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言传身教 以情待人——访我校研究生院院长蒋林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7日 16时32分40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朱奕畅 曲雪莹 刘敏
\

    蒋林,教授,博士,1970年11月生。本科到博士均在西安交通大学就读,1996年获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和2001年分别在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微电子中心和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两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到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进行访问研究。1996年到我校任职至今,现任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兼任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曾主持参与众多国家级重点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EI检索多篇。先后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次,化学工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次,2001年和2003年两次被授予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2004年获得第五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成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3年享受“三秦人才”津贴,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蒋林教授的办公室在长安校区行政楼五楼。我们采访的那天,天灰蒙蒙的,还下着雨。蒋教授坐在椅子上仔细整理着厚厚的文件,透过明净的玻璃,似乎可以看到外面飘落的雨丝。接过他递来的茶水我们开始了访谈。
    在教学中蒋林教授治学严谨又不失幽默风趣,因材施教,注重教书育人;在管理工作中他待人诚恳又不失翩翩风度,工作作风朴实,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蒋林老师1996年到西邮,到现在为止,经历了17年的风雨,他见证了西邮的成长,目睹了西邮的变化,并且为此付出了辛勤汗水与努力。
    在蒋林教授看来,西邮从1996年到现在变化最大的有两方面,一是学科专业建设,1996年的时候西邮还只有4个系:计算机、通信、邮政和管理,而现在已经有11个学院,硕士一级学科11个,本科专业有42个。二是科学研究,在1996年的时候西邮科研刚起步,犹如新生的孩子需要不断的向前摸索,当时只有少量的科研项目,而现在西邮已经完成了多个国家重点项目,如“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如今,西邮已经从当初的青涩幼苗逐渐成长为一棵茁壮的大树,我们都有理由相信,以后它会更加挺拔,繁茂。
    蒋林教授曾多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当我们提及此时,他说:“其实,这些专利并不神秘,在做科研项目中,一些新点子自然就产生了。”他强调任何科研和学习都要善于创新,学以致用。无论是学习还是在工作中,都要首先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学生就要首先学好专业知识,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有所创新,有所成就。蒋教授回忆这些年教学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他说:“人在20多岁是最具有创新能力的时候,我与学生们互相学习,教学相长,受益匪浅。所指导的研究生也大都积极参与项目,并且做出不少贡献。”他强调在大学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培养创新精神。蒋教授还指出,在学会创新的同时我们更要学会运用。社会在不断发展,如果你不创新,那么注定要被淘汰。
    随后,蒋林教授与学生记者分享起他在美国访问学习时所见所闻,他感叹最多的就是,我们大学生在最应该有所积累时,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而美国大学生的认真积极、独立思考的态度是我们应该借鉴的。他说:“其实我们的学生在上大学前与国外的学生水平基本相当,或者高于国外学生,只是我们的学生到了大学就开始松懈了,其实大学才是真正的起点,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他希望这一席话可以引起同学们的深思:大学真是放松的时候吗?谈论完与国外学生的差异后,蒋教授又通过与国外及国内大学相比,向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规划自己,明确目标,努力成就自我;二是学好所有课程,莫等书到用时方恨少。后者是前者的前提,前者是后者的积累。当我们问起有什么好的书可以向同学们推荐时,他说:“我推荐《像物理学家一样去思考》,书虽然有些深奥,但是会给同学们一种新的启发。”
    采访时间转瞬即逝,交流中蒋林教授更像一位长者,语重心长的跟我们讲学习、谈人生,他的举止言谈中时时流露出一股学者风范。无论是在学科专业建设中,还是在完善学科体系中,亦或是组建科研团队过程中,他都坚持着教书育人的理念,并且时刻笃行着。临别时,蒋林教授说:“你们这个年龄是最具创造力、最可能成功的时候,不要辜负如此美好的大学生活。”
 

上一条:持之以恒 行坚志远——访管理工程学院院长楼旭明教授

下一条: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记西安邮电学院党委书记董小龙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