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2017西邮这一年】之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教育管理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5日 16时26分11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2017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的支持指导下,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学校发展,聚焦“追赶超越”目标和“五新”战略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活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全力推进“建一流学科、办一流专业、创一流大学”进程,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从即日起新闻网开设【2017西邮这一年】栏目,充分展示学校一年来的改革发展成果,鼓舞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振奋精神,凝心聚力,积极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生教育管理扎实有效

 

——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召开了学工系统贯彻落实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会,持续开展红色文化育人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青春飞扬颂中华”主题校园定向活动、“学习青年习近平,砥砺磨炼筑梦想”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使学生真正学懂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以“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新生宿舍”为抓手,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学生公寓,“一对一”结对子800多个,近2000名新生受益,有效打通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丰富校园文化建设载体,精心组织开展“西邮人文大讲堂”、 “大学生科技文化节”、 “书香校园,人文西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参与学生覆盖面不断扩大,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  

加强网络思政教育工作,以西邮党员工作站微信平台为载体,精心策划学生喜闻乐见的推文,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平台关注人数已超过3万人,推送内容319期,组织线上线下活动十余次,积极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狠抓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加强辅导员与学生的联系沟通。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开展优良学风班、优秀班集体和文明宿舍评选,进一步优化学风、班风和舍风。做好学生评优评奖工作,2017年共评选出校级优秀毕业生171人,国家奖学金27人,校长奖学金49人、等级奖学金3023人、边疆少数民族学生专项奖学金22人、三好学生标兵11人、优秀学生标兵11人,三好学生628人、优秀学生干部627人。通过优秀学生示范作用,有效推进学风建设。  

全面落实学生资助帮扶政策,做到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加强学生精准资助工作实施方案》、《西安邮电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了《西安邮电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2017年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655名,其中特别困难1038名,一般困难5617名。1081名学生完成建档立卡。  

强化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兼职心理辅导教师、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心理素质教育能力培训,强化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试点建设二级心理辅导站3个,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新生心理健康普查9558人次。6项心理健康教育成果获省级奖项,学校被西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联盟评为“中国西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协同推进国防生教育管理工作,按照军区“两强化一实践”和“五抓”总体要求,协同选培办及各学院,切实抓好国防生的教育、管理和训练,不断提高国防生教育培养质量。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引导教育学生树立“五个认同”,多渠道多举措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实施辅导员队伍强基础工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以铸魂固本为目的,实施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获批陕西省首批辅导员工作室一个,两名辅导员荣获陕西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选派4名辅导员参加省部级业务培训。举办了学校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大赛分为初赛及决赛环节,初赛包括笔试及案例分析,决赛包括主题班会、主题演讲、谈心谈话。结合比赛,邀请校外专家进行了三次赛前能力培训,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开展辅导员年度测评工作,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上一条:【2017西邮这一年】之八:内部治理不断优化,管理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下一条:【2017西邮这一年】之五: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