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城市经济导报】 “十三五”陕西经济首年唱响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22时57分18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供给侧改革为经济发展腾挪空间

【报告摘录】今年陕西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精心谋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解读】 

白永秀(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西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从经济长期发展来看,供给侧改革就是供给端与需求端不断在平衡与不平衡之间演变转换的动态过程。供给侧就是供给方面,也就是生产端、提供方。本质上是通过改革进行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创造有效供给,升级中高端供给,加强供给侧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目前,陕西经济存在着富国产业一枝独秀、工业园区重复建设、特色产业发展滞后、地方金融落后、风险集中在少数国有大企业五大弊端。对此,陕西应对供给侧改革应采取“一创一降一统筹,三去两补两升级”的思路。即:创新思路,稳定思想;降低成本,优化环境;统筹各类要素及资源;去煤炭产能、去建材产能、去房地产库存;补文化、旅游、物流、科技等现代服务业短板;补生态农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业短板; 升级“新材料”产业 以及“先进”装备制造升级。 

对企业自身而言,需要瘦身,剥离非主营业务与人员,处理与变现不良资产,保证现金流充裕;跨区域资源配置,鼓励企业走出去。 

张鸿(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陕西省决策委员会委员) 

“同样是马桶盖,为什么老百姓要远赴日本去购买?”张鸿说,“这正是我们长期忽视供给侧的结果。如果说以前我们致力于让更多的人来买‘蛋糕’,那现在‘供给侧改革’就要求我们要努力把‘蛋糕’做好做精致。” 

长期以来中国经济都过度重视需求侧,而忽视供给侧,这就导致了产能过剩。一个新兴行业诞生,所有资源一拥而上,一方面不计成本投入,另一方面却低标准重复建设,生产的产品市场反倒不买账。 

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不断打破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高效率增加供给。这就需要从需求端入手,进行结构调整。短期来看,要尽快降低融资成本,大规模减税,放松垄断和行政手段;中期来看,要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资源、要素等加快向新供给形成和新供给扩张的行业聚集;从长期来看,则要通过深化改革破除各种生产要素的供给抑制,提高供给效率。 

一带一路”再提速

【报告摘录】陕西将积极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交通商贸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合作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加快建设西安领事馆区,积极申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丝路沿线国家共建经济合作园区,努力吸引跨国公司及全球行业领先企业进行战略投资或建立地区总部和分支机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畅通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互动渠道,促进全方位对外开放。 

【解读】 

张宝通(陕西省政府参事、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陕西地处亚欧大陆桥(中国段)中心,西安是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东面连着海上丝绸之路,西面连着陆上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陕西与国内十三个口岸城市合作,既可使东部沿海城市走陆路,又可使西部内陆城市走海路,使“一带一路”完美结合。特别是要发挥西安是亚欧大陆桥国家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的作用,使其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中心,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国中心。 

陕西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但目前省会城市西安比起周边的成都、重庆、武汉和郑州,城市规模小,经济实力弱。国家把成渝、长江中游、中原和呼包鄂榆城市群都纳入到“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规划之中,而关中没有纳入。目前西安和关中要承担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任,必须加快西咸一体化步伐,建设大西安。要把互相重叠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和晋陕豫黄河金三角经济区整合起来,建设大关中城市群,这是当初国务院西部办和国家发改委准备推进的。有了大西安为中心的跨区域的大关中城市群,就超越了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就会成为亚欧大陆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龙头老大。 

郝渊晓(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 

作为古丝路的起点,在国家规划中,陕西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如何发挥引领作用,通过优势产业快速融入,在这方面必须要有抓手,选准突破口。 

发自西安的“长安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开行两年,目前已实现常态化运行,诸多“陕西制造”源源不断运往中亚各国。借力“一带一路”,陕西的装备制造业如何走向中亚、西亚国家; “长安号”的运营效率如何进一步提高亟需做好规划。他呼吁搭乘“一带一路”,让从根本上借用国际市场和国际先进的经营发展理念促进陕企加速“出海”,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去产能命题 清理僵尸企业

【报告摘录】争取中央专项奖补资金,坚决淘汰“僵尸企业”、高污染企业和产能过剩领域无竞争力企业。 

张宝通 

陕西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一定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面向大西北、面向中亚西亚、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 

陕西主要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甘肃主要是兰炼、兰化、兰铝、金川、白银、酒钢等原材料工业;新疆主要是石油、天然气、棉花、西红柿等采掘工业和农牧业;中亚、西亚和大西北产业结构相似,从东向西产业梯度不断降低,产业互补,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奠定了产业基础。 

李富有(西安交大金融制度与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 

作为能源大省,陕西要在钢铁煤炭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清理“僵尸企业”,依法依规清理违规项目,引导鼓励规模较小的企业退出生产,向产业链下游转移。 

陕西同时又是科技大省,利用高科技优势,发展高科技产业。陕西在“十二五”期间就有意识地布局新能源汽车、云计算、智能终端等产业,这方面的思路已成熟。以新兴产业为主导,意味着“十三五”期间陕西会把产业的增加量往这方面倾斜。调整经济结构,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政府从顶层设计上不断发力,多方面政策配套和力量集合,打一套“组合拳”,全面建立一整套体系。 

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必然会给地方经济带来一些冲击,清理“僵尸企业”造成的短痛,最终可以换来经济质量提高的长期利好,实现经济的除旧立新。 

电商扶贫 培育新动力

【报告摘录】2016年要围绕“互联网+”发展新型业态,推动互联网与制造、能源、农业、商贸、物流、金融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精准农业和农村电商,设立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打造新的增长点,使转型升级跟上时代步伐,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解读】 

张鸿 

电子商务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消费群体,发展运用好这一新兴业态,可以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从而实施精准扶贫。 

陕西省电商扶贫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目前山阳等地有关电商扶贫的探索与实践,已经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创造了可以复制的经验。 

在摸清陕西省产业发展状况、电商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全省电商扶贫实施规划。同时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网销农特产品。对陕西省农特产品资源全面开展摸底调查,按照其市场需求分类梳理,统筹纳入电商销售体系。在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制定统一的网货质量及包装标准。 

在渠道建设方面,除与国内大型电商企业开展广泛合作以外,通过政府给予一定补助,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扶持逛集网等本地农特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积极鼓励龙头企业、能人大户参与平台建设。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对产业大户、龙头企业、网店店主和扶贫对象等开展针对性培训,以期从长期克服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缺乏的制约。 

相关链接:http://www.ceeh.com.cn/html/news/2016/02/01/20160201021108_0.html


上一条:【新华网】 让年味不减、幸福不变

下一条:【西安晚报】 文献纪录片《陕西抗战纪实》引热议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