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兴趣阅读 自信人生--访经济与管理学院冯晓莉教授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7时16分27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陈燕凤 王凡

冯晓莉教授,中共党员,1973年1月出生,经济学博士,西安邮电大学国民经济信息化战略与政策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讲授《经济学》、《管理学》、《电子商务经济学》、《信息经济与企业创新》、《网络营销》等课程,是陕西省精品课程《西方经济学》和西安邮电大学优秀课程《网络营销》的主讲教师。先后在《经济问题》、《求索》、《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理论导刊》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主持参与完成省部级项目《陕西信息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研究》、《陕西4G产业专利布局与战略》、《陕西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横向项目《西安电信战略转型与精确管理研究》、《西安高新区通信产业十二五规划》等项目十多项,荣获西安市科技进步奖3等奖2项,出版专著《我国企业技术创新动力机制研究》1部。

9月中旬的一天,学生记者有幸采访到我校经济管理学系冯晓莉教授。其颜和悦,其言质朴,便是她给人的最初感觉。与她交谈,亲切之感油然而生。年届中年的冯教授,依旧活力四射,风采卓然,对待生活积极乐观。  

学生记者:冯教授,从1994年您来学校工作至今已有二十余年了,您觉得学校有哪些变化?  

冯晓莉:学校从1994年到现在各方面变化都挺大的,在量与质方面都提升了许多。量变体现在学校的规模越来越庞大,师资力量也日渐雄厚,还开设了研究生与博士的招生。质变体现在校名的更改,我们由西安邮电学院更名为西安邮电大学,凝聚了几代西邮人的心血。这一点一滴的变化日益成为我们学校不断发展的基石。   

学生记者:您作为一名教师,同学们不仅喜欢上您的课,更喜欢您本人,您在教学方式上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呢?  

冯晓莉:我在课堂上从不刻板教学,会适当调节课堂气氛,使课堂保持轻松、积极的学习气氛。在传授专业知识时我会给学生介绍一些新的、有趣的视频或学习资料,让他们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在课后我还会出一些课题让学生们去完成,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引导他们学会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学生记者:您在自己的专业研究上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是怎么做到的?   

冯晓莉:一切都是“兴趣”使然。因为从一开始我就明确自己的兴趣在哪里,所以选择了在这条路上一直奋斗,并一直朝着经济学的方向研究。很多人可能会觉得我们的工作很枯燥,很辛苦,其实不然,因为当你真正的把自己的兴趣与自己的职业相结合时,职业上升为事业,你会把它当作生命中的一部分,其中必会有辛酸、泪水、失落……但更多的你会在责任、热情、兴趣中收获满满的快乐。老师最大的乐趣就是被学生需要,学生能从老师身上汲取到智慧,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正因如此,我每次上课前都尽可能去多准备,以便授予学生更多的知识,让学生求知而来,载知而去。本着这个理念,在事业中彰显自身价值,这一切也都变成了享受。  

学生记者:您对大学生在面对考研和就业问题上应如何选择,有什么建议?  

冯晓莉:考研和就业是相对而言的,考研后找到的工作或许相对来说更稳定,收入可能会更好,但是如果不考虑其他因素只是因为就业而去考研那是不行的。我们学习是为了提高自身,完善自己。如果学生果真对学习有浓厚的兴趣,并想以继续深造去提高自己,那么考研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考研这条路也不好走,要吃的苦也很多,成功全凭自身坚持和勤奋刻苦的学习态度。所以,在考研这条路上,我们必须要做好一切准备,才能准确无误的抓住机会,最终有所收获。但总的来说,无论是就业还是考研,都能在那个特定的环境里学到很多东西,关键看个人选择,重要的是选择了就要做好该做的事,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脚踏实地,不断取得进步。  

学生记者:您对2015级新生有什么寄语?  

冯晓莉:首先,要端正态度,明确自己的学习生活目标;其次,要安下心来学习,把基础打牢;第三,要培养自己的自信,使自信达到美。大学生是时代的骄子,一定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抓住青春,刻苦努力,通过不断学习,来成就自己美好未来。  

冯晓莉教授句句话语中饱含着智慧与启迪,在无数个日子里,她始终坚守自我,用责任、智慧、自信铸就了属于她的光辉岁月,闪耀着她对事业的热爱以及对学校忠诚,言语中透露着自己身为一名西邮人的骄傲。她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教授,更像是学生前行道路上的朋友,伴我们一路且行且歌。  


上一条:谨以治学 勤于实践---- 访经济与管理学院薛君教授

下一条:责任为先 师者风范 ——访电子工程学院葛海波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