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城市经济导报】张鸿:两化融合推动陕西电子商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21时16分54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建言陕西电商

本报记者 殷高峰

陕西已经吹响了电子商务发展的集结号,目前陕西的电子商务状况如何,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应该如何更好地推动?本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商务厅厅长姚超英、阿里巴巴副总裁高红兵、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等,共同探讨陕西电子商务的发展之路。

陕西省商务厅厅长姚超英:应结合陕西省情重点突破

城市经济导报(以下简称“城经报”):这次电子商务大会,会场爆满,从侧面反映了电子商务的热流和市场需求,政府层面也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陕西电子商务的发展,作为商务部门的负责人,你对陕西电子商务的发展是怎么看的?

姚超英:作为全球电子商务的一部分,陕西省电子商务近年来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在西北地区具有重要的地位,但与东部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着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和应用程度低、大型电商企业少,总体交易规模小、电子商务在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发展不平衡等较大差距。

首先是表现在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方面,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已对传统市场产生巨大冲击,并倒逼各地政府纷纷采取措施进行扶持、引导和规范,但陕西省各界对互联网环境下市场发展趋势的认识和反应普遍滞后。顶层设计这一关键举措在多数市区仍未启动,缺乏引导、规范和扶持政策。一些传统企业满足于现有的客户、业务规模及传统交易方式,看不到电子商务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影响,创新意识不强,缺乏利用电子商务组织生产和开拓市场的积极性。

同时,人才和优秀企业流失现象严重。由于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工资收入和行政管理服务水平的差别,导致人才和优秀企业流失严重,也使得陕西省丰富的教育科研资源对电子商务发展的作用远达不到人们的预期。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省内一些电商基本属跟风模仿,大多数网站还处于单向发布信息的初级阶段,全流程电子商务平台较少,鲜有通过电子商务成功整合供应链的案例。

经营成本相对较高也是陕西省目前电子商务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较小的交易规模和物流总量导致相对较高的单件物流费用,加之较高的场地租金,使当地电子商务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无法形成价格优势与发达地区的企业进行竞争,制约了当地产品的销售和企业的发展壮大。

此外,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以及当前高关税导致进口奢侈品的高售价,促进了跨境网络代购的快速发展,而国际市场需求不旺导致的外贸订单碎片化,更催生了大量小微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出口市场。但现有的外贸、口岸政策和相关标准主要针对传统的大批量贸易来制定,远不适应跨境电子商务这一外贸新业态的发展要求,跨境电商企业难以用现有的正常渠道通关、通检,难以按现有政策结汇、退税,部分电商因灰色通关还可能面临法律风险,口岸部门也很难实现有效监管和进出口数据统计。

虽然陕西省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也面临着难得的机遇,陕西在新一代互联网方面具有不错的基础优势,“数字陕西·智慧城市”正在快速推进,网络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将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国家和陕西省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并为电商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城经报:此次大会使很多人都对陕西的电商发展充满期待,你对陕西的电商发展有何建议?

姚超英:电子商务以互联网为基础,连接生产者、消费者、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物流、仓储,配送等相关环节的现代服务产业,具有较强的产业带动和关联度,是提升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内容,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所在,必须下大力培育、支持。

首先要大力解决认识不足问题。通过多途径的宣传,使政府和企业能真正认识和重视电子商务,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陕西省创造需求、扩大消费、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政策落实,下大力气营造发展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和发展环境,支持企业将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提高效率、开拓市场的有力手段,并加强培训,解决企业人才短缺问题。

其次,这些年来,网店之所以发展迅速,原因之一是经营网店制约小。但在政府规范和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网商就需要对网店进行标准化处理,办理证件、交税、审计等,而陕西省电商企业普遍起步晚、规模小,适应政策和市场波动的能力弱,如果配套政策不够完善的话,可能导致一些网商退出电子商务应用,尤其是“触电”不久或尚未盈利的新电商。所以在现阶段,陕西应遵循“在发展中规范,而不是在规范中发展”的原则,加强引导,有序推进电子商务的发展。

此外,应结合陕西省情重点突破。对此,应大力引进知名电商和配套服务企业,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电子商务专业楼宇等聚集区,形成聚集发展效应。并紧跟形势支持社区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培育大型平台和服务企业。同时要充分利用我省优势产业,鼓励建设农产品、有色金属、煤炭等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平台。还要充分发掘我省特色产品,促进特色农产品、医药保健品、旅游文化产品上网销售。

阿里巴巴副总裁高红兵:互联网给陕西带来大机遇

城市经济导报(以下简称“城经报”):在阿里巴巴的数据呈现中,陕西的电子商务目前是什么情况?

高红兵:2013年统计数据,陕西的网店卖到全国商品46.2亿,全国排名19,从这个排名来看,卖的不太好,有很大的潜力。陕西通过网店买入则为223.7亿,这里形成一个非常大逆差。

城经报:要改变这种逆差,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高红兵:如果要改变这个逆差,还需要大力发展,把陕货卖到全国。陕西有大量的产品,比如苹果,怎么利用互联网把这么大规模的产品卖到全国去,是今后需要重点讨论的内容之一。事实上,陕西很多这样的产品,比如土豆、大枣、猕猴桃等,这些是别的省市没有的,或者相比其他省市具有较大优势。互联网市场是全国市场,快销品服装鞋帽几乎没有差价,只有具有自己特色的产品,才能卖出更好的价钱。

城经报:过去由于交通、物流等因素,包括陕西在内的西部地区很多农副产品比较难走出去,在电子商务时代,这种局面正在改变。

高红兵:互联网把中间环节抛开,这是带给陕西和西部最好的一个机会。相比较东部地区,陕西在商业基础设施方面比较落后,在互联网时代,这正好是陕西的机遇。互联网弥补了缺乏商业的零售基础设施。在互联网时代,陕西可以后来居上跨越发展。如果陕西企业家,陕西的商人能真正意识到互联网的力量,完全有可能把陕西重新打造成在全国市场领先的互联网省份,一个互联网零售的省份,一个互联网兴起的省份。

陕西在西部地区具有重要的位置,把陕西省变成物流的枢纽中心,辐射整个西部,把中心地带优势发挥出来,构建一个新的互联网经济,陕西省要在这样的转型升级中去找寻自己的发展方向。

西安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张鸿:两化融合推动陕西电子商务

城市经济导报(以下简称“城经报”):对于电子商务目前的发展,你是怎么看的?

张鸿:经济发展史表明,每次技术革新都会带来许多领域的巨变,依赖于计算机技术的电子商务也是如此。

信息技术的发展为电子商务的发展带来新条件。新一代移动通信网、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为电子商务模式创新提供了新技术支撑,云计算促进了电子商务的全球化竞争与合作。三网融合全面推进,智能搜索和社区网络等应用形式不断涌现,新技术的发展将为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技术条件,也为电子商务带来了更大的契机。

城经报:你如何看待陕西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

张鸿:陕西西安作为综合性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研发、生产和服务基地,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行业应用居全国领先水平。可以说,目前陕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通信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和基础,这为陕西的电子商务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目前,陕西在两化融合方面推进得不错。另外,西安100多万的大学生是西安网络消费的一大群体。这些都是陕西具有良好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优势。

这几年电子商务发展较快,但仍然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比如缺少大的交易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

另外,配套政策和法规还不尽完善,还不能完全适应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这几年的发展太快,一些相应的政策和发展跟进得比较慢,和东部比,西部整体略显落后。

发展电子商务,对抢抓国家大力促进信息消费产业发展机遇,发挥陕西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作用,加快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提高城市发展质量,拓展产业发展新领域和新业态,都具有重要意义。陕西除了在政策举措等方面积极推动外,也要尽快梳理“家底”,进一步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相关链接:http://www.ceeh.com.cn/html/news/2014/07/14/20140714021520_0.html


上一条:【人民网】陕西175名大学生赴新疆、西藏进行志愿者服务

下一条:【陕西日报】刊登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永昌文章《围绕中心 务求实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