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青春的榜样——访我校本学年“十佳学子”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 16时05分18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伊云 蔡一鸣 王澜 田晏榕 洪菊男 刘佳

有这样一群西邮学子,他们,无需太多描述,最朴实的行动里也能散发最耀眼的光芒,执着追求、成绩优异,在成绩榜上风采卓然;他们俯首甘为孺子牛,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干留下青春里卓越而浓重的笔墨。他们是踏着知识针尖蹁跹的舞蹈者,他们是踩着科学浪头奔跑的弄潮儿,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征途上,坚守着执着如一的信念。山可以很高,但高不过勇于攀登的人;路可以很长,但长不过不停迈动的脚步。他们求知若渴,执着钻研,纵然是一路风雨,也愿身披阳光,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十佳学子。记者有幸采访了本年度十佳学子中的4位,让我们共同目睹他们的青春风采,感受身边榜样的力量。   

杨健榆——志存高远  携笔从戎

来自四川省绵阳市的杨健榆,是计算机学院2012级网络专业的国防生,现任网络专业1204班班长和国防生模拟营骨干。   

海子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远马长。”这句话用在杨健榆身上真是再合适不过了。身着军装接受采访的他,面对学生记者的夸奖与赞叹时,却十分的谦虚淡然。他坦言,收获的荣誉让他在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在清晰之处他不敢停滞,奋发图强;在迷茫之处他不忘初衷,砥砺前行。事无巨细,他都竭尽全力地做好;步履匆匆,也依然独立去寻。作为十佳学子中的一名国防生,身后代表了我校的国防生队伍,对此,他说道:“为国防生争光,我感到荣耀与自豪。”   

除了训练,他的课余生活简单而充实,身为国防生篮球队队长的他,在篮球场上他挥汗如雨,勤加练习;在图书馆中他埋头苦读,博览群书。他精武勤勉,热情赤诚;他鞭策超越,严格要求。他纵然风姿卓越,风光无限,却依旧怀着一颗平凡的心,虔诚的向梦想彼岸进发。   

“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放弃一定会失败。” 这句父亲常挂在嘴边的话一直是他冲破阻碍的指明灯。而所幸的是,重重困难,处处坎坷,都使他在历练中变得坚韧顽强。“我还要感谢的一个人是我的辅导员丁宣雅老师,她给予我信任与鼓励,给我平台施展自我,和我分享交流她大学的生活与经验,而这些无疑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信心。”在谈及在大学生活里最想感谢的人时,他如是说道。   

诚然,大学是青春的尾巴,如何活得出彩一直是许多大学生的难题,对于这个问题,他说,“我学着去做时间的主人,多体验人和事,多出去走走看看”。在谈到未来的规划,他毫不保留地表达了自己对部队生活的向往和对国防事业的热爱:“身边的战友,他们帮助我从稚嫩走向成熟,鼓励我战胜困难,更坚定了我从军报国的信念。”正是贯穿了青春岁月的迷彩,构成了完整的杨健榆,打造了一身铮铮铁骨,熔铸了一颗拳拳赤子心。生命是一场逆旅,也愿乘风破浪,留下风景,不留遗憾。   

仝飞——敢于尝试  放飞梦想

仝飞,电子工程学院电路1204级学生,现担任电路1402班学生班主任。   

偌大的实验室里,仝飞一人,专心致志整理着材料。温文尔雅、彬彬有礼,是他留给学生记者的第一印象。   

交谈过程中,他以俞敏洪演讲中的‘树的种子,水的精神’为例,期望自己就像那树的种子,即使被踩到了泥里,不被重视,但会默默地吸收养分,待有一天成长为参天大树。他期望自己有水的精神,像水一样不断积蓄力量,最终水滴石穿。事实上,他的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他潜心于专业学习,用辛勤的付出收获优异的成绩;他用心于专业实践,在老师指导下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并获得了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工程中心暑假实习机会。   

学长和学姐是大学时代对他影响最深的人,每每当自己陷在困境中时,学长学姐们会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予一些中肯的建议。听了学长学姐的建议后,很多事情竟也迎刃而解。在交谈过程中,仝飞反复提到“尝试”这个词语,对于这个词,他深有感触的说到,我们的一生只有一次大学经历,所以我们应该多去尝试,凡事只有勇敢去尝试了,迈出第一步了,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想法在心中,路在脚下。一个个扎实的脚印描绘出一个人的成长史。让人不禁想到“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就是仝飞,一个热衷于尝试,努力成就梦想,对世界带着好奇眼光的热血青年。   

罗晓——全面发展 勇于拼搏

罗晓,2012级通信工程学院对抗专业学生,现任校学生会主席。在“挑战杯”、“邮储杯”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初见罗晓同学时,就觉得她是一名阳光的大姐姐。当学生记者恭喜她获此殊荣时,她十分谦虚表示自己在学习上可能并不比他人优秀多少,只是恰好地展示了一种向上的精神风貌被评委老师们所认可。三年的大学生活里,她积极的面对生活,乐于进取,但生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在烦闷时,她会用跑步来释放自己,驱散身体里的懒散与阴郁,让自己能更精力充沛的迎接新一天的生活。她还号召同学们去参加夜跑,锻炼身体。罗晓充分利用自己的时间,在有意义的事上超越自己,勇攀高峰。也正是如此,她把握住了每一次放在她面前的机会,也正是如此,她成为了校园学子的榜样。   

“社团就是一个圈子,把有相同理想,志同道合的人圈在了一起”。作为学生会主席,在这里,老师的严格要求让她成长;在这里,她结交了同样为梦想而奋斗的知己;在这里,她成就了更好的自己。而论及校会工作时,她表示许多事她一定会亲力亲为,虽然她的生活非常忙碌,但内心却无比充实。   

每个人都是从学弟学妹成长为学长学姐的,对于学弟学妹,她深有感触。她鼓励学弟学妹们多尝试,多挑战。“大学是一个允许你犯错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在尝试中收获成长,可以在犯错中认识不足。“浅尝人生,去爱去拼搏”是她的宣言,她也将这句话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不仅是与学弟学妹们共勉,更是对学弟学妹们的真诚祝愿。   

时间顺流而下,她的生活却逆水行舟。她用有限的时间去丰富自己的生活,用乐观的态度去迎接生活中的每一次挑战,“人生是一个单向,不可逆,有限分阶段的自我实现过程”。这是她的座右铭,更是一种自我的激励。   

朱元铂——脚踏实地  挑战自我

初见朱元铂,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有一种特有的艺术家气息。出众的能力、丰富的学识以及独到的眼光使他成为了西邮一颗耀眼的星。   

看上去身材瘦弱的他,竟是一个全能手。在学校里身兼多职,能文能武,内外兼修,着实让学生记者们佩服。因为自己已是一名大四学生,更能体会毕业的含义,出于不想让大学生涯留憾的考虑,他更是不遗余力的去做每一件事,脚踏实地的走每一步路,在对待学习或者工作时,勇于尝试和探索新的事物,不断的挑战自我,这从他的座右铭“探索,永不止步”里便能看出端倪,永不停止的向前,永不怯弱的探索。   

当与还未毕业却已拥有了丰富的实习经验的他谈起实习期的感受时,他感叹到这与校园的生活是截然不同的体验,无论是工作的状态还是任务要求都很高,但收益也颇多。对此他不禁感叹时光飞逝,怀念在学校生活的美好时光,他勉励我们道,在学校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学校积累到了知识,才能学以致用。在学习之余,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参加活动,同时也是特别好的学习形式。他的愿望就是做一名优秀的编导,从拍摄的作品中提升自己。为人师长,当有所期冀,对于学校的学弟学妹们,他诚恳地说道,“人生的价值在于体验,多做自己想做的事,多感受生活的意义,多锻炼自己的能力。”这番话,像是他对同学们的告诫,也像是他对自己大学生活的总结,言辞恳切,意味深远。   

大学生活就像一部故事情节曲折而精彩的青春剧,他则是故事的导演和主角,用自己的眼光和视角演绎着属于自己的精彩。在未来的道路上,愿他自信从容,大步向前。    


上一条:责任为先 师者风范 ——访电子工程学院葛海波教授

下一条:坚持创新 教学相长 ——访计算机学院李宥谋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