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Keep calm and carry on”——访外国语学院外教Colleen和Mike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0日 15时40分47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学生记者 郝俊杰 刘曼玉 邵慧 朱镜瑕 曾泽宇

我校外国语学院常年聘请外籍教师4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优秀教师为西邮学子提高英语水平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学生记者一行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外教的好奇采访了新加入外国语学院的外籍教师Colleen和Mike。

“你好,I am Colleen,中文名叫马天心,我来自美国加利福利亚州。”用温文尔雅形容她尤为恰当,她的笑容似加州阳光一般让人感到亲切温暖。她来中国已有一年半,一年的时间用来了解中国,半年的时间在西安邮电大学教书,教授英语口语、英语演讲、西方文化概论等课程。阅读和写作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她却不是一个只读书的人,她热爱冒险,喜欢通过冒险来拓宽自己的眼界、锻炼自己的素质。“我的冒险精神引导着我,带领我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家。”Colleen喜欢充实有意义的生活,教师是她梦寐以求的工作,加之她大学修的是英语专业,来中国教书让她有了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我热爱我的工作,也喜欢和我的学生们交流,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

Mike来自于英国,他对待工作严谨认真。在高中毕业后间隔年的志愿活动中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根据活动安排他来到中国上海,在一所小学担任外籍教师,在这期间他不仅接触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同时也让他确定了以后想当一名老师的信念。中国这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深深吸引着他,志愿活动结束后他返回英国读大学继续进修,取得教师资格后再次来到中国,开启了他的异国之旅,如今已是第五年。

在异国的生活时常会遇到一些挑战和困难,沟通障碍首当其冲。初来中国时Colleen完全没有中文基础,从零开始的学习并非想象中的一帆风顺。Colleen说:“我现在可以用汉语和大家进行基本的沟通交流,但还不能阅读,还要继续学中文。学中文的确不容易,尤其是中文里的音调,对于我来说真的很难。但我觉得中文很美,我很喜欢。我的好朋友和学生们也都帮助我学习中文,他们从不笑话我的错误,总是鼓励我。我会看没有字幕的中国电影以提高听力,同学们可以借鉴我的这个办法来提高英语水平。”Colleen认为学习英语和汉语是相通的,要有自信,要敢于尝试,勤加练习。

Mike主要教授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教学中他不喜欢拘泥课本习题,“我的学生们过去已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课本和练习册上,我要做的是鼓励他们用英语交流,分享自己的心得或轶事,聆听他人的想法,这对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更加重要。”他鼓励学生们多看英语电视节目和电影,多听英语音频资料等,要反复读、反复看,定期为自己创造一个只有英语的环境。Mike说,正如同一名优秀的作家需要大量的阅读和写作练习一样,学好英语的关键在于培养听和说的能力。诚然,很多学生在忙于应付各种英语等级考试,忽略掉了听说能力的培养。Mike希望同学们加强对这方面的重视,这才是我们学习英语的真正目的。在西安邮电大学教书半年,Mike说到中国学生的优缺点有着不一样的见解。他认为由于中国人口基数大,所以中国学生的压力也很大。在这种竞争环境下,中国学生大都非常勤奋。学生们都明白付出总有回报。“如果你问我中国学生的缺点的话,我认为这与促成其优点的原因一样。我认为这就是他们最大的缺点——没有足够的空闲时间。”Mike如是说。对比观之,英国学生大体上都比较自由、独立,课堂学习多是自己发现问题然后合作找出答案,而中国学生比较用功,学习态度很好,Mike用“勤奋”形容了中国学生。两者各有优势,值得互相学习。

没有亲身经历过两种不同文化的碰撞,就无法感知两者的区别。当聊到对中国人生活态度与价值观有什么看法时,Colleen说很多中国人的这种生活态度和部分美国人常提到的“美国梦”相似,很多人都在围绕着家庭、伴侣以及更加有品质的生活而努力着。但她强调,无论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都是很好的,关键是一定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什么能带给自己真正的快乐。“一定要了解真实的自己,这样你的生活才是充实有意义的。”她很喜欢《圣经》旧约《诗篇》里的这句话“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寻求你;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学生记者一时难以理解其中饱含信仰和文化深度的奥秘,她却笑笑,说道:“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这句话启发我思考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学习如何爱,无论发生什么事,遇见什么困难,都要保持内心的快乐和平和。”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不同的国家,老师的教育模式与教学风格不一样。Colleen总是启发学生去思考,而非一味的埋头苦读。当然她对自己的学生也有要求,定期会有小测试,她希望通过测试的方式让同学们多掌握知识。她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她的学生眼里:Colleen是一位很优秀的外籍教师,她的课堂生动活泼,很有意思,定期的测试和独特的教学风格让他们真正学到了很多东西。

在有限的采访时间里学生记者发现Mike不仅是一位有自己独特想法,工作认真负责严谨的优秀教师,也是一位坚持自我选择的人。他最喜欢winston Churchill(温斯顿·丘吉尔)说过的一句话:“If you are going through hell, keep going!(如果你感觉自己在走过地狱,继续前进!)”这也给我们很多启发,无论遇见什么困难,都要坚持自己的选择,坚持努力向前。Mike说:“我最开心的是我可以自己做选择,不管别人怎么想我。”的确,太多人在成长的过程中花了太多的时间关注其他人怎么想怎么看,这让人时常忧虑,畏手畏脚。我们应当多问自己做什么事才是对自己的真正负责,才能令自己真正开心。在英国式严谨独立的思考方式的启发下,学生记者们开始尝试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自己的问题。

走出课堂,Colleen与同学们的互动依旧密切,学生记者常常看到她在食堂和同学们一起午餐,课堂外的Colleen更加真实可爱,她率性自然,和同学们如朋友一般畅谈。她每周都有办公室的“Office Hour”时间,她常常笑着鼓励大家,诠释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思想。正如书上所说:“我们行在更好的路上。”共同体验,共同进步,共同生活,共同成长,Colleen和同学们一起向着更加美好的明天前进着。

在采访接近尾声时,Mike对学生记者说了一句话以鼓励我们-----“Just keep going. If youstopped , you’re accepting thedilemma.”(继续努力往前走,如果你停下来了,你就是在接受困境。)


上一条:将改革植根于教学——访人文社科学院库瑞教授

下一条:亦师亦友——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孙友伟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