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造物无言却有情——访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忠民教授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11时06分23秒 责任编辑: 

\


  王忠民教授,现任西安邮电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软件工程研究所所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2000年7月在北京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后来西安邮电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嵌入式系统与智能控制,机器人技术、智能信息处理等。主编的《微型计算机原理》教材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精品教材,获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本书第二版为教育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负责的“微型计算机原理”课程被评为教育部-英特尔精品课程,陕西省精品课程和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古诗有云:“造物无言却有情,每于寒尽觉春生。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随着时代发展,我国传统的教育模式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所激发的矛盾日趋激烈。面对教育沉疴,改革已然迫在眉睫。

  我校经过学科调整,重组后的计算机学院由原来的5个专业削减3个。面对这一新情况,计算机学院将采取怎样的对策?未来的发展重点在哪里?学生又该如何把握发展动向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忠民教授。午后温暖的阳光漫洒在屋内,王院长坐在办公桌前,对学生记者的每一个问题都热情地做出详尽的回答。

  学生记者:我校成立二级学院后,计算机学院的专业有所减少,同学们最关心的是计算机学院在未来将是增加专业还是进一步优化现有专业呢?

  王忠民:尽管我院之前曾申报网络计算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有关物联网方面的专业,但是在短期内,我院的重点工作仍是提升现有专业的实力。主要有三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校企合作,即加强学校与企业的对接定制培养、校企联合培养以及面向就业的紧缺人才的培养,使更多学生从低年级开始就能从中受益。我校已有英特尔多核技术实验室、周立功“3+1”创新教育实验班、ALTERA公司SOPC联合实验室等多个校企联合实验室,这对提升同学们的个人能力,促进就业有很大的帮助。二是国际化办学,即与国际接轨,深化与国外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我校已经与德国达姆斯达特应用技术大学、美国特洛伊大学等大学建立友好关系,同时参加了《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等合作交流项目。三是改革教育模式,结合CDIO国际化工程教育模式,从政策引导、评价机制优化等方面大力推动“做中学”、“基于项目教育和学习”等教育理念的落实,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学生”的治理理念,推进“3+1”创新教育模式的稳步发展,并鼓励更多的教师参与到基于项目的教学模式中来。

  学生记者:什么是CDIO模式呢?您认为如何实现这一模式?

  王忠民:CDIO是一种系统全面的、具有颠覆性的工程教育的模式。它是Conceive(构思)、Design(设计)、Implement(实施)、Operate(操作)这4个英文字母的缩写。只靠教育界不能培养一个完整的人才,所以我们必须与产业界合作,按照产业界的需求,利用产业界的资源,共同培养符合产业需要的人才。计算机学院已经向相关机构提出申请,作为该模式的试验地点。教师对这一模式的认识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现在的大多数教师已经习惯了多年的传统教学方式,立刻让他们从以前的灌输式教学转变为新的CDIO模式,存在很大的困难。目前我院的“3+1”班以及各种兴趣小组,正是对新的教学模式的尝试。由于调出的两个专业都是硬件方面的,所以今后将加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硬件方向的培养。

  学生记者:现在大多数院校都开设了计算机方面的相关专业,我校的计算机专业如何脱颖而出呢?

  王忠民:近年来,各大高校都开设了计算机的相关课程,去年国家又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列为十个亮红牌的专业之一。目前全国开设计算机专业的高校有770家,其中只有100多家是一级学科,我们学校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学校计算机类专业的实力都比较强,而且我们正在通过进行校企合作、改革试点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我院各专业的实力和培养学生的能力。计算机学院下设的许多实验室和兴趣小组,以及我校在通信方面的优势,为学生在比赛中获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学生记者:你认为大学生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四年的生活?

  王忠民:传统的教育模式使得学生该下功夫学的时候不学习,许多学生一上大学就觉得自由了,又扼杀了学生们的创新思维。在美国,大学生们可以借助指导老师的帮助目的清晰地选择专业课程,并且及时合理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我们的学生首先要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有自己的想法很重要,尽早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同时多接触社会、企业,学校也会通过对CDIO模式的推广,在这一方面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

  学生记者:您对自己的学生有什么样的期望呢?

  王忠民:希望同学们除了把专业课学好以外,也要多学一些课外知识。学习专业课,提高专业素质,都是为了将来的工作,但是提高人文素质也很重要。学生缺乏创新思维,一部分原因是人文素养差造成的。另外,要增强沟通能力。在工作中,与他人的沟通协调十分重要。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兴趣小组,在与他人的讨论中提高自己这方面的能力。

(学生记者  杜 旭 王瑞珏 黄文波)


上一条:扩大特色 遵从兴趣 发扬个性 ---访自动化学院院长王文庆教授

下一条:正当扬帆远航时——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范九伦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