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访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双冠军董鑫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 14时35分07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姜毅龙 张笑柯 薛瑶 薛晨浩

 

浸满汗水的赛道上,承载着运动员的梦想,他以钢铁般的意志屹立在赛场演绎自己奋斗的青春,完美的诠释了冠军的意义。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董鑫同学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囊获两枚金牌载誉归来,记者迫不及待地约其进行了采访,现在就让我们共同聆听奋斗者的心路历程,感受奋斗青春的美丽。         

 

 

“这两枚金牌,一枚颁给了努力,一枚颁给了坚持”

2017年9月12日,来自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董鑫同学在全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了男子组10000米竞走冠军,紧接着于9月15日获得了男子组20000米竞走冠军,为陕西代表团赢得了两枚金牌,汗水的挥洒如同天空的点点星辰,为其带来了光芒和荣誉。没有什么比成功的喜悦更激动人心,没有什么比超越对手更激昂奋进。        

赛前的他,拼搏努力,一次次训练都当比赛一样,不到终点绝不松懈。夺冠是每一位运动员的梦想,每个梦想的实现背后总有挥汗如雨的付出。董鑫这样说道:“这次的两个冠军并非是一蹴而就,而是我日复一日的训练积累而成,我的付出与这两枚金牌相匹配,也可以这么说,这两枚金牌,一枚颁给了努力,一枚颁给了坚持。”只有真正付诸行动的人才有资格相信自己,董鑫就是这样一个努力的成功案例。国家一级竞走运动员的比赛成绩标准是,10000米的竞走时间大约在45分钟左右,20000米的竞走时间大约在1小时35分左右,长时间剧烈运动要求每位选手必须运用好战术与技巧,合理分配体力,而董鑫的脑海中不仅有合理的战术,还具有绝对夺冠的坚定信念。正是因为如此,他才成为了最终冲向终点的冠军。        

 

“他就像是我的孩子,我是他最坚强的后盾”

每位成功选手的背后都有一名默默无闻付出的教练。由于竞走这一比赛项目对运动员自身技巧要求很高,并且竞走的训练方法也与跑步的训练方法非常相似,所以训练的重点必须放在竞走技术环节上,董鑫的教练邹冬敏老师一直以培养个人技术为目标,日复一日的陪着董鑫训练。竞走是运动员与地面保持接触,规定支撑腿必须伸直,从单脚支撑过度到双脚支撑,在摆动腿的脚跟接触地面前,后蹬腿的脚尖不得离开地面,以确保没有出现“腾空”现象,而这也是竞走与跑步的主要分别。所以教练必须寸步不离的跟着董鑫。对于竞走运动员来说,自身的力量强度和身体的柔韧性是很重要的两点能力,因此每天下午教练都会在运动场上对董鑫进行点对点指导,及时纠正他动作方面的不足。不论每天的训练量是多么庞大,不论是一万米还是两万米的训练,教练都会紧紧地盯着董鑫的脚步,及时对他进行技术指导纠正。竞走要求耐力与技术相结合,技术是一方面,耐力又是一方面,也就决定了竞走项目的艰苦性和残酷性。每当董鑫觉得训练艰苦,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教练就会在旁鼓励他,为他加油打气。每天多次进行长时间的训练,董鑫难免会时常有营养与水分方面的缺乏,此时教练就会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         

“他像是我的孩子,我是他最坚强的后盾”,为了让董鑫以更好的姿态在全国学生运动会展现自己的风采,教练吴林珍、邹冬敏放弃了自己的休假时间,整个暑假都在陪董鑫进行训练。七八月的西安,或是炎炎烈日,或是倾盆大雨,风里雨里,教练一直默默地陪董鑫进行训练。同时,教练也尽最大努力为董鑫提供后勤保障。比赛中,在每一个补给处教练总在那里为他鼓劲,及时为董鑫递上功能饮料,以补充他的体力。这不仅仅传递的是关心与期待,更重要的是传递一种力量,让董鑫获得勇往直前的力量。     

记者了解到,董鑫以训练刻苦、踏实认真著称,在备战全国学生运动会期间,为了提升董鑫的耐力,他的教练吴林珍和邹冬敏带领教练团队随他前往海拔1800米的太白县进行集训,还找来了同门师弟李瑞民作为陪练,一起度过了2个月枯燥乏味的训练生活。7月份,正在备战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董鑫接到了老家打来的电话,被告知爷爷病危的消息,请假之后他立即赶赴老家,可爷爷还是没能等到与心爱的孙子见最后一面就离开了。教练吴林珍想给他多放几天假,希望他多陪陪家人,但是坚强的董鑫牵挂着训练和比赛,几天之后便归队报到,他对教练说:“要用全国学生运动会的金牌告慰天堂里的爷爷”。回忆起此事,吴林珍不禁红了眼眶。       

“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

 

谈及董鑫的训练生活时,他表示训练过程中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和汗水是毋庸置疑的,毕竟没有任何人的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每当他觉得迷茫困惑的时候,脑海中总会浮现出教练殷切期盼的身影、家人嘘寒问暖的脸庞以及朋友充满鼓励的话语,而这些正是他勉励自己、坚持训练更进一步的动力。董鑫说道:“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身边人默默的付出和对我的支持与期待,于是我就暗暗地为自己加油打气,想着坚持过这一秒,下一秒又是一个新高度。所以,我想感谢自己的教练,感谢他每天不辞辛劳陪我训练;感谢我的家人,感谢他们在过去的岁月里一直都支持着我的选择;感谢我的朋友,感谢他们在我的低谷时期鼓励我,安慰我。更要感谢西邮对我的培养,以及提供的训练平台和比赛机会。”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训练与学业不可避免的产生了矛盾和冲突。日复一日的竞走训练难免让董鑫或多或少的减少了投入在学业上的时间和精力,提及此,董鑫说:“自从我选择竞走运动员和在校大学生这两种身份时,就已经决定了我需要同时兼顾两者所赋予的责任,也意味着我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努力扮演好这两种身份。现在我的大学时光过半,对我而言,虽然竞走是我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正如鲁迅先生所言‘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未来我还是决定考研提升自我。虽然我可能不会在运动员这条道路上走得很远,但是就目前而言,我还是会积极训练,珍惜当下的每一秒。我相信未来的道路还很漫长,还会有更广阔的天地任我遨游和拼搏。”        

有志者事竟成,付出终有回报。你如何付出,如何坚持,也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让胸中充溢钢铁般的意志,把通天大路从脚板下筑起,只有你自己知道,但终将有一天,经过了耕耘就会看到秋实。因为你知道所有熬过的苦难,忍过的艰辛,都将在远处变作盛开的花朵,绽放出该有的光芒,收获应有的果实。这就是奋斗者的追求,更是奋斗者的甜蜜,也因奋斗他的青春最美丽。        


上一条:刘贲教授:在生活中探索艺术的领路人

下一条:校园里的“领头羊”——访我校本学年十佳学子代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