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谨以治学 勤于实践---- 访经济与管理学院薛君教授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09时56分39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雷琴 谷月 朱镜瑕

薛君教授,中共党员,1966年6月出生,应用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1990年9月至今在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任教,2006年晋升教授。2011年至2012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工作、学习一年。主要从事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方面的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消费者网络粘性行为评价及干预机制研究》,主持并参与政府、企业合作项目多项。在《中国流通经济》、《经济管理》、《财贸研究》等核心期刊和其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并有多篇论文被EI、ISTP收录。具有20余年的高等学校教学经历,先后承担过《市场营销学》、《服务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及《市场营销学研究方法》等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其教学效果得到了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曾被评为西安邮电大学优秀党员和优秀教师。

花开花谢,春去秋来。万物不停地规律运转,就像薛君教授依然继续着市场营销教学研究一样。从事高校教育的二十多年来,她见证了我校一步步的发展,同时也深化了自己的研究。在薛君教授的办公室里,干净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几本关于市场营销的课本和资料,桌的一角摆着一棵盆栽,那四季常青的叶片在明媚的阳光下闪着绿油油的光,充满生意。薛君教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亲切的话语、温暖的笑容让我们放下束缚,悠悠走进这位温柔谦和的老师的故事中。         

坚定信念  索中求进

“一开始我也曾受到过外界对市场营销偏见的影响,曾一度想要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然而每每决定要放弃时,却又发现市场营销在用它特有的“魅力”吸引着我。”她就像在回忆自己的青春一样,脸上闪过一丝不安,但更多的是目光中的坚定。当我们问及市场营销的“魅力”所在时,她又那么坚定地说:“如果只是传统根据课本上的概念来学习市场营销,我们学会的也就只是概念,必然会感觉乏味无趣。然而营销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企业需要营销满足消费者的需要,我们自己也需要营销以满足与人交往的需要。我们总能看到很多成功的企业,他们的成功并非偶然,而成功的营销方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在美国市场名列第一的耐克,它并没有自己的工厂,但它把营销学发挥到了极致。今天,耐克品牌不单是代表运动鞋,更代表体育运动,代表运动精神、运动文化。这就是营销的‘魅力’,它可以缔造‘传奇’。”薛君教授对于自己的专业领悟侃侃而谈,令人敬佩。         

注重理论  勤于实践

我们了解到薛君教授曾作为学者在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工作、学习。谈及此薛君教授向我们分享了她的异国学习经验,她讲到“这次体验对我的教学工作有很大帮助。国内外在市场营销的教学内容上实质是一样的,然而国外的教学手段和考核方式与我国有一定差别,其更加注重的是学生的实践能力,考核方式也比我国更加严格。这也是我自己在教学方式上的提高,比如SWOT模式的教学,如果只是通过简单的ppt系统讲述,并不能让同学们真正了解到态势分析在营销中的重要意义,而将同学们分组让其自主了解,然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以SWOT为研究方法的选题进行课内研究。这样不仅通过实践操作让同学们了解到SWOT的重要意义,更加促进了团队合作意识的形成。”薛君教授在分享中一直向我们强调理论与实践缺一不可。传统的理论知识是我们课堂学习的主要内容,但理论又源于实践,作为一名大学生,光有理论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把理论付诸实践,才能帮助自己更好的学习。在谈及对大学生学习疲惫的现状上有什么自己的观点时,薛君教授说到,学习是一条很长的路,如果你用微笑迎它,你会发现它带给你的不只是知识,更是人生的智慧。这大概就是对“勤于思,敏于行”的最好注脚。         

脚踏实地  岁月静好

这样一位严谨治学的老师,不由得让我们好奇生活中的她,又是怎样用心生活?话毕,她拿出自己珍藏的老照片向我们一一介绍,言语中流露出浓浓的幸福感。匆匆流年,一晃便是多年,沉淀下我们眼前这位智慧而又具有独特魅力的老师。她说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平时喜欢自己配制一些健康的茶,做做自己想做的事,感受岁月静好。她更是和我们畅谈到:“趁着年轻,就应该做自己想做的事,找准自己的定位,要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然后将行动落实于自己的计划中,脚踏实地,让自己去选择机遇。”薛君教授就像一个历风历雨后的智者,向我们讲述着自己的故事,而我们也从中汲取养分。
   时间悄悄在指尖溜走,采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薛君教授对于教学的严谨独到让我们深深敬佩,而她对于生活满满的温情更是让我们感动。她就像一杯淡淡的清茶,愈品愈浓,回味无穷。         


上一条:青春韶华 逐梦西邮——访我校韩国留学生表怰智

下一条:兴趣阅读 自信人生--访经济与管理学院冯晓莉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