发票,本法并没有明确规定。

  《电子商务法》的颁布,给不良商家和不良销售行为都带来了极大的打击,从长远来看,规范这些行为是极其有必要的,消费者在购物的时候可以不再有这些假货、“杀熟”、“售后问题难解决”等的顾虑,对消费者是好事,对有诚信的卖家更是一件极好的事情。《电子商务法》对于假货问题的规范会使假货卖家难以有立足之地,这样对于正品品牌是一种保护,也可以增强消费者的购物信心,消费者进行商品选择时不必再费心鉴别真假,这样对网络消费会有很大的促进。法律的相关约束会慢慢消灭这样不诚信现象,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打了一剂强心针。

  确立该项法案的目的旨在保障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推动电子商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第一,面对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一些小众APP的隐性消费进行了查处和规范,这样的举措有效的避免了消费者有时因为不注意而导致的被消费现象。

  第二,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一些类似于“猜你喜欢”等样式的广告推荐逐渐开始强制性对用户造成了信息骚扰,而此次规定允许关闭相关推荐起到了净化电子商务广告宣传环境的作用。

  第三,还有一些商家进行所谓的好评返现等,诱使消费者对不满意商品进行好评,从而达到刷好评提升店铺信誉的作用。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对这一举措明令禁止,就使得产品质量的好坏能够更加真实的反馈给消费者,极大的遏制了一些不良商家的浑水摸鱼,进一步提升了商家的商品素质,也更好的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第四,也有效的遏制了电商平台之间进行的恶性竞争,确保卖家可以更加放心的在平台上对自己的商品进行售卖,有效保证了卖家利益。

  电商法的出台能够起到对整个电子商务行业进行规范以及重塑的作用,它不仅对商家的买卖行为做出了规范,还明确了电子商务行业应当遵守的法律法规。这对于电子商务市场的规范起到了巨大的作用,让国家的监管有法可依,让消费者维权有了法律保障,让百姓们的网购更加顺心。只有合规才能够真正长远有序的发展,因此该法的诞生不仅是代表国家对于行业的认可,更预示着电商行业的美好未来。

  (文/张鸿   作者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

相关链接:http://www.xibujuece.com/m/view.php?aid=37751&WebShieldDRSessionVerify=xxQz9SpK28VXpgFLMW2h&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陕西电视台】《都市快报》我校教师程远征谈恶意扣费窃取隐私

下一条:【光明时评】袁武振: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