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工科院校 以理为基——访理学院院长徐建刚教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2日 09时43分46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欧阳润华 常馨心 王喆 王青 巩译


\


  徐建刚教授,中共党员,生于1963年8月,陕西蓝田人,现任西安邮电学院理学院院长、信息与计算科学研究所所长,西安科技教育协会理事。1987年获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学士学位,1990获空军工程大学力学硕士学位。现在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主讲《大学物理》、《理论力学》、《电磁学》、《大学物理实验》、《就业指导课》等课程。主编《大学物理实验》等多本教材,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20篇?主持和参与教学科研项目10余项?曾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我校青年讲课比赛第一名,并获我校优秀教师、 “十佳”教师、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如果将工科比喻成一座大楼,那么理科无疑是支撑起整座高楼的基石。因此,理学院未来的发展究竟如何,是我们非常想了解的。在一个晴朗的午后,学生记者们对徐建刚院长进行了采访。在非常轻松、愉快的谈话气氛中,他耐心地解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学生记者:我们都知道,理学院拥有一批敬业、奉献、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请您介绍一下理学院的基本情况。

  徐建刚:这个问题我非常愿意回答。拥有一批优良的教师队伍,这是理学院长期积淀下来的优良传统,也是我校各学科发展的强有力的支撑。理学院现任教师共89人。其中教授9人,硕士生导师9人,副教授13人,博士13人,硕士52人。理学院面向全校开授公共基础课10门,专业课32门。理学院是我校的科研大户,近几年我院教师发表的论文被SCI收录的有百余篇,连续几年在我校的论文论著奖励中名列第一。2009年,理学院所获得论文论著奖金占全校总额的比例高达36%。多年来,理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成绩辉煌,在陕西省仅次西工大、交大等名牌高校,多次获得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奖。理学院多次获得陕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理学院学生的考研率近几年一直都是全校第一,2010年应用物理专业考研率高达33%。

  学生记者:您认为理学院在学校中占有怎样的地位?我们了解到今年理学院开始独立招收研究生,能否简单地谈下您的看法呢?

  徐建刚:西安邮电学院是以工为主的高校,理科是工科的基础,也是学校发展的后劲所在。理学院现主要有数学、物理两个学科,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数理课程是后续课程的基础和必备工具,在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分析判断能力方面起到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理学院今年首次独立招收硕士研究生,通过研究生教育提高我院办学层次,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推动理学院整体的教学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从而辐射到全校各个专业,这对于我校是非常重要的。今年我院设有4个研究生招生方向:物理电子学二级学科下有量子信息科学、计算物理;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下有密码与信息安全、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这些专业方向的主要课程都采用自主命题的方式,即由理学院自己命题、阅卷,这对于我校考生来说非常有利。在此,我也欢迎全校各专业的学生积极报考。

  学生记者:前一段时间,理学院举办了一次全校性的心理讲座,请到了一名国际大师李中莹教授,请您给我们谈谈这件事情的由来和意义。

  徐建刚:09年我主持了一个高校毕业生心理素质培养实践研究陕西省的教改课题,今年在我们理学院设立了一个实验班去调整毕业生的心理问题,借此机会,我们把这位大师请来去做这方面的心理指导。但是我考虑到就业不仅仅是理学院的事情,对于全校来说,都是意义重大的,于是我们就做成了一个全校性的心理学讲座。同时把李中莹大师聘为我们的客座教授,希望可以经常对我们的学生进行教育指导。这次心理学讲座的目的是提高毕业生及广大学生的自信心和抗压能力。如今,良好的专业知识,沟通能力和积极努力的致学态度已不足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更重要的是一种平和的就业心理。其实公司在招聘时,应聘者的能力差不多,但因为不同人的心理上的差距,造成在应聘中得到不一样的结果,对应聘中实力的发挥是十分不利的。所以我们这次讲座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它能够推动全校共同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的提高。可以说,毕业生的心态调整,对增加毕业生的就业率也是有帮助的。

  学生记者:您作为一个有着多年丰富教学经验的教育工作者,能否给刚入学的大一新生甚至全校学生提出一些宝贵的建议。

  徐建刚:首先我想对刚入校门的新生说两点:第一不能够放松学习。经过多年的努力考上了如愿的大学,有些同学认为可以松口气了,因此造成基础课大面积不及格,给后续课程的学习埋下隐患。第二尽快转变学习方法。高中的学习方法与大学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由于大学里课程难度大、进度快的教学特点,需要同学们随着老师的教学思路,通过阅读大量的参考书进行理解和消化,这样就需要同学们逐渐培养自学能力。另外对高年级同学提几点建议:首先要学会做人,学会关爱,学会感恩,学会勤俭。第二在学好相关课程的同时,尽量多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和社会实践活动。这样不仅能实现自身能力的全面提高,另外也能增加就业的筹码。第三,建议同学们在大一的时候就要做好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在充分了解自身所学专业特点与优势的情况下,定好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明确个人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去努力奋斗。

 

 


上一条:让英语打开生命的一扇窗--访外语系副主任袁小陆教授

下一条:卢光跃教授的教书育人体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