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德才兼备 知行合一 ——访发展规划处潘新兴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23时57分15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学生记者 朱奕畅 刘漫玉 刘敏 丁蕾

潘新兴教授,男,1970年11月出生,1993年于山东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1999年于陕西财经学院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西安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研究方向有政府管制与通信产业发展、农村信息化建设等。

   冬日一个晴朗的下午,阳光很亮很暖,透过层层树枝间的间隙,漏下点点明亮的碎片。记者有幸采访到潘新兴教授。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过程中,潘教授始终面带微笑和蔼可亲地向学生记者讲述着。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时代,培养一批适应未来挑战的高素质人才是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因此高等教育必须担负起这个重要使命。当记者问到如今大学应该如何培养人才时,潘教授侃侃而道:“首先老师要转变教育思想,树立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教育观,把具备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作为对人才基本素质的内在要求。其次要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使教学内容适应时代要求,为同学扩宽专业面,在教学方法上将‘满堂灌’改为启发式,激励和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为学生的创造性发展注入活力和生命力。而学生在课堂上应该占据主动地位,积极与老师互动,敢于质疑,敢于提问。老师与学生站在平等的地位上共同探讨,一起学习。这样的教学才有效率,相信学生上课也会聚精会神,集中精力参与。”潘教授的教学方法引起学生记者的共鸣,表示想去听一节潘教授的课。
   谈完自己的育人之经,潘教授又谈起对管理和学校发展规划处工作的认识。“管理不是理论,是实践,管理是为了更有效地实现组织的目的”潘教授总结好的管理要做到两点,一是作为管理者应该给组织指明方向,规划组织的未来,为未来创造机会。二是作为管理者要有担当,激励组织的人员,通力合作,实现目的。潘教授提到学校管理要崇尚人文精神,构建人文化模式,追求人格化境界,必须要有学校的各项制度作支撑。“去过很多学校调研,细究起来,知名品牌学校都有一套自己的管理制度。它们有严格的校本、师本培训。学校精细化管理、民主化管理、课堂教学模式运用等等,都建立在严格的制度化管理之上。学校先进的制度文化有赖于先进的管理理念,制度是基石,管理是架构,特色是楼瓦,品牌是意境。只有夯实学校的制度建设,规范学校的管理行为,学校的创新、发展才会有活力。”
   潘教授谈到,“发展规划处的工作就是依据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与定位,着眼于未来,寻求学校发展的机会,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发展的关键是要注重自身的特色建设,注重内涵建设。”
   潘教授还以我校经管专业为例,谈了特色发展的思路。经济管理专业几乎所有学校都有,但我校作为一个以信息科学技术为鲜明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大学,应当充分体现我们的专业特色与优势。(一)传统的经济管理类专业是基于企业内部管理的部门,我校的优势在于信息化。现在信息化无所不在,我校学生可以在企业内部管理信息化中体现优势。(二)物流、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模式相比,具有很大的优势,而我校具有管理类的基础,同时具有计算机、通讯、电子等方面师资力量,如果能和电子商务、物流相结合,今后有很大的前景。(三)在经济统计方面,我们可以进行基于大数据,高性能计算来做经济管理领域的大数据研究,解决经济、管理方面的预测问题,如果做得好,可以成为我们的一个亮点。
   又是一年毕业季,身着西装革履的准毕业生们往来于各个校园招聘会。潘教授给正在找工作路上的大四学生提出这样的建议,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就业本身就是一种竞争,由于大学生年轻,往往有急于求成的心理。一旦在就业过程中遇到了挫折,很容易意志消沉,一蹶不振。每个人都要清楚的认识到,求职遇到的困难、挫折、委屈都是暂时的、在所难免的。一味地抱怨解决不了问题,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摆正位置,调整心态,变压力为动力,使自己从容、冷静地面对就业这一重大人生课题。其次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要充满自信,勇敢地去面对挑战,既不能妄自菲薄,缩手缩脚,也不能狂妄自大,对单位挑三拣四,最终“高不成,低不就”。同学们要利用大学四年好好完善自我,塑造自身生存本能。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技能。努力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社交能力。并且对自己的大学生活规划树立一个前进的目标,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的充实有意义。努力成为一位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年轻人。潘教授语重心长的一段话让学生们受益匪浅。

采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潘教授留在学生记者心中的是一位平易近人、教导有方、诲人不倦、文思敏捷、德才兼备的智者形象。


上一条:“为学生点亮前行的灯”——访计算机学院孟彩霞教授

下一条:汤少杰博士:赴美进修感受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