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电视台】《第一新闻》报道我校合理安排考研自习室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02日 15时06分58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昨天(8月30日)凌晨,得知自习室这学期首日开放后,近百名西北政法大学的考研学生,争先恐后赶到了教学楼外,为了能在大学自习室,抢占一席之位,学生们从排队到贴胶带占座位,使出了浑身解数。拥挤的人群中,青葱的脸庞手拿小板凳排起了长队,如果事先您不知道这一幕发生的地方是在大学生自习室外,估计您还以为他们是准备去看露天电影吧。昨天晚自习时间,记者再次来到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一号教学楼,记者发现,可能由于学生们似乎已经对座位瓜分完毕,教学楼外再也不复见自习室首日开放时占座排队的盛况。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学生上自习的设施肯定有一些不充足。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就是现在那个自习教室一次占座,占好以后,然后一个学期就长期有效了。

学生们告诉记者,教学楼内的空教室虽然现在比较多,可一旦开学上课,就不得不陷入到每日找座位的痛苦中,所以,为了怕麻烦,每个学期考研自习室开放日,大家伙总是争先恐后,想一劳永逸。

记者看到,相比其他稍显空荡的教室,考研自习室内的每个座位上都放满了占座的东西。瞧这排,几个课桌竟被胶带拉起了线围城了独立的区域。自习室内放眼望去,尽管来的学生寥寥无几,有的更是“只见其书,未见其人”,可每张课桌的占座道具,似乎都宣告着,课桌们早已“名桌有主”。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有的人会中途退出,但是座位还是占了。西北政法大学学生:有的就放书,就没来人,感觉就有点儿浪费资源。采访中,虽然学生们也清楚,考研占座会出现资源浪费的弊端,但实际上大家都不由自主加入到“占座”大军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下,占座都成为为了习惯。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我觉得占座可以理解,站座每个人都有需要么,这也没什么,觉得大家爱学习,喜欢上自习,这是好事么。

西北政法大学学生:很正常,为了学习么。西北政法大学学生:普遍还是比较积极向上,比较进取才占座位。西北政法大学学生:还是这个传统的方式,大家容易接受,公认的一个方式,就是大家都承认可以过来占座,我是支持(占座的)。在考研自习室,记者看到了一张2012年出台的校方关于考研自习室使用的通知,校方声称为了解决占座现现象,每天都会对教室进行清理,可实际上,面对“法不责众”的大学生占座行为,校方早已听之任之,在讲台上放着通告,也许就是校方的态度——不支持占座 但也很无奈。合理安排 平常心对待或能缓解其实,为备考争抢座位的新闻,我们的节目已经不是第一次报道了,去年的采访中我们的记者就曾见过西安一所大学的学生为了抢占座位,用铁链把自习室的桌子和椅子锁在了一起。

眼看西安的高校都陆续开学了,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学校的考研自习室都出现了一座难求的情况,激烈的“抢座大战”也正在频频上演。那么,这每学期一次的“抢座大战”什么时候才能停止?莘莘学子何时才能不为一个座位发愁呢?上午11点多,在西安长安区的陕西师范大学文渊楼的5层和6层,记者看到虽然快到了午饭时间,但还有很多学生在教室里认真的复习着,而教室里基本每一个书桌上都放满了书,很难找到空位。一些学生告诉记者,学校从昨天开放这里作为考研自习室,他们赶紧来给自己占了个座位。陕西师范大学考研学生小牛:因为人比较多,所以只能占没办法。

记者:昨天占座的人多不多?陕西师范大学考研学生小牛:昨天占座的人差不多占满了。

陕西师范大学考研学生小马:位子还够用现在。记者:您准备在这呆多长时间?陕西师范大学考研学生小马:这个位子,到最后了。

记者:到考研完?

陕西师范大学考研学生小马:嗯。

记者:东西不准备拿走?陕西师范大学考研学生小马:不拿呀。不光是个人前来占座,记者发现为了方便大家复习,一些班级的同学集体占了一个教室的位子,让这里成了他们的专用复习教室。

陕西师范大学考研学生小蒋:我们这个就是按班占的,我们班所有考研同学在这坐着,差不多把这个班坐满了。学校的规定就是五楼、六楼可以当考研教室,就把前面的锁一换,大家东西放在这也安全。

在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记者看到考研自习室里也坐满了学生,但仔细观察,还是能看到不少没有放书的空位。这里的学生告诉记者,能随时找到座位要归功于学校从上学期开始实施的规定,就是每天晚上学生离开时必须将书本等带走,不允许长时间占座。

西安邮电大学考研学生小韩:(规定实施)之前就是,有两天比较(麻烦)你得排队,可能得通宵排一排,占个座。可以在这坐,但是现在每天都清,你必须每天早上六点来 才能占上座。一些学生表示,虽然每天一大早六点多还得来自习室占座,但相比之前一些同学座位一占就是几个月,他们觉得方便多了。

西安邮电大学考研学生小张:这个挺公平的,每一天也能激励人早起嘛。不然的话,开学的时候占到,这一学期都是你的,有的人比较懒散,不来的话位子也会浪费。

采访中,一些学生表示,他们希望学校能多为大四考研的学生考虑,适当多开放自习室或者出台更好的办法解决座位问题。陕西师范大学考研学生小周:我觉得多开点教室就好了,因为感觉有的学校不用的教室还挺多的,但是学校不愿意开,可能就怕破坏公共财产之类的。

西北政法大学考研学生小陈:有些学校做得很好,选号,排号一样的,这样可以合理的分配座位。否则现在很多人,比如昨天晚上我们学校,一些人都占两三排,三四排,说是给朋友留,到后期很多都是浪费了。

一些教育专家认为,对于占座问题学校确实应该视情况,想办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而作为学生也应该适当转变心态,不要认为复习过程中只有固定的好座位才能安心学习。

陕西省心理学会学习与考试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豫成:作为我们大学生,青年朋友来讲,我们要平和自己的心态,把关注点不要放在座位的好坏上,位置的前后方面,教室有没有空调。而是关注在我们怎样去感悟和理解老师所传授点知识,还要有互助、友爱、谦让的精神,不要把大学的教室和图书馆变成一个互相争夺的战场。

相关链接:

   陕西电视台:《第一新闻》2014年8月3日报道高校“抢座大战”频繁上演 为抢一席之地半夜排队

西部网:http://news.cnwest.com/content/2014-08/31/content_11556298_2.htm

腾讯大秦网:http://xian.qq.com/a/20140901/005849.htm


上一条:【国防部网】西安邮电大学4名国防生参加军区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下一条: 【陕西日报】我省“绿色通道”助大学新生顺利入学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