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让电商成为陕西农村发展的新引擎”——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鸿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5日 10时31分50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记者 姜毅龙 马建军 梁海霞

在“互联网+”广泛渗透各个领域的新时代,网络消费已经成为社会消费方式的新常态,农村的巨大消费潜力和广阔市场前景为经济新常态下消费升级带来无限可能。目前陕西农村电商已经进入引爆期,武功、岐山两县被确定为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蒲城、山阳、留坝、略阳、商州、紫阳等地后来居上,各有特色,这些都凝聚着张鸿教授的心血。        

张鸿,二级教授,陕西富平人,硕士生导师,现任西安邮电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国内电子商务领域知名专家。他担任多个社会职务,工信部电信经济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陕西省电子商务协会顾问、陕西省信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西北首位国际注册高级商务策划师。身为资深经济学教授的他,近年来迷上了“农村电商”,三天两头往农村跑。他主持了陕西十几个区县的电子商务发展规划,这些县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土豆姐姐”、“柿饼哥”开始被人熟知。        

借力电商加速传统产业创新发展

陕西省以能化工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有很强的周期性特点,这在当前全球性资源产品价格下跌和国内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体现得尤为明显。大量的煤炭、石化和钢铁水泥等落后产能,让转型中的陕西经济不断感到阵痛。张鸿说,过去的陕西人思维落后行动保守,经常“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现在既然电子商务发展如此之迅猛,我们陕西就应当借助电子商务,加速传统产业创新发展;同时积极开拓新兴产业空间,促进陕西省现代服务业发展。        

近年来,以张鸿教授为首的经管院电商团队以服务地方经济为抓手,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主要方向,大力推进政、产、学、研的深入合作,合作成果得到政府部门、合作企业的高度认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学校赢得良好声誉。        

张鸿教授介绍说,近年来他致力于信息产业经济发展和电子商务研究。2013年负责的《陕西省电子商务突破发展研究》项目成果,获得省领导批示,并被2014年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意见》多处引用。曾先后同地方政府和多家企业展开合作,参与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政府项目评审。主持《渭南市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山阳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岐山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千阳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等十多项电子商务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并多次在高层次论坛进行主题发言,在政府机关、高校、企业多次举办电子商务学术讲座,相关媒体也多次对其进行采访报道。        

“农村电商在陕西起步晚,但发展的速度快。这几年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张鸿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数家珍:“土豆姐姐”冯小燕,她的陕西涌泉居靖边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主要卖土豆,去年通过微信,仅向上海就卖掉6500万元;武功县电商产业在2013年12月才起步,一年内就实现了总销售额3.6亿元。2015年上半年,陕西省电子商务交易额1470亿元,同比增长59%;陕西农村电子商务更是走在了西北五省(区)乃至全国的前列,上一年又成长出13个电子商务示范县区。        

张鸿教授认为:“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首先需要解决的是理念问题。积极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运用‘互联网+’积极打造新的商业业态和模式,让‘互联网+’及电子商务在整个经济社会中的地位与作用应该得到根本性的重视。”        

用“山阳模式”引领农村电商发展

今年以来,张鸿教授多次来到山阳县举办“电商大讲堂”,这里的村长支书、机关单位和大小企业主们一个不落,将上千人的会场挤得水泄不通。为什么有如此火爆场景?张鸿说,还是因为农民从电商中提高了收入,得到了好处,有实惠他们就来听课。        

张鸿教授强调,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除了提高认识,理清发展思路外,还需要大策划、大手笔。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在新经济时代的连接作用,刺激消费,促进投资,使整个区域经济“活”起来。他进一步表示,“在‘互联网+’背景下,互联网消费正在影响着大家的生活,电子商务的发展应以农村电商平台建设为抓手、以优势产业为依托、以服务体系建设为基础、以支撑体系建设为重点、以示范带动为突破口、以电商人才培养为保障,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打通‘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促进经济发展。”        

在张鸿教授的规划和指导下,目前陕西农村电商呈现出“岐山模式”、“武功模式”、“千阳模式”、“山阳模式”等几种不同的发展模式。农村电商既在淘宝、京东网上开店,也打造了自有的购物平台“逛集网”。记者了解到,张鸿教授带领的电子商务团队打造的“山阳模式”得到了多位省领导的高度评价,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收益,2012至2014年山阳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35.1亿元,这吸引了省内外50多个市县组团前往学习经验。        

张鸿教授告诉记者,“山阳模式”的特点在于一是立足于大秦岭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重点打造现代材料、绿色物医药三大特色产业的电子商务;二是搭建以逛集网为代表的自有电商平台,并积极与国内大型第三方平台合作;三是政府和服务商共同承担并提供配套服务;四是线上线下融合和进城下乡互动;五是山阳县以打造农特产品为突破口,建立完整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有利于地方传统产业电子商务化,从而进一步扩大县域经济规模,形成“互联网+”时代下的县域经济发展模式。        

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三农”

“农村电商一定要灵活多样,要有小超市、小店铺,也要有专卖店、奢侈品店。”张鸿教授说,陕西的农副产品种类众多,完全可以满足各类消费层次的需要。他认为,随着农村电商的普及,农村地区的经济将会有大发展,经济结构的优化,使农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和创富,从而把年轻人和生命活力留在了农村,这将会对西部农村的城镇化起到关键作用。这也是他所愿意乐观预测的:农村电商的崛起,将改变西部农村的经济结构,引领西部农村走向一种适宜发展、适宜人居的新型城镇化,这无疑将改变西部农村的历史。        

张鸿教授介绍到,最近他应邀参加铜川市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会议,并代表西安邮电大学与铜川市副市长李彬共同为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商务研究实习基地揭牌,这标志着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商务研究实习基地正式落户铜川。铜川市农村电子商务建设项目是继商洛山阳县、宝鸡千阳县之后,我校经管院电商团队为核心重点打造的又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        

“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建设,其实质是用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于‘三农’,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从而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社会全面进步,让电商成为陕西农村发展的新引擎,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血液和活力,从而助力社会经济发展。”张鸿教授说。        

目前,张鸿教授正带领他的团队,为革命老区照金做农村电商的顶层设计,该项目由铜川市政府牵头,市电信公司携手逛集网和上林源照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照金镇、小丘镇为试点,以铜川本地农副特产上线销售,打造‘逛集网-照金商城’电商平台,积极探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模式,这在我省是第一家,具有示范带动效应。张鸿教授说,他们邀请中国电信参与合作,开发一种专为农村电商服务的智能手机,通过这个手机,可以快速登录网店实现交易,也可以实现包括与农村信合等金融机构的多接口支付。由此可见,做帮助农民增收创收、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科研实践,是张鸿教授和他的电商团队不懈的追求。        


上一条:创客之火 燃烧你我 ——访“西邮创客空间”指导教师赵广元副教授

下一条:孜孜学者梦 不倦师者心——访人文社科学院袁文伟副教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