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创客之火 燃烧你我 ——访“西邮创客空间”指导教师赵广元副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6日 15时11分16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王雨婷 李琳 杨程元 宋紫薇

中等身材,身着灰色风衣,手拿公文包,与人说话时眼神满是温和。“你们是大学生记者团的吧?欢迎欢迎,我带你们先参观一下我们‘创客空间’的实验室。”语调平和的赵广元老师在与我们一见面时,就迫不及待地带领我们去参观实验室。                

创客精神——将创意转变为现实

实验室里放着一排排整齐的计算机,隔几排就会有几个学生围在一起讨论,后面是由实验箱垒起的一座神秘的“墙”。赵老师首先为我们展示了今年获得挑战杯省级特等奖的作品《服务于特定人群的非接触式智能电子乐器》。这时,一个类似于电子琴模样的黑家伙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其巧妙之处在于它没有琴键,不需要借助任何按钮的它,只要在空中拨动就会发出美妙的乐音。赵老师满是骄傲地说道“这项作品充分考虑了特定人群的要求,满足了残疾人士追求音乐的梦想,细腻而充满人文情怀的创意让它在这次竞赛中脱颖而出,并且还申请了国家专利。”深刻体会到科技改变命运的我们,又一次被这类造福大众的科技所折服。紧接着,赵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其他创意作品,如“交互+”沙袋、体感娱乐墙、3D打印机以及初学者制作的遥控小车、“光立方”等作品。这些作品纷纷都是同学们奇思妙想的结晶。他们勇于拼搏,善于创新,在实践中一点一滴地践行了创客精神。环视了一周实验室,老师指了指柜子上的一盆吊兰,枝繁叶茂。老师兴致盎然地给我们讲起了养花的小故事,“这盆吊兰,是我给学生们的任务。我一直觉得能把花养好的人,事情一定也做得不差!”以花喻人,赵老师如是说道。      

而后,赵老师终于带我们来到了那面神秘“墙”的背后,“墙”后的地方并不大,只有几张旧桌子和电脑。赵老师解释道“因为咱们的实验室是教学专用。只要有课,学生就得挤到这边来,甚至还有人坐在地上,项目研究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但是,大家都充满了干劲而不怕困难,都能坚持下来,这也是作为创客最需要的精神。”                

 

创客空间成立——一个梦想的发源地

“曾经有几个学生要参加竞赛,但是教材里讲过的单片机硬件资源不足以支撑,后来我查找到一种资源丰富的开源硬件,且上手较为快速,很适合学生学习,后来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开源硬件的力量。虽然作为他们的指导老师,但是也跟他们一起在学习、进步。”赵老师慢慢地向我们回忆起创客空间的成立历程,“也许是来自TED演讲中那句‘we're all makers at heart’的触动,也许是那本《创客:新工业革命》关于创客的详细案例的冲击。而《中国教育报》上一篇《“创客”:柔软的改变教育》全面介绍了创客教育在学校发展的情况,更让我感觉到创客教育已经在悄然生根发芽。我觉得时机已经成熟,我们正需要一个开放的平台用来分享交流,用来开展活动,用来展示作品。可以在现有实践基础上创新地开展创客教育。因此,2014年10月正式成立了‘西邮创客空间’”。从此,创客空间的名号便在我们学校慢慢传开。    

2011年至2015年创客空间连续三届挑战杯大赛获省级一等奖、特等奖,并获国家奖。当我们惊叹于创客空间取得的优异成绩时,赵老师谦虚地说“竞赛过程实际上是一种学习过程,里面蕴含着跟踪前沿、想社会所需的努力,包含了对人的全面培养(或叫全人培养)。而对于竞赛,每次赛前我都会一再要求学生要以一颗平常心看待竞赛结果。竞赛赋予我们一个好的学习平台,我们能通过这个平台得到同行或者评委很好的建议,这都是改进作品的资源。而正是这颗平常心,让大家获得了成功,赢得了荣誉。”                

 

创客追梦——一个漫长的过程

成功的道路上总会有阻扰,创客空间的成长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而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学生对文字撰写工作的轻视。一开始,同学们在思想上对于写文档这种事情不重视,认为做项目的人只是写写代码画画板子,有技术就可以了。但赵老师总是对他们悉心教导,常常会打两个比方指引他们,打的一个比方是:如果让你去做评委,你相信一个连文档都写不好的申请人能做好项目吗?你愿意把项目交给一个粗心大意的申请人去做吗?另一个比方是:当老板交给你任务时,如果你没有专利意识,自己辛辛苦苦做出来的东西他人早已申请了专利,那么你岂不徒劳无功吗?                 

赵老师关注到现在国内工科院校中有一些开设了专利文献检索相关课程,但在工程实践中所需要的专利撰写和专利法的认识方面则几乎空白。他收集资料且在这方面给予全面指导,并且要求在撰写专利文档、申请专利工作时一定要自己全面完成。虽然这中间可能经常要经历多次反复的推敲与修改,但也正因为如此才可以全面掌握撰写要领。自动0805班的王成霞同学在回忆起这段经历时深有感触地说:“对于所有作品文档,赵老师都要亲自把关;在内容质量和撰写规范都要过关的前提下,对需要填写意见的,赵老师一定会亲笔书写。我到岗后直接主管专利申请工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作品制作过程上赵老师这方面严格要求。”                 

创客现在——梦想正在开花

如今,是创新时代。以“创业创新—汇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当赵老师被问到“为了更好地开展创客教育,我们大学生应该怎么做”时,他说道,“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积极主动地去迎接这个时代,同时应努力为这个时代做一些储备,多关注一些关于创新的时事。”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赵老师是一个做事很谨慎的人。他告诉我们“大事来自于小事的积累,正所谓‘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不可以小看任何一件小事,因为细节决定成败,小事可以成就一生。”“那您觉得是理论更重要,还是动手能力更重要呢?”赵老师果断地说,“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其中理论是基础,我们大学生应该好好的利用大学四年的黄金时间,把理论知识学好,为今后作好铺垫,而动手能力是一种对理论知识的验证与升华,没有动手,就无法将理论变为现实,我们要学会对理论知识与动手能力的处理与对待,使两者相互交融。”每周都会举办创客活动,交流和分享是创客空间的最为重要的部分。赵老师表示他希望通过这些活动来促进各个领域工作者之间的经验交流,并且为他们提供基础的技术服务。随着创客空间的发展,吸引了多位具有博士学位且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参与指导,也有更多的同学参加到活动中来。                 

创客未来——梦想如夏花般灿烂

当我们问道:“现阶段的创客空间还有哪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您对以后有何设想呢?”赵老师若有所思,“创客活动的开展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虽然现在的创客空间缺乏必要的工具和加工设备支持。但我们一直在努力,如:我们和两家加工公司合作,得到他们的加工支持,其中还包含了对师生的培训,这方面延展利用资源的工作我们还在继续。同时我也了解到其他学校目前建设创客空间的情况,因此我们还可以通过建立联盟等方式加强创客文化的传播和交流,增大创客文化的宣传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使每个人都能受益于创客空间所带来的好处。当然,我还设想了许多未来需要做的事情,如可以开展‘开源硬件设计大赛’等活动,让大家都能在实践的同时去感受创客的激情。”                 

创客教育——创新的实践场

创客文化走进校园,在学校参与创客运动后形成创客教育,这是信息技术的创新教育实践场。赵老师说:“创客教育并不是一种全新的教育学习模式,实际上它是对传统教育的一种传承,沿袭了以前基于项目的学习和做中学的理念。而开源硬件被学术界认为是撬动创客教育的杠杆,因为开源硬件相对来说资源丰富,能使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从而使多种学科的交叉应用开发更为容易。”其中,赵老师着重强调了“做东西不再是精英的特权,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够参与到其中。”作为大学生来说,开源硬件是一个口袋实验室,能够实现实验动手学习,同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用快速实现的原型系统与用户交流。做项目、搞科研是一个十分艰辛的过程,但是在与赵老师的交谈中,我们丝毫没有感觉到赵老师因为这份艰辛有过放弃的想法,相反他总是乐此不疲地向我们介绍,希望我们能够多去了解多去学习。赵老师说:“感谢对创客文化的宣传,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人参与交流分享。对你们来说,学习成绩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从多元智能理论的角度衡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比如你们就可以利用写新闻的特长参与到创客空间微信平台的建设中。”我们的心被赵老师的言语温暖了许久。                 

这个下午,喝茶聊天感触创客文化,我们和赵老师相处的十分愉快。那时,我们不懂人间喧哗,日升日落;我们不懂世间杂事,月明星稀,但却唤醒了内心深处对知识的渴望,对未来的期待。赵老师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他对创客的期待。是的,在这个创新的时代,我们太需要这样的“燎原之火”来燃烧我们的激情了。                 


上一条:实践求真知 师者育英才----访计算机学院邓万宇副教授

下一条:“让电商成为陕西农村发展的新引擎”——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