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人文社科院院长张学广教授:勤力端方写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3日 09时25分03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原璐璐 

 \
            张学广教授,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人文社科学院院长,人文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理事,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哲学学会理事,西安市雁塔区第十四、十五届人大代表,出版著作6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项目14项。2005年获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7年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004年获“陕西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003、2005、2007年获陕西省社科联“优秀社团工作者”称号,2002-2003学年学校“十佳教师”,2004-2005学年学校“三育人标兵”。

       近日,两位学生记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采访了张学广教授。

  学生记者:人文社科学院作为我校的一个文科学院,您怎样给它定位?

  张学广:人文社科学院具有延伸枝干、强化根基的作用,一方面延伸学校本科专业,拓展管理学、法学本科专业教育,承担主体学科的一些教学工作,另一方面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质,承担全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许多人文素质课,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有重要作用。由社会科学系改为人文社科学院后,我们通过征集老师们的意见,结合学校发展的要求和学院已有的基础,决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适当扩大本科教育,加强研究生教育,把本科专业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和以哲学为龙头的人文素质教育上升到学科建设的高度,将专业教育、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三个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公共管理学、哲学引领人文社科学院各项工作: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承担着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重任,现阶段我们有两个二级学科的硕士点,下一步要拓展到一级学科的六个二级学科;管理学学科门类的公共管理学,现已有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两个本科专业,经过三到五年的积累,力争获得公共管理学的硕士点;在哲学这一人文科学的领头学科上,我们的师资在陕西省高校已有一定的影响,正在哲学一级学科的四个二级学科中进行努力,争取在硕士点上也有所突破。后两个一级学科的硕士点申请还有待国家政策的松动,但我们必须提早有所准备。此外,对于我们的本科专业教育,由于招生人数较少,我们准备尝试对二、三、四年级实行导师制,为师生之间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争取使他们比专业招生数量相对多的学生得到更精一些教育。

  学生记者:您获得“优秀教师”、“十佳教师”、“三育人标兵”等很多荣誉称号,您怎样理解“德高为师,身正为范”?

  张学广: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神圣职业,我个人也十分热爱教师职业。由于我本身是教人文素质类课程的,能够给同学们传授的某些科技专业知识不多,更多的是传授给学生一些做人处事的道理,也就是“传道”和“解惑”。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其实是“圣人”教育,教师必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将人格魅力和精湛学识结合起来。我比较重视和同学们的沟通交流,我往往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变成了人生课,课堂上敞开自己的心扉,将自己的人生挫折和感悟交给学生,所以很多同学和我建立了较长时间的联系。到西邮工作的这些年我最感到欣慰的事情之一就是有幸矫正了一些学生的心理障碍,感到很费劲但很有意义。2001年有一个学生曾想割腕自杀,听了我的选修课后,一直联系了三年多,有时一周交谈好几次,终于比较优异地毕业了。2008年我给新生做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讲座后有位新生马上到我办公室,讲述自己的一些苦恼,后来一直与我保持着联系,经常有一些思想沟通。这些个别交流和心理矫正让我充分地认识到,其实人是最需要交流、最需要诉说、最希望得到鼓励的,心中的郁闷和困惑需要适宜的排解方法。一个人在心理最痛苦的时候能得到一位心灵导师的引领,乃是人生的最大幸运,而教师职业正是在这里体现了价值的最大化。

  学生记者:请您结合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对我校学子和学校发展提些建议。

 

  张学广:我国正处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期,未来的社会将会更加民主,更有法制,更加开放,同时也更充满竞争和机会。这样的时代、这样的社会将更需要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大家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还要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广泛阅读各类名著,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开阔自己的视界。这些素质和视界未必马上用得着、能兑现,但却为成功和幸福提供了长远保障。从偏爱专业的角度说,希望大家能多读一些哲学方面的著作,在阅读哲学类名著时,建议初次涉及哲学的同学先从通俗性的哲学读物,或一些文学与哲学相结合的著作,或伟人所写哲理性的通俗作品入手。我认为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吃苦、勤快,现在有些同学上课不记笔记,读书不做摘抄,怎么能学好、读懂,一个字看一下和写一遍是不一样的,必须勤动手。我特别推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机会总是留给能吃苦、有准备的人。无论做学业还是做人,同学们要从低到高一步一步走,不要投机取巧,不要急于求成,真正成功的人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希望同学们走正路,能吃苦,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任何情况下相信美好的事物,要大气些。我有幸在北大学习,北大有其独特的发展历程和文化积淀,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就我们学校来说,要建成国内知名、国际有影响的现代邮电大学,必须在大学精神、校园文化和管理模式等方面更多借鉴百年老校的一些做法,打实学科基础,更加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研究环境和校园文化。



上一条:学工部部长樊继福教授:一切工作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下一条:管工院院长陇小渝教授: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