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爱生如子 倾心育人—— 访自动化学院李育贤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8日 08时44分59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孙佳慧 孙尚尚 朱镜瑕

李育贤,自动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86年7月毕业于长春邮电学院(2000年并入吉林大学)计算机系自动化专业。1986年7月进入西安邮电大学工作至今,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的研究和单片机应用及教学工作,在国内核心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十多篇。先后承担了计算机系统结构、微机接口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汇编语言等多门课程教学。主要科研工作:作为主持人负责完成了《GSM网络优化软件》项目和《基于运动视频识别技术的人流量采集系统的算法优化》项目;作为主要研发人员完成了西安电信软科学计划项目《西安电信农村信息化研究与实践》,信息产业部软科学项目《西部农村信息化与农村通信政策走向研究》等重大项目的研发工作。

初见时,李育贤教授正在和学生们进行课后讨论,“负责任”便是我们对李育贤教授的第一印象。采访中,李育贤教授时而严肃、时而风趣的风格,令我们不由心生敬意。       

学生记者:您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呢?

李育贤:其实,我选择当老师并没有你们想的那么高尚,只是单纯地被分配到这个岗位。当初来学校的时候,学生都比我年龄大,我也不太适应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角色转换。但是干一行爱一行,慢慢地我就适应了它,并爱上了它。现在我的主要精力放在教学上,学生们和我孩子一般大,他们就像是我的孩子,看着这些孩子一步步地成长,我也感到由衷的快乐。

学生记者:您从事教育工作已经很多年了,培养出了许多优秀学生,您有没有发现他们有哪些共性?您认为是什么促使他们成功?

李育贤: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成功之处,不过环境很重要,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对学生来说一定要注重本科课程的学习,但又不能仅仅局限于课本。我知道很多学生都听高中的老师讲“到了大学就轻松了”,这话使一部分学生在大学期间被太多的杂事分散了精力。我对我的孩子规定是本科期间不能谈恋爱,不是我不民主,而是这真的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你。学生,就应该扎扎实实地学习,根据老师讲的再深入进去,拓宽眼界,从内而外地培养出优秀气质。人生是一条单行道,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也许路过痛苦,也许路过幸福,但走过的人都知道,眼前最为重要。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劝诫同学们应该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努力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打好人生基础。

学生记者:又是一年毕业季,受学长学姐就业的影响,我们对自己未来的也做了规划,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李育贤:大家都有判断和选择的能力,所以无论是考研、就业还是创业,都要根据自己的自身情况和兴趣目标来做出选择。老师和家长在这个时候应该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但是决定权还是在于你们自己。我还有一些小的建议:对于那些学习外语等开放性学科的同学,我还是鼓励大家多走出去开开眼界,拓宽自己的视野,这样对于以后的发展是很有利的。无论选择哪一条路,我希望同学们都要尽自己全部努力,做到最好。

学生记者:通过资料,我们看到您曾多次主持科研项目,对于目前学生自主创新科研项目您有哪些建议呢?

李育贤:首先,我要指出创新到底是什么,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总是口口声声地说创新就是做出一些新鲜事物,但是这真的就创新了吗?英国几十年来,走的还是原来的老路,他们还是一样发达,难道他们没有创新吗?所以我想纠正大家一个误区:创新不是单纯地发明一件新事物,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也是创新。而对于同学们现在的自主创新的科研项目,我认为利弊共存。好的方面是同学们可以开动脑筋去创造,而在科研中同学会经历一些失败磨难,这会锻炼了同学们的意志力。但另一方面,大学主要还是同学们的学习阶段,扎实地学习理论知识才是关键,而扎实的理论知识是搞好科研实践的基础。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还是以学好理论知识为主,具有了扎实的知识做起科研来才能如鱼得水、事半功倍。

学生记者:很多人认为在理工科专业学习中,男生比女生更有天赋,作为一名自动化专业的教授,您对这种说法有什么看法?

李育贤:女生理工科不好是一种被强化的刻板印象。社会舆论和文化形态将女人们塑造成为温柔、感性、善变、情绪化的动物,她们面对冰冷、生硬、严格的东西时总是表现不佳。但是女生在学校学习中其实很优秀,她们细心并有缜密的思维,性格开朗,完全不弱于男生,与性别无关。我们需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能因为别人的看法降低对自己的期待值。

与李育贤教授交谈像是和一位朋友聊天,话语醍醐灌顶,让我们受益匪浅。我们被教授对工作的热情、对学生的认真负责而深深打动,教授的一言一行无不流露着对西邮学子的真切爱护和殷切期盼。        


上一条:兵家铸利器 师者育良材——访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贺伟教授

下一条:青春韶华 逐梦西邮——访我校韩国留学生表怰智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