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人民网】陕西高校师生热议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4日 16时32分28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师生看十八届四中全会

陕西高校师生热议四中全会精神

人民网西安10月24日电(张龙)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23日下午闭幕。全会公报发布后,陕西高校师生认真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热议会议精神并做出解读。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建军教授表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

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利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法治中国”新时代,必将为促进高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精神,牢固树立依法办事、法律法规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建立公正合法、系统完善的制度与程序。近日我校公布了《西安石油大学章程》,标志着我校在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方面迈出了坚实一步,更表明了以大学章程为基石来推进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理念,为我校的法治化、理性化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西北大学法学院教师吕康宁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突出了法治对于国家战略目标实现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在这个层面来认识、推进法治建设,高度之高前所未有。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为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执政能力,既能使社会在深刻变革中生机勃勃又能秩序井然,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了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会议认为,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这一点是对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法治基本关系错误认识的一次正本清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曹军会认为,引导高校青年学生知法守法责无旁贷。学校共青团要在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过程中,不断引导学生加强法治意识,规范团学组织管理,积极维护学生权益,促使青年学生将全会精神落于各自的学习生活中,为建设法治中国、和谐校园贡献青春力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黄成龙说:“依法治国、建立法治社会是我们共同的渴望,我认为一个国家只有依靠健全的法制和规范的制度,才能让我们国家拥有长久发展的内在保障。另外,对于经济问题的研讨,历来都是会议的重要问题。本次全会将目光更多的放在了改善民生上,如何切实保证老百姓的利益、如何协调社会上的利益关系,这是对我党执政能力的考验。”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新闻学硕士王孟盈特别关注四中全会的新闻报道,对此他也有自己的体会:四中全会高度聚焦“依法治国”,认识并了解“依法治国”对于我们广大公众自身而言到底有何意义,这是值得我们深入思索的。通过对四中全会全方位的报道可以了解到这次会议对于我们每个公民的个人权利的保障有着重大意义。及时了解四中全会对依法治国的深入改革、对法治进程提出的方针政策、对我们通过合法渠道表达意见和建议有着积极影响;垄断行业的改革问题会落到实处,水、电、汽油会降价;创新领域会有更多的保障,不断激发我们的创造力;食品、药品监管会更严,我们会吃得更放心;市场环境的优化,让创业变的更加公平,民营经济更富有活力。其次及时关注立法、执法、司法的新动态,对我们充分享有监督权合理表达自己的意见也有着重要的意义;教育、住房、养老等社会领域的权利获得更充分保护,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直接关系生命健康的权利。

相关链接:人民网http://sn.people.com.cn/n/2014/1024/c226647-22709632.html

         网易:http://news.163.com/14/1024/16/A9B85P1500014JB6.html


上一条:【人民网】陕西高校专家教授热议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华商网】报道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西北赛区在我校落幕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