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通工院副院长刘毓教授:做事必先做人 正人必先正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18时21分17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牟乐  杨旭东  王敏茹

\


    刘毓,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被评为2006年、2008年陕西高校师德标兵,2009年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连续六年被评为西安邮电学院“十佳”教师和优秀教师,发表论文数十篇,先后参加多项科研课题。近日,刘毓教授就治学理念、信息时代如何发挥专业院校优势等问题接受了《西安邮电学院报》学生记者的专访。

           学生记者:您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都已取得骄人业绩,请问您的治学理念是什么?

        刘毓:首先我最信奉的一点就是“做事必先做人,正人必先正己”。先要树立好自己的形象,要对教育的实质有清晰的理解。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要对自己的学生负责,所以我要先教会自己的学生如何做人,然后才能传授科学知识。再者,要认认真真做事,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做到问心无愧。

  学生记者:您觉得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达到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呢?

  刘毓:我认为,一名优秀教师应该在教学方法上多做总结,多与学生交流沟通,及时收集学生对老师的建议,同学生交流过程中走进学生的生活,及时了解他们的心情、学习状况,并及时站在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多给学生作辅导,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还要同学生一起参加公益活动,在活动中了解学生,在活动中辅导学生,做到亦师亦友。我校专业鲜明,教学具有特色,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时时刻刻完善自己。所以,我认为我校教师应该适当的参加一些培训,分专业成立兴趣小组,并且能够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发表教师的意见,相互促进,相互学习。

        学生记者:请您谈谈对未来教学以及科研的期望。

  刘毓:我们学校教学比较突出,而科研相对薄弱,因此会影响到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如今,学校成立了二级学院,学校会对各二级学院在科研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把指标落实到每个老师身上,这样的具体要求会大大提高学校科研的积极性,我们的科研力量才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把科研搞好对大家的教学都有促进作用,大三、大四的学生可以参与到老师的科研中,这样不仅锻炼了自己,对将来就业、甚至是出国留学都会有很大帮助。

  学生记者:如今我国通信事业发展迅速,尤其是我国正式进入3G时代,您认为这将给我们西邮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刘毓:不错,现在通讯行业进步速度的确很快,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机会。就今年就业情况来看,通工专业学生就业形势非常好,有许多通讯行业的公司来我校招贤纳才,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人才输送渠道。但与此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困惑,我们究竟应该做怎样的准备来好好把握住这样的机会?最近,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刚刚引进了CDMA2000通讯设备,我们希望除了能向学生提供理论知识以外还能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让学生们不仅对整个通信系统有知识的了解,还有切身的感受,以便将来能更快适应工作岗位需求。此外,我们还要把实验网络工程平台建立起来,让大家能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得到体验机会,为学生迎接将来奠定良好的基础。

  学生记者:您认为西邮的学生与其他兄弟院校的学生相比有什么优势和不足?

  刘毓:我们学校专业特色非常鲜明,这会在你们将来学习后续专业课程中得到充分的体现,而这也正是其他开设同等专业院校所不能具备的。因此,我特别想对所有学生说的是,四年级的课程一定要上,不要因为忙于找工作而舍近求远,本末倒置,把我们的特色丢失。虽然我们学校专业特色很鲜明突出,但是专业氛围不太强,比如在西电校园会经常看到学生提着工具箱行走,所有学生都会参加“挑战杯”的普赛,而我们的学生参加比赛的很少,没能激发起自己的专业兴趣。

        学生记者:您认为当代大学生有何不足以及对大学生有什么建议?

  刘毓:很多大学生好像什么都懂,但并不知道自己真的想要什么,没有及时关注自己所学学科的就业趋向以及一些与自己所学专业有关的最新科研成果,因此失去了很重要的学习机会。再者,当代大学生具有一定的理论知识,但是缺乏动手能力,若不能将自己的所学良好的用于实践,那岂不成为“纸上谈兵”了吗?

  我建议同学们,第一,做事之前要有规划并且坚定不移的向自己的目标迈进,遇到挫折百折不挠,另外做事要讲究方法,最好的方法是适合自己的方法。第二,要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这一点因人而异。当然学习是重中之重,简单预习,认真听课,课后的整理复习,写作业,这是最基本的四个环节。其次还要安排一定的时间来锻炼身体,既要有良好的学习成绩,也要有强健的体魄。除此之外,给英语安排时间也必不可少,而许多同学往往就忽视了这一点,建议大家组建英语学习小组,一起学习,多阅读一些英语杂志,听英语广播,学英语贵在坚持,久而久之就一定有所突破。第三,要善于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答疑解惑是师生交流的很好的方法,在答疑过程中老师不仅帮你把知识进行查缺补漏还进行延伸拓展,帮你做出正确的参照与选择。同学之间的交流也是获益良多,多向身边的人学习,参照身边的同学,经常同身边的同学交流学习心得,通过观察别人的学习方法来制订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真正聪明的人是自己犯过错误后尽量不再犯,别人犯过错误后能引以为戒。第四,要多做实验,只有通过实验才能检验自己的所学,在实验前要认真预习,善于思考,大胆地提出假设和问题,不懂就问。实验时要多动手,边做边想。对同一实验做不同的分析改进,提出自己的观点,做到举一反三和开拓创新。这样才有一定量的积累,才能达到质的飞跃。第五,大一、大二的学生一定要把基础课学好,为以后的专业课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适当关注你所学的专业在行业中的发展,比如学通讯的学生,可以关注几大运营商、服务商,制造商都有哪些,他们的服务特点是什么,在市场上占的份额等等,通过一点点的积累就会对行业有整体的了解,自己在学习中也就有了方向,就业时会目标明确,如果确定了自己的特长并使之加强,那目标就更明确了。

 

 

 人物资料 刘毓教授

    刘毓教授,女,1963年生,甘肃榆中人,中共党员,博士。1985年7月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95年3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06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获理学博士学位。1985年7月至1996年12月在西安矿业学院工作,1997年至今在西安邮电学院工作。现任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刘毓教授自任教师工作以来,年年考核优秀,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十佳”教师,2006、2008年度陕西省师德标兵,2008年度陕西省教育系统五一巾帼标兵。

    刘毓教授主要承担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通信原理》、《通信原理实验》、《数字通信原理》等主干课程及《锁相技术》等选修课。对所讲授的通信骨干核心课程《通信原理》进行了大胆的教学改革,该课程获得西安邮电学院优秀课程和2003年首批陕西省精品课程。2007年负责的《通信原理实验》课程,获得西安邮电学院优秀课程一等奖和陕西省精品课程。2004年《通信原理课程的改革与实践》获西安邮电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二年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多媒体课件分别获得陕西省教委颁发的现代教学成果一等奖、三等奖,一项多媒体课件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优秀奖。

    刘毓教授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主持申请的中央地方共建实验室建设项目,获得建设经费200万元,使原有的一个硬件实验室,扩建为现在的3个硬件实验室,一个仿真实验室和两个开放实验室,极大地改善了现有的教学实验条件。

    刘毓教授主持和参加了10多项科研项目。主持信息产业部科研试制项目“高速光纤系统中偏振模色散特性信道模型的研究”,参与信息产业部科研试制项目“高速光纤系统中偏振态测量方法研究”,参与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单模光纤系统中偏振态测量新方法研究”,参与国家高科技“863”“数字场景产生器”项目的研究,参加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子课题“40Gb/sSDH(STM-256)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超高速光电子器件研究与开发-基于主偏振态跟踪的PMD色散补偿系统”的研究,参与陕西省教育厅自然科学专项“偏振模色散补偿器研究”,参与横向课题“直线电话计费器”的研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其中EI检索5篇。

 


上一条:管工院院长陇小渝教授: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董小龙教授:让我们一起努力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