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记西安邮电学院党委书记董小龙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5时32分41秒 责任编辑: 
\

   从西北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到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再到西安邮电学院党委书记,董小龙十余间先后担任三所高校的领导。面对三个学科门类的跨越,面临三次机遇和挑战,董小龙始终以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的精神,站在新的起点、迎接新的挑战,办实事、出实招、见实效,与师生共克时艰,不辱使命,不论在哪里都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和组织的充分肯定。

  董小龙1960年7月出生于陕西省咸阳市。1984年7月西北政法学院法律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 1996年5月任西北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行政管理学硕士导师,2003年10月任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研究生导师,2003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9年1月任西安邮电学院党委书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亚洲体育法学会执行会长,中国法学会体育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篮球运动发展研究会执行理事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理事,西北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政治学会会长,陕西省体育总会副主席,陕西省体育文化艺术协会名誉主席等社会职务。

  董小龙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事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和体育法学等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论文50余篇,编著和主编《爱国主义与中华文明》、《党建问题新论》、《三个代表与高校党建研究》、《思想道德修养新编》、《“三个代表”与理论创新》、《新世纪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热点问题研究》、《求知与探索》、《体育法学》、《中华民族爱国主义史论》等著作和教材10余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著作、教材和论文先后获陕西省青少年研究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区域经济发展与人才资源开发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特等奖;中国高等教育管理第二届科研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政治学会科研成果一等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先后应邀赴日本、韩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土耳其等国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主题演讲。1999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1年和2006年被评为“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2003年被评为“陕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2007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称号;作为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火炬手,是北京奥组委奥运工作团成员,为北京奥运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出色的工作业绩被共青团陕西省委入编《当代陕西杰出青年人物志》,被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编委会编入《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业绩篇),被陕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编入《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先进工作者陕西省先进集体文献画册》和《我是奥运火炬手》大型画册,被陕西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五套节目作过专题报道。

  他作为主持学校全面工作的班长,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方针,着眼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育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学术为先、以教师为主体,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工作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始终把教育教学工作作为学校永恒的主题,全面实施教育质量工程,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面向新世纪对人才的新要求,面对国家调整振兴电子信息产业新规划,董小龙带领西安邮电学院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陕西省《实施意见》,牢固树立“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核心理念,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创新荣校战略,全面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依托行业平台,突出办学特色,加强内涵建设,坚持科学发展,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深化改革,求真务实,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学校的科技贡献率和国际化程度,努力建设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现代邮电大学。                             

(原载《陕西画报》2011年第3期)


 

上一条:言传身教 以情待人——访我校研究生院院长蒋林教授

下一条:脚踏实地 知书明理--访副校长温小郑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