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持之以恒 治学严谨——访理学院李昌兴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4时09分49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学生记者 邵慧 杨雨婷 伊云 朱奕畅

李昌兴,教授,硕士生导师,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陕西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主要从事矩阵理论、数学模型、小波理论及其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等方面研究。先后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10余项,主持陕西省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和陕西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各一项。先后在《THE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IES OF POSTS AND TELECOMMUNICATIONS》、《工程数学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编写《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简明教程》、《高等数学》、《数学建模导论》等数部教材,《高等数学分级辅导》、《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辅导》、《概率统计简明教程—“三点”辅导精析》和《复变函数—“三点”辅导与精析》等教学参考书。其主持的《数学实验和数学建模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讲的《概率论与随机过程》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西安邮电大学“十佳”教师、陕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员。

持之以恒

人生就像在跨越一条漫长的道路,在这条漫漫长路中,有人眼中看到了终点的璀璨辉煌,急于赶路,却一不小心丢失了途中的美丽;有人迷恋途中的美景,欣赏着人生途中的风光。没有对错之分,他们都有自己对待生活的态度,也都会收获到各自期盼的美好,而李昌兴教授对待生活的态度就是坚持。快乐要坚持,遇到困难也要坚持自己的道路。李教授的成功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经过自身不懈的努力所换取。当谈及自己在大学的光阴时,李教授的眼中透着坚定。李教授用“痛苦”形容了他最初学习英语时的历程,对于新的接触,一切从零开始,听广播学音标,读短文找感觉,用几倍于常人的汗水换来了优于他人的成绩,正如李昌兴教授最为欣赏的一句话:“宁可劳而不获,不可不劳而获”。不管是学英语,还是做任何事,最重要的两个字是坚持。做任何事情不论前方有多大的艰难险阻,只要你坚持,终有一日能成功到达。生活也是公平的,付出了,就有了收获。李教授还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一条最适合自己的路,不去歆羡别人路上的花开盛放,你的路上也有树木参天。掌握能让自己成长强大的方法,比踏着别人的脚印更易通向心中的象牙塔。李教授说:“作为教师,要对学生负责,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教育负责,教会学生知识,也要教会学生得到知识的方法。”在学生眼里李教授是一名治学严谨的老师。                      

  注重方法  

当大一的新生初来乍到的时候,总会有许多学习上的迷惘。课程不再是高中那几门基本课程,多了很多从未接触过的领域。李昌兴教授以为,中学学习与大学学习本质上是有很大的差别的,中学学习侧重于对一个不变量的研究,是一个注意结果的学习方式。而大学的学习侧重于对变量的研究,强调在学习过程中的过程和科学的道理分析,是一个自由度与可塑性较高的学习方式。后者对学习者的能力要求更高,而有些新生暂时还没有从以前的应试教育模式中转变过来,故对学习感到吃力。李教授告诉我们应该使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其实说起来就只是十个字,即总结、联想、分析、挖掘、记忆。善于总结老师在课堂中传授的知识,通过这些知识联想到自己已学的,通过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对新知识进行分析,在心里对新知识有一定了解后深入挖掘,最后对这一知识点进行记忆。虽然只是短短的十个字,但是所用的时间必定是不短的,所以勤奋是学好一门新学科的必要条件。或许在一千人中只有一个人是有天赋的人,但是绝对不止一个成功者。                  

学以致用

李昌兴教授就当下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高数难”、“听不懂”现象给出了自己的见解。首先,他认为我们中学和大学虽然都在学数学,但是此数学非彼数学,两者在本质上是有区别的。李教授告诉学生记者:“中学学的数学大多数是定量分析,讲究的是计算的结果,而非道理。反言之,大学里学习的高等数学普遍研究的对象为变量,重视过程与道理。因此,同学们还需要有一段时间去缓冲,去适应。这是正常的现象。”李教授还针对教材的选择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就教材而言,我们可以选用旧版,但是练习册以及参考书一定要用最新版的。李教授就自己来举例道:“我是个从不用旧参考书的人,为什么呢?第一,旧参考书上都是别人的成果,你用它,会限制你的思维;第二,旧参考书只会导致你循规蹈矩,无法有所创新,自己得不到进步;第三,多做题并不代表你会做题,在多做题的程度上,我们更应该会做题。只有在熟练各种公式的基础上灵活运用,这样才能走出迷茫,学好高数。”    

对于现在社会存在的“数学无用论”的看法, 李昌兴教授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生活处处是数学。就拿买保险一事而言,你肯定会比较众多保险公司的政策,再进行选择,这不是在运用数学吗?简而言之,数学是工具,数学是基础,无论在社会科学还是在自然科学中数学都是必不可少的。数学可以锻炼人的严谨性和逻辑性,应用数学系很多时候都是将抽象的生活问题转化成具体的数学问题,将之求解,以此来解决生活现象。”听完李教授的解释,学生记者们都受益匪浅。 在采访过程中,李教授几度表达了对于高校开设课程的建议,他建议学校能够在开设具体课程前,先将本课程的情况向同学们进行介绍,以此扫清同学们学习道路上的障碍。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多与老师交流,增进互相的了解。最后李教授对大一新生给出自己的建议:大学生活是美好的历程,尤其是对于刚开始大学生活的新生,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中,要调整好心态,正视遇到的迷茫;对于高数学习,做到基础打牢、灵活运用、相互借鉴,但要有自己的方法,就像你可以用旧的参考书,但是你自己一定要有新的练习册。数学源于生活、归于生活,坚持和刻苦是永恒不变的真理。    

采访的时光悄然而逝,学生记者不觉想起冰心的一首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 ”这就是李昌兴教授带给我们的启示。


上一条:言传身教 润物无声-----访电子工程学院张新教授

下一条:平凡生活 智慧人生——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季红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