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访优秀共产党员韩俊刚教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9日 15时20分31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李蕊蕊 黄文波

\

    他年逾花甲几近古稀,岁月的刻刀却没有在他额头上留下多少皱纹,他依旧精神矍铄,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他性情直率淡泊名利,社会的巨变却没能动摇他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他一生恪守原则,在起起伏伏中从容不迫。他,就是我校计算机学院资深教授韩俊刚。我校校史馆在对他的介绍中有这样的描述:“作风正派,廉洁奉公;为人师表,严谨治学。”
   
韩俊刚教授,中国共产党员,河北人,生于1943年,1966年毕业于吉林大学数学系,毕业后分配到电子部咸阳795厂工作。1978年考入中国科学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1981年分配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任教。1986-1988年作为访问学者到加拿大Calgory大学学习工作。1989年回国后晋升为副教授,1994年被评为教授。1996年被评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归国人员,200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4年评为陕西省教学名师。1994年4月至今,在西安邮电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曾任计算机系主任。

辛勤耕耘  硕果累累

    “老韩平时除了工作,就是吃饭、睡觉,他没有别的兴趣爱好。”在谈及生活中的韩俊刚教授时,一位他的老友如是说。
   
主持完成“硬件设计的形式化验证”、“基于时态逻辑的形式化综合”、“用于系统芯片验证的证明引擎研究”、“面向无线通信的自重构NOS研究”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十五攻关项目“40G/s 光纤通信系统与设备”的“关键ASIC设计”课题,主持陕西省重大产业化项目和多项数学改革项目,在《计算机学报》、《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图形学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看着韩俊刚教授的履历,面对如此令人高山仰止的成就,笔者不得不惊叹,他是如何做到的呢?老友的回答简单却是微言大义。生活中的每分每秒都在工作,孜孜不倦的努力,对时间的充分利用,这是韩俊刚教授通往成功的道路。有人说,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从理论到实践的距离。是的,有些人往往喜欢做空想家,却很少愿意脚踏实做事情。韩俊刚教授正是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这个永恒不变的真理。
   
韩俊刚教授可谓惜时如金。时常有学生记者想要采访他,但由于工作繁忙,他很难腾出时间。他更愿意把时间用在科学研究和教育上,而名利在他眼里,也许都是浮云。如今,他已是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

心系祖国   责任在肩

    谈到韩俊刚教授的出国深造,应从他出国前的工作说起。1966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电子部咸阳795工厂工作。当时我国的计算机领域与国外相比十分落后,由于人才缺乏,很多具有国际前瞻性的学术著作尚未引入国内。他不顾艰苦的环境,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利用自己在大学期间打下的英语基础,与人合作翻译了当时在我国极少见的晶体管线路方面的《电子设计员手册》,为我国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贡献了一份力量。1981年,韩俊刚投身教育事业。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任教期间,他一面身兼多门课程教学,一面积极编写计算机教学系统CAD教材。
   
1986年他作为访问学者被派遣到加拿大Calgory大学学习工作,继续从事CAD研究。在国外,他开阔眼界,时刻都能够把握最新学术动态。强烈的求知欲望、热爱祖国的赤子之心,使得他不知疲倦地努力学习。
   
两年的学习期间,他无时无刻不在惦念着祖国,一心想要为中国计算机领域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于是,面对国外高校、科研机构的挽留,面对更广阔的发展平台甚至可能更丰厚的待遇,他婉言拒绝了,他毅然选择回国,投入祖国的怀抱!
   
回国后的第二年,他就完成了VLSI设计系统XUFCAD的研制工作,该系统后来被很多高校推广使用。

乘风破浪  再创辉煌

    16年前,韩俊刚教授调入西安邮电学院时,最担心的事就是没有科研项目。到现在,韩俊刚教授不仅3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还在国内首次开发完成SDH2兆应射去同步芯片,为国家节约了几亿元的资金。 他所带领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竞赛、软件设计大赛等国家和省级科技竞赛活动中,获奖120余项。他所在的计算机核心课程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2009年11月10日,韩俊刚教授应邀出席第六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大会,并作为高校代表在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与来自ORACL、NEC、用友等企业代表,共同就如何加强软件人才培养进行了交流,向与会代表分享了西安邮电学院密切校企合作、建立IT实训中心、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经验,赢得了一次次热烈的掌声。
   
因此,我们可以做出如下总结:韩俊刚教授作为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进了我校计算机领域教学科研工作又快又好的发展;他立足岗位,开拓进取,充分的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上一条:张丽教授:俯首甘为孺子牛

下一条:陈莉君教授:中国Linux不能忘却的女性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