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光明日报】我校袁武振教授解读《八路军军歌》精神内涵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20时16分34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八路军军歌》:唱响威武之师的精神内核  

“巍峨长白山,滔滔鸭绿江,誓复失地逐强梁。争民族独立,求人类解放,这神圣的重大责任,都担在我们双肩。”这是《八路军军歌》中的部分歌词,歌曲表现了八路军为拯救民族危亡,坚决开赴前线,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八路军军歌》是《八路军大合唱》中的一首进行曲,作于1939年秋天,由公木作词、郑律成谱曲。同年冬,由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油印出版,并由曲作者指挥,首次演出于延安中央大礼堂。曲作浑厚深沉,蕴含着内在的力量,并以其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革命精神,鲜明地塑造了人民军队的英雄形象。

八路军是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简称,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之一。1937年8月22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正式宣布由原西北主力红军,即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改编成“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朱德、彭德怀任正、副总指挥。1937年9月1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按全国陆海空军战斗序列(把各“路军”改编为“集团军”),并下达命令:将八路军改称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八路军总部改称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部。朱德改任总司令,彭德怀改任副总司令。9月14日,朱德、彭德怀发布八路军改为第十八集团军的通令。但此后仍习惯称为“八路军”。

有专家认为,《八路军军歌》末尾这句“争民族独立,求人类解放,这神圣的重大责任,都担在我们双肩”的歌词,除了鼓舞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御强敌,争取民族独立外,更是将“人类解放”作为八路军的神圣使命,体现了超越民族和历史的理想情怀,在艰苦卓绝的抗战时期,这样的责任担当弥足珍贵。

西安邮电大学史学教授袁武振告诉记者,《八路军军歌》始终贯穿了“人民军队为人民”和“以抗日民族大义为重”的思想,再现了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的丰功伟绩,弘扬了八路军精神,即抗日救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百折不挠、战胜困难的艰苦奋斗精神,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万众一心、争取胜利的团结一致精神。(本报记者 杨永林 张哲浩)

2015年8月18日《光明日报》第七版报道《八路军军歌》:唱响威武之师的精神内核

相关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5-08/18/nw.D110000gmrb_20150818_5-07.htm


上一条:【陕西电视台第一新闻】西安一高校校园卡捆绑手机卡引争议

下一条:【华商网】478名大学生机关见习 称非“1杯茶1份报”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