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将改革植根于教学——访人文社科学院库瑞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7时45分35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刘怡静 闫圆 白证尹

库瑞教授,民盟盟员,硕士生导师,西安邮电大学人文社科学院教授,1987年7月毕业于西北大学,获历史学、经济学双学士学位。1995年10月调入我校任教,曾获“华为”奖教金,优秀教师等称号,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与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学、旅游经济、会展经济、区域经济。发表论文30余篇,核心期刊9篇,担任主编、副主编出版著作6部,主持并参与省、厅、市级课题5项。

记者团一行三人有幸采访到人文社科学院学院的库瑞教授,当我们到达教室时,库瑞教授还在课后忙着给学生答疑,看见我们,库瑞教授微笑示意我们等待她,片刻之后,我们开始了这次轻松愉悦的访谈。

作为一名优秀老师,库瑞教授授课的宗旨是激发学生的学习能动性,通过师生互动等方式,努力营造一个师生共同参与课堂的融洽学习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融入课堂。为了使课堂更加生动有趣,库瑞教授的授课方式多样化,她常常提出问题,学生思考讨论后,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讲课时,库瑞教授充满激情,绘声绘色,有时还走下讲台,融入到学生中去。她的端庄形象和优雅的举止,受到了许多学生的喜爱。她要求学生在学习中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课程实践等方式实现理论知识的合理运用,避免死记硬背。库瑞教授还介绍了她们的专题教学实践活动“模拟招聘会”,学生们通过模拟招聘会、组织招聘、应聘等环节,自我设置职位、职责要求,并自我设计招聘广告,这一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受学生欢迎。这更加凸显库瑞教授所提出的教学宗旨: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以及理论与实际的联系。

当学生记者问及何为课程考核制度改革这个问题时,库瑞教授解释道,大多数人认为这只是针对校风建设而言,其实不然,进行课程考核改革一方面使学生改善学习的方法,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另一方面使学校的教学质量也大幅提高。学生记者就此问题向老师进行了详细咨询。库瑞教授认为课程考核的重点应该放在平时,即学习过程考核,重视课堂发言机会,并提供给每位同学每学期4次发言机会,学生只有在课堂认真听讲才能踊跃发言,才能切中问题的要害。其次老师每学期组织两次小组专题讨论,每位同学都必须进行详细的前提准备与发言准备,通过分组讨论和上台演讲以小组为单位打分并计入平时成绩,这可以提高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最后是学术小论文的写作,学生可根据老师教学议题自拟题目。学生必须通过大量资料的阅读与筛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并按照论文的规范要求独立完成,库瑞教授认为这种训练可以为以后的学年论文和毕业论文的写作奠定基础。说到这,库瑞教授告诫学生记者,大学生应该多参与具有实战经验的活动锻炼自己的能力,比如挑战杯竞赛活动。通过交流我们感受到库瑞教授严谨的教学态度。

当学生记者问及老师以往的人生经历时,库瑞教授只是淡然笑之。库瑞教授并不否认丰富的阅历为自己从事教育工作积累了大量经验。曾经在西安石油勘探仪器总厂从事企业管理的工作经验使库瑞教授更加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和管理方式,在高新产业区管委会从事市场调研与分析工作积累下的经验使库瑞教授全面深入的认识了市场经济,并将这些经验运用到教学中,是教学内容更加生动鲜活。针对市场和企业的需求,从而可以帮助学生制定职业规划,在大学四年中,将自己培养成能够适应企业和市场发展的人才。

库瑞教授不仅把自己的专注力放在对学生的关心、专业的研究与我校的教学改革上,也从事了经济学与旅游经济的研究。当记者问起旅游经济学的特点时,库瑞教授热情、详细地做了讲解。库瑞教授认为随着第三产业的兴起,旅游业也在国内快速发展。我国旅游经济学的主要研究点就是旅游经济如何健康、稳定的发展,旅游产业不仅要提高经济收益,同时也应兼顾社会效益和旅游环境的管理。讲解之余,库瑞老师还将中外旅游环境做了对比,指出我国旅游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但是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库瑞教授对我国的旅游业发展还是持看好与鼓励的态度。最后库瑞教授还就秦岭周边农家乐发展状况与环境保护问题谈了个人的看法。说到这,库瑞教授还热心的建议广大学子应趁着周末和假期多出去走走,既可以做些实地考察,又可以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劳逸结合,才能更好的丰富眼界,扩宽视野,丰富大学生活。

在采访快要结束时,库瑞教授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及我校大一新生提出了一些建议。库瑞教授认为大一新生应该尽快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大学四年的学习计划,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确定自己未来职业的方向。只有知道自己怎么想,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才能更好更快的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学生要去适应人才市场,学会改变自己,发展自己,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大学四年,学生应围绕自己的职业规划去获取知识,掌握技能,积累社会实践经验,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和记者们谈论起大学四年结束后应该考研还是就业时,库瑞教授认为这需要因人而异,她不支持学生一味的坚持考研,也不反对有能力的同学继续深造。所以每位同学都应该视自己的个人规划及家庭情况确定自己的目标。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转瞬即逝,库瑞教授也因此耽误了吃饭时间,当学生记者表示抱歉时,老师大度的笑笑之后与学生记者一并走出教学楼,在路上老师再次告诫学生记者一定要抓住大学四年的时光,好好学习,不负青春。与老师挥手告别时学生记者仍恋恋不舍,沉浸其中,觉得不枉此行。


上一条:平凡生活 智慧人生——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季红教授

下一条:“Keep calm and carry on”——访外国语学院外教Colleen和Mike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