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扩大特色 遵从兴趣 发扬个性 ---访自动化学院院长王文庆教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08时57分48秒 责任编辑: 

    \


   王文庆,教授,工学博士,中共党员,1987年7月本科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93年4月在该校研究生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3年11月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4年3月至2006年12月在西安交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完成了博士后的研究工作。现任西安邮电学院自动化学院院长,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通信学会会员,计算机模拟学会会员,陕西省自动化学会会员,陕西省运筹学会会员,陕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奖评审委员会专家。

          九月三号下午,学生记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采访到了自动化学院院长王文庆教授,以下是笔者的访谈录。
          
        学生记者:您认为自动化学院的特色在哪里?针对这些特色,您对以后自动化院的发展有什么打算呢?
        王文庆:自动化学院借助我校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紧跟国家物联网发展战略,围绕实施“两化融合”所涉及的控制科学与工程的理论和技术,以实现企业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目标,在检测技术与工业过程监控、控制理论与应用、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嵌入式系统与机器人技术等方向上具有明显的研究特色和一定的优势。“陕西省两化融合创新研究中心”在我校落户,也给我院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在今后的几年里,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尽快培养出一批年轻的学术骨干;以改造和提升传统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为突破口,积极在推进工业企业信息化领域开拓科研市场,提升我院的科研实力;大胆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理念和实践方案,稳步提高培养质量。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力争把我院办成西邮的新亮点。
        学生记者:智能科学系是我校近几年来才设立的新专业,大家对它还不是很了解,您能谈谈对这个系的发展前景吗?
         王文庆:智能科学与技术是我校近几年才设立的新专业,我校也是全国首批16所院校设立此专业的学校之一,这是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专业。说到“智能”和“机器人”,可以说这是人类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一个面向前沿高新技术的、覆盖面广、综合运用能力强的基础性本科专业,涉及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信号采集与信息处理技术等。本专业的毕业生具备从事智能技术与工程的科研、开发及管理的能力。虽然智能科学与技术是学校新设立的一个专业,但我相信,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很乐观。因为现代工业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必然要求未来的工程师具备智能科学与技术的扎实基础理论与综合的工程应用能力。另外,机器人技术也是当今衡量一个国家高新技术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意义重大。
         学生记者:21世纪,考研,就业,恋爱,等问题是当代大学生最关注的热点问题,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王文庆:考研和就业是殊途同归的,并不矛盾,考研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就业,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代大学生已经没有了天之骄子的待遇,通俗点讲,如今的就业市场,是买方市场。我认为,求学、就业(创业)、工作、生活应该是融为一体的,应该统筹考虑,协调发展。如果自己比较喜欢读书,那就优先选择考研,为将来的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反之,先就业,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了解更多的社会需求,也可以为日后的发展明确方向。我觉得不管是就业还是读研,都要根据自己的兴趣,不要因为家长或他人的影响去考研。即便到了大四,或毕业工作以后,也并不意味着就彻底放弃了读研深造。古人云,“学无止境”、“书到用时方恨少”…,人的一生都需要不断的“充电”。此外,大家在选择职业(包括考研)的时候可能有很多的考虑,其实从你们现在到大学毕业,甚至包括工作后的几年时间内,也并不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不适合做什么;在经历一些失败和挫折后,你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我不赞同将考研和就业严格地对立起来做法。
       恋爱是任何人人生的必经之路,对于现在的大学生来讲,没有男朋友、女朋友似乎是一件很郁闷的事。我认为,我们都应该遵守自然规律——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感情的问题既需要努力培养也要靠缘分,顺其自然,不可偏废也不可拒绝,这也是大学生从“家庭人”向“社会人”转变的过程。但对恋爱的人我有几点的建议:自尊,自重,自爱是恋爱中双方都应牢记的,对女生来说,不可有过分依赖的心理,在男生的世界中也不可强权,要始终保持自己的个性,顺其自然的发展。无论如何都不要忘记自己天职——学习!。
        学生记者:院长,现在是新生报到之际,您能给他们一些建议吗?指导一下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使他们有一个好的开始。
        王文庆:现在的新生大都是“90后”的独生子女,有很多的社会义务和社会责任,在离开家庭前都没有意识到。进入大学以后,作为一个新生应该意识到转变身份的重要性,以前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的,并没有干过太多的家务,(甚至根本没有做过!),而进入大学以后要独立的生活。这种转变就是从一个“家庭人”转变为一个“社会人”,要肩负起一个“社会人”的责任,同时,应该具备一个“社会人”应该具备的能力。另外,我认为应该树立“自立”、“自信”和“发扬个性”的精神。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在大学里,一切都又重新洗牌,又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了,这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契机,希望大家都能给自己一个新的开始。在以后的四年里,会遇到各种挫折和打击,但始终都要坚持着“自立”“自信”和“发扬个性”的精神,这样,才能沐浴胜利的阳光。希望大一的同学们能在4年的生活中,发奋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成为无愧于家庭、无愧于社会的栋梁之才。
        最后,通过你们向自动化学院的全体同学问好,希望大家在新的学年里,努力学习,积极进取,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

 ( 学生记者 李蕊蕊 朱敏 郝爽 郑梦)



上一条:思维要创新,更要加强实践能力——访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

下一条:造物无言却有情——访计算机学院院长王忠民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