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找准兴趣 做最真实的自己——访计算机学院吴旭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2日 17时44分37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程丹丹 项维维 高燕

吴旭,1978年1月生,2010年获北京工业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获得北京工业大学科技之星、北京工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0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地区就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特颁发北京地区高等学校毕业生支援西部地区荣誉证书。研究方向为信息安全、云计算、无线传感器网络。2013年12月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西安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主讲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微机接口技术等课程。共发表高水平SCI、EI检索的论文20余篇,申请的专利10项。主持多个纵向项目,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

见到吴旭副教授的时候,是在一间略显拥挤的实验室中。吴旭副教授笑着照呼我们坐下:“这是我和学生们平时做实验的地方,空间有点小,你们就随便坐吧。”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这位副教授出乎意料的年轻,面对如此谦和的教授,气氛变得活跃起来,我们也就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  

找准兴趣 把握优势

我们了解到,吴旭副教授的本科就读于吉林建筑大学建筑系,我们不禁满腹疑惑,一个建筑学毕业的学生,为何会在计算机方面取得如此成就,并且成功申请了2015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因为我发现自己对建筑不是很感兴趣,当时计算机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又比较热门,而且自己喜欢逻辑较强、偏于计算的东西,于是就决定学习计算机。”吴旭告诉我们,之所以会选择建筑系,是因为家人觉得这个专业比较好,也有前途,当她真正走上这条路的时候,却发现它并不适合自己。在那个还没有专业画图软件的年代,建筑制图要完全靠手工完成,当时画图所用的纸张也不允许出现一丁点错误,对于别的学生较容易完成的作业对吴旭副教授来说却始终有困难。于是,逻辑思维较强、热爱数学的她在课余时间辅修了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之后又专业学习了计算机,并考取了当时计算机专业排名全国第五的北京工业大学的研究生。“北京工业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北京工业大学科技之星”、“IBM全球优秀学生”,吴旭副教授用这些荣誉很好的诠释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读博士到后续的研究生活,不论是写论文还是搞研究,吴旭副教授都是以自己的优势专业为导向,在可信计算及信任管理等方面一直描绘着自己的研究生涯,她用自己的方式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其实我有时候在想,如果当初学计算机的时候,能稍带学习建筑学,现在的我应该会在建筑领域取得一番成就。”谈到这个话题,吴旭副教授显得有一丝的遗憾。有些事情,虽然你不喜欢,但毕竟自己已有所涉猎,在保持自己兴趣的前提下,再去坚持一下,不管结果怎样,至少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人的一生,或许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那条路,但无论做什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它,不给自己的未来留下抱怨的机会,或许这正是吴旭副教授想要告诉我们的道理。  

敢于突破 勇于创新

大数据时代的今天,云环境下的信任决策模型应用已十分广泛,然而对于多方动态交互的信任决策模型却几乎是一个空白。而吴旭副教授却在无数个日日夜夜中与学生们一起交流探讨,共同进行此类课题的研究和突破,并成功申报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且获得资助。“因为当前对于一些云服务商和用户之间的信任关系都比较单一,所以我就和我的学生定下了‘多用户的情景化动态信任决策模型及算法的研究’这个课题。”吴旭向我们介绍了这个项目的背景。然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审批也不能一蹴而就。吴旭回忆了当时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用了数年时间,必须考虑到项目的背景、应用前景以及创新性。之所以研究这个项目,她看重的是这个项目的创新的元素并且与自己的专业知识相配合。吴旭副教授敢于突破云计算中传统的单一信任关系模型的约束,而转战研究多用户动态交互信任管理项目。在当下急需创业和创新的时代,这种创新的精神弥足珍贵。  

把握自己 规划未来

在科研的路上,理所当然地会遇到诸多的困难与阻碍,吴旭副教授告诉学生记者:“坚持很重要。做科研时,你会经历很多次的失败,当一个问题困扰你很久却又无法解决的时候,不妨先把它搁置下来,一段时间之后,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收获。”在面对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吴旭副教授一直是这样做的。当你着手开始做一件事的时候,无论多么艰难,始终不要放弃,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相比数年前,现在有了更多的方法去查阅资料,途径广泛、方便快捷,所以学生会显得更有主见、思维更活跃。但在这个快餐文化随处可见的时代里,我们还是应该静下心来好好学习,用知识充实自己,并能充分地利用实验室和图书馆资源。当然,在学习的过程中,身体的锻炼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健康的体魄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来锻炼,对大学生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当谈到对现今的大学生有何寄语时,吴旭仔细耐心地说出了大学生拥有的优势和存在的缺点,也提出了自己所希望看到的大学生该有的姿态。  

吴旭副教授认为,在大学里,最重要的是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当我们毕业走入工作岗位的时候,会面临很多新的内容和从未涉及过的东西,这个时候学习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大学时代,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是非常重要的。现在的社会,团队协作能力也是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要求,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通过身边的社团和班级活动来锻炼自己的团结协作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  

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这么拼命的自己。吴旭副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生记者,培养兴趣对自己一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后期的拼搏与努力同样不可缺少,这样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生活方式,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上一条:传道授业 树木育人——访电子工程学院李哲教授

下一条:创新创业的根本是服务社会——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小强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