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理学院徐兰珍教授:懂得感恩,懂得回报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15时05分10秒 责任编辑: 
学生记者 巩译 许书豪 朱敏 郝爽

\

 
  徐兰珍教授是我校理学院的一位资深教授。30多年来,主要从事大学物理教学和理论物理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在长期的基础课教学工作中,她注重因材施教、教书育人、理论联系实际。其治学严谨的教学态度、平易近人的教学风格、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生动风趣的课堂讲授,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曾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校级“讲课比赛一等奖”、“教学质量优秀奖一等奖”、“十佳教师”等多项荣誉。在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我们《校报》学生记者团的4名记者怀着激动的心情采访了徐兰珍教授。
  我们首先谈到几天前,徐教授在课堂上说:要学会感恩,对父母、朋友、老师乃至社会要有一颗感恩的心。下课后,通工0901班的同学在三八妇女节这天,都向自己的母亲发去了祝贺节日的短信,给授课女老师送上了节日贺卡和一枝鲜花。这种做法,在全校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当得知这一情况后,徐教授很高兴,她解释了自己倡导这一行为的初衷,徐教授说,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80后”、“90后”独生子女,从小备受呵护,往往会忽视一种人生最基本的情感——感恩,补上感恩教育这一课,对他们的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徐教授坦言自己从70年代开始教学工作,自己教过的学生早已走上了工作岗位,虽然他们的工作各不相同,但她觉得他们都很成功。因为他们不仅能够自食其力,而且承担着社会家庭的责任。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敬业奉献,使自己和家人生活的很幸福。徐教授感慨地说:不一定要有多少钱,多大权,只要他们能够自立,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社会,作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便是成功、成才了。说完这一番话,徐教授自信地笑了。
  徐教授从事物理教学三十余载,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她的教学理念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在徐教授看来,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徐教授始终坚持自己的教学理念——教书更要育人。教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不仅是传授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学会如何学习、如何做人。通过引导学生学习客观的理论知识,去更好的观察、理解世界,为他们的理性思考注入思维广度,从而全面提高他们的素质与道德修养,这一切又可以反过来促进新知识的学习。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构成良性循环,给学生以全方位的提升和有益指导。
  在我们采访过程中,总是伴随着徐教授爽朗的笑声,我们真切地感受到那种发自内心的自信。徐教授强调,对待生活就应该要自信、阳光,作为教师,应该培养每个学生的自信,让学生们都能发自内心的阳光、开朗起来,这也正是徐教授从教学中传递给我们的一种精神。
  当谈到大学生参加社团活动的话题时,徐教授认为大学生不应只拘泥于课堂学习,应该全方面发展,要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学会面对困难和挫折。徐教授建议大家,参加一个适合自己的社团,通过社会、集体活动可以学习、锻炼、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与人交流、沟通能力。大学四年的学习、磨炼,是为了毕业后更好的适应社会,投入社会建设。希望同学们能在与社会交往的过程,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当说到物理课教学时,徐教授认为,物理就是研究大自然现象和规律的一门学科,物理学是自然科学之母,是理工类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的基础课。当我们问到,很多同学感觉物理难学,为什么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常在物理概念、思路分析部分讲得很慢、很细,而在讲例题的时候却讲的很快,有时甚至一带而过时,徐教授亲切地笑了笑,认真地说,大学物理不同于高中物理,高中物理内容较少,注重解题方法和技巧,以熟练训练为主。应试教育又是采用题海战术,同学们大都是以做题、背题的被动方式学习。大学生不能再这样了,必须学会主动学习。徐教授在大学物理教学中采用的是“授之以渔“,而非“授之以鱼”的方法,她要求同学们注重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理解与掌握,学会分析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以启发式、举一反三的教学方法为主。讲物理概念时速度慢,讲的细,是为了让学生们能真正的透彻理解物理概念和规律。而在讲题时,重点则是教授如何用物理概念和规律进行分析,寻找解题思路,具体的计算过程则没必要说的太细了。
  针对《大学物理》的学习方法,徐教授提出“三部曲”:课前应该针对性的预习,把看不懂的地方标注下来;听课的时候要专心,重点听那些课前预习没看明白的地方;课后要复习学过的的知识,熟悉、理解物理概念,然后再应用学会的物理概念分析、解题。
  结束了一个小时左右轻松愉快的访谈,我们都感到获益匪浅。我们请徐教授为院报赠言几句。徐教授略作思考,说道:“希望《校报》能够成为一片师生沟通,交流,互助、互进的心灵园地,祝愿《校报》越办越好!”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蒋林教授:做人生的舞者

下一条:学工部部长樊继福教授:一切工作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