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学者风范】杨宏: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会有一段异常难熬的时光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 09时29分26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西安邮电大学始终把人才战略作为改革和发展的第一要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育才、引才、留才、用才”的用人机制,揽荟名师,培植新秀。广大教师牢记使命和职责,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党委宣传部按照面向基层、聚焦中心,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工作思路。集中展示西安邮电大学教师风范,从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中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这些学者在各自领域里取得的成就、服务教学科研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使全校师生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科研情况,激发全体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教学科研工作中,鼓足干劲,砥砺前行,奋力追赶,立足岗位追赶超越,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

杨宏,1980年12月出生,甘肃天水人,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2003年和2006年于电子科技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近年来主要从事电子技术、混沌信号处理、水声工程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1项、西安邮电大学中青年基金项目2项,参加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在《NoiseControl Engineering Journal》、《兵工学报》、《振动与冲击》等杂志或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4篇、EI检索13篇,论文被引用近300次。获国防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和实用新型专利4项。获2017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获2015年西安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获2015年陕西省第二届职工科技节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发明创造铜奖1项,获2011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对于本次获批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杨宏认为主要是归结为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研究基础很重要。通过一些论文、获奖、专利等科研成果的积累,可以给评审专家一个强有力的信息:“我很有基础,你给我项目,我肯定能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其次不要放弃,几次不成功的经历是常态,她从2013年以来,每年都申请基金,直至获批。最后是申请书撰写,根据每年同行评议意见,修改完善申请书,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杨宏说,不管是教学还是科研,学会坚持很重要!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会有一段异常难熬的时光。但越是难熬,越要坚持住!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在研究进展不顺利的时候,会迷茫,会想到放弃,然而一旦迈过这个坎,我会庆幸自己的坚持,也会感谢那段难熬的日子。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这个人没有什么大的抱负,只求实实在在地做好每一件事,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搞研究要有所积累,在一定的基础上做事;结合传统,勇于提出自己的创新;勤奋踏实,确保结论的真实有效。“作为一个教师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基础研究上,通过基础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创新人才的培养。”    

杨宏建议青年教师:一、选定研究方向,持之以恒开展深入研究。二、申请书的研究主题,一定要“以点带面”,不要把目标定的过大、过于宏观,而要从小处、细处入手。三、一定要把技术路线当做一个重点内容,技术路线既要体现理论水平,又要体现可行性。
   杨宏表示,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更深知成功不会随随便便获得。这些年来,在科研的道路上,没有假期、没有节假日、晚上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饭。每当遇到挫折的时候,我都会用屠呦呦的一句话勉励自己:“一个科研的成功不会很轻易,要做艰苦的努力,要坚持不懈、反复实践,关键是要有信心、有决心来把这个任务完成。科学研究不是为了争名争利,科技工作者要去掉浮躁,脚踏实地!”    

 

 


 


上一条:【学子风采】夏凯凯:要实现伟大志向,必须脚踏实地

下一条:【学者风范】蒋林教授:探求学问,惟日孜孜,无敢逸豫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