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不拘一格 博采众长——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王军选教授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16时20分26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吴翔宇 刘依 高卓璐 谷月 尤雅

王军选,教授,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1994年获西北工业大学电子工程系学士学位,1994年至1999年在航天771所工作,2002年获西安科技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学位,2005年获北京邮电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学位。2005年至今工作于西安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10年9月至2011年9月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宽带无线通信技术,先后主讲硕士及本科多门专业课程。近年来以第一完成人在《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电路与系统学报》、《电波科学学报》、《无线电工程》、《The Journal of China Universities of Post and Telecommunications》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信息论基础与编码》等教材4部。主持完成了多项省部级基金、横向科研项目。目前在研一项国家留学回国人员基金项目,作为子项目主要参与人参加2014年国家“863”项目——“高效能5G无线传输关键技术研发”的研究。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我们采访了王军选教授。王军选教授面容清瘦,目光却不失锐气,言谈话语间充满了睿智。王军选教授邀请学生记者坐下,先与我们聊了聊前一天晚上、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的精彩音乐会,将采访带入轻松的环境中。

王军选教授从事科研20余年,在通信领域卓有成就。提及他的科研之路,王军选教授说,九三学社的成员有高校的教授学者、中科院的研究人员,他们通过学术交流,博采众长,攻克一个个科技难关。“我经常在与其他专家的交谈中,获得不小的启发,这些交流拓宽了我的视野,促进了我对科研的更高追求。”

王军选教授曾在航天771所工作了5年,而后选择了投身校园、继续深造。我们非常不解,能够进入航天771所工作是无数通信人的梦想,缘何王军选教授不拘一格,选择了继续读研呢?对此,王军选教授给出了解答,那里的工作环境确实不错,但他发现通信行业发展过于迅猛,单凭从前的知识远远不行,于是经过半年的思考,最终决定继续读研。事实证明,王军选教授的选择是正确的,正因为有了接下来的深造,王军选教授才成为如今这样一位知名的专家。王军选教授还坦诚的说出了读研的另一个原因,他觉得当时的性格并不适合工作,校园的氛围更适合自己。王军选教授语重心长地说:“这说明要时刻了解自己,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才能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做出正确的选择。”

当记者谈及王军选教授最近研究的国家863”项目时,王军选教授的表情变得严肃起来,他说:863项目是我们学校和中兴联合申报的一个项目,是一个高效能5G传输的项目,这是一个预言,是一个发展,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参考,我们做得也很辛苦,但这种辛苦是很有必要的。

王军选教授不仅在科研中有所建树,在教学方面也颇有心得。他觉得兴趣很重要,也是当代学生最缺少的东西。在教学中,每当遇到重点难点,王军选教授尽量举一些生动的例子,联系实际,让同学们感觉知识就在生活中,就在身边。王军选教授授课从不局限于书本,在授课前,他会了解学生们感兴趣的知识,即使是教材中没有的知识,他也愿意花费时间讲解。不拘一格的授课方式,让听过王军选教授课的同学,不吝溢美之词。王军选教授笑着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站在了讲台上,每当自己所讲的东西得到强烈反响时,我的内心总会觉得欣慰。”
   不拘一格的授课方式,可以说是王军选教授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时受到的启发。在他看来,国内外的教育方式有很大不同。大到人才培养模式,小到选课系统,国外教育都有值得学习和借鉴之处。在国外,老师布置的作业与实际结合更紧密,需要学生们认真思考才能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国外大学的实验室利用效率很高,经常深夜还灯火通明。
   在王军选教授看来,科研固然重要,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未来发展才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他就大学生对未来没有规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一的学生对未来没有规划很正常,但是至少在大三需要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大体的规划,要清楚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考研与否就是对人生的一种规划。而对于本科生毕业后是否应该考研,王军选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本科生在毕业时不要迷茫,考不考研最主要的是看自己的兴趣,还有家庭的经济状况。他毫无保留的说:“从现实角度讲,考研还是为了今后能有个好工作,能在社会上立足。如果本科毕业后有好的就业机会,工作不失为一个好的出路。同时王军选教授提到,现在大学生普遍具有从众心理,这是非常不好的,要进行差异化竞争,让自己与众不同,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无论如何要抓好学习,提升综合能力,学习好是能力与态度问题,可以反映学生的整体素质。王军选教授语重心长的说。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王军选教授亲切地说:我很高兴能和你们学生记者多交流,以后你们有任何问题都能过来找我。不拘一格的科研之路,不拘一格的授课方法,成就了王军选这样一位不拘一格的教授。


上一条:从西邮学子到西邮教授--访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继红教授

下一条:言传身教 润物无声-----访电子工程学院张新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