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言传身教 润物无声-----访电子工程学院张新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11时20分10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学生记者 伊云 邓佼

张新,女,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90年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9年6月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2007年6月,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陕西省通信学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计算机和网络管理。其主讲的《电子技术基础》、《可编程逻辑器件》荣获2001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第三/第四带无线通信中视频抗误码技术研究》、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互联网多媒体通信中媒体同步技术研究》、国防电子预研项目《可变速率信源编码体制和算法》等,主持完成企业合作项目《基于软交换的集中计费系统研制》、《工控设备的监控识别系统研制》、《ZDCL-IV轴系振动测量分析仪的研制》。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著名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有10余篇文章被SCI、EI收录。

张新教授的办公室在长安校区西区二号实验楼,那天早上阳光透过片片树叶,折射到地上成了斑驳光影,早上八点半我们一行人来到办公室的时候,老师早已到达并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看我们之后,她停下手头的工作,笑意盈盈地跟我们打招呼,还直说我们辛苦了,我们瞬间就意识到了眼前的这位学者,之所以能够得到如此多学生的喜爱是有她自身魅力的。

一入座,她就激动地对我们说道:“我也是有新闻情怀的人。”交谈中得知,张新教授在求学期间,也对新闻工作抱有极大的兴趣,也曾渴望用一只笔杆书写世间事,但也在专业和兴趣的选择上深深挣扎,正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张新教授最后选择的是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自己的专业领域。当下,学生记者及许多大学生也面临着和张新教授当年一样的艰难选择,就向她寻求建议。她语重心长的对我们说道:“做有爱好的工作是很幸福的。一个人不管现在是什么状态,只要有兴趣,并持之不懈的为之努力,就一定会成功。”因此,现在的她,总是会在工作之余,多看人文类型的书籍,尤其历史书为多,然后会写写小随笔发表自己的看法,在我们看来,这也算是她记者梦的延续吧。也许是感同身受,也许是作为一名教师所拥有的教师情怀,她给我们一行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位年长的挚友边倾听我们的生活,便诉说她的经历,看似平淡,实则意义不凡,我们一行人都略有所悟。

适时恰逢张新教授的研究生来到办公室,听闻我们正与老师询问师生的相处之道,研究生学姐说到张新教授就如同一位良师益友,在学习上是他们的导师,和他们一起做研究,攻坚克难;在生活中则如同母亲一般的,对他们嘘寒问暖,关心体贴周到。反倒是张新教授有些不好意思,说道:“我只坚信我和学生们之间是互相合作的朋友关系,而不是等级森严的上下级,所以我‘不摆谱’”。从我们学生记者的观察中也可以看出,张新教授与她的学生们之间的相处是毫无隔阂的,学生们可以畅所欲言,每次学生提出的建议,张新教授都会认真考虑并给出建议。看着我们,张新教授又解释道:‘做学问搞科研,都需要这种创新精神。”

在张新教授不小心触碰电脑的时候,学生记者发现老师的电脑桌面背景是她和她学生在图书馆门前的合照,张新教授似乎看出了我们的疑惑,笑着对我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了,每个教师对自己的学生都有特殊情怀,看着他们从稚嫩到成熟,欣慰之余也由衷得感到高兴,也许这就是作为人民教师的本性吧。”

由于张新教授是硕士生导师,我们就自然而然的提及到了考研的问题。当我们一行人表达出对于毕业后继续考研还是直接工作十分纠结的时候,张新教授说到,在校读书的时光是十分可贵的,如果条件允许,继续提升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研究深度和广度是十分必要的,越投入其中,越对它了解,就会越喜欢。但如果找到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也可以选择工作。张新教授还提到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在社会立足,首先要把理论学好,基础打扎实,进入社会之后,在社会的实践中去发现自己理论的不足,如此,方才能提升自己。只有把把本事学好,自身强大,才能在社会中发挥自身才能。在与张新教授的交谈中,她几次强调她始终信奉“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每个人都可以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所有才华与能力,不浪费任何资源,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

张新教授一直在进行各种科研项目,当我们提及此时,张新教授提到做项目,团队是非常重要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每次遇到难题,就会一起讨论。每个人提出自己的意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这是作为科研者最大的快乐。“长期从事科研工作,您不会觉得枯燥吗?”面对记者提出这样的疑惑,张新教授笑着说道“当初她就是抱着对于网络的好奇心开始了科研之路,了解越多,想要了解的就会越多,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这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在张新教授眼中科研已经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她会怀着一颗热情的心在这条路上一直前行。

采访不知不觉就结束了,张新教授在和我们聊到学习,谈到人生时,她都如同朋友向我们娓娓道来,而她的话像是越品越醇的茗茶,回味无穷,润物细无声。


上一条:不拘一格 博采众长——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王军选教授

下一条:持之以恒 治学严谨——访理学院李昌兴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