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一周一师】葛海波:永不言弃,坚毅前行,创新创业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10时17分52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党委宣传部聚焦中心,面向基层,在院部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爱岗敬业、潜心治学、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一批优秀教师,在全校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局面。

葛海波,教授,西安邮电大学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生导师,陕西省光学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雷锋式职工,教育部双创导师,校教学名师。主要承担《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等本科生课程及《非线性电路》、《现代电路系统设计与实现》等研究生课程;作为主要编著者出版专业教材6部;作为指导教师多次带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和陕西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互联网+竞赛,分别获国家和陕西省一、二、三等奖等多个奖项并获“陕西省优秀赛前指导教师”和“陕西省优秀组织个人”称号,是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负责人;获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等。主持完成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加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同时主持和在研校内项目及横向项目20余项。在重要刊物发文40余篇。

 

一走进葛海波教授的办公室,一股学术气息扑面而来,他正埋头忙着自己的研究,一眼就看到满满一房间的箱子,葛教授说,最近校内的“TI”竞赛刚刚结束,那些都是学生们的作品。葛老师和蔼并且慈祥的招呼我们,让我们在他旁边的凳子坐下,开始属于我们几个人的交谈。  

“尽职尽责,勇于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葛海波教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他在多年教学工作中不断摸索与实践,以电子工程应用训练中心为依托,基于项目承载和协同创新,开辟了课外工程实践训练课堂,开发工程实践训练项目,改革教学和考核方法,推广“做中学”、“口袋实验室”和“以赛代考”,建立了以“创新之源、制乐之道、开源共享、共同进步”为理念的科技创新能力训练平台,实施了“基础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科研项目实训”多层次的实验训练模式,开展了“四开放”、自主管理、教授“门诊”、义务维修、科研体验等多元化创新工作,构建了“基础应用—工程实践—科技创新”三层次递进式四年不断线的实践育人模式。  

他提出并实施以“全员化、多样化、课程化、团队化、常态化、体系化”为特点的科创竞赛“六化”新模式,形成了以培养大学生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目标,以导师带动学生、高年级带动低年级、研究生带动本科生、毕业生带动在校生为手段,实施“全面动员-校内选拔-五校联赛-专项培训-大赛实战”五个阶段的竞赛指导体系。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级各类科创竞赛和主动承办多类学科竞赛,形成了“多参赛、多办赛、促进步”的良好格局。先后他以负责人的身份组织完成了9届西安邮电大学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3000余名学生参赛)、9届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500余名学生参赛)、9届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陕西赛区的比赛(1000余名学生参赛)、第八届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西北赛区比赛(9名学生参赛)和陕西省第一届、第二、三、四届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400余名学生参赛)。这些竞赛平台的搭建,扩大了学生竞赛参与面,使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同时,他以科创竞赛为牵引,积极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五年来,共申请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20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项目8项。他主持2011年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1项、2015年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项目承载与协同创新,以大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1项。2013年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15年获得西安邮电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2017年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当我们问及:“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呢?”他说:“没有!没有最,每个学生都令我难忘”,看着葛老师坚定的眼神,我们能看出来他对每个学生都是如此的认真。每一年的学生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每一项工作,所以每一个人都足以令他影响深刻。每年的大赛从头年11月到来年4月份开始准备,经历了二轮选拔之后在暑假参加为期四天三夜的省赛。在这四天三夜里,学生们倾尽所学,来进行一场真正意义上的知识能力比拼。而在这四天三夜的竞赛过程中,葛老师虽然不能提供直接帮助,但却是他们取得优秀成绩的基石和坚实后盾,他也一直在陪伴着他的学生们从一次又一次的竞赛中成长。那些为了竞赛项目不眠不休的夜晚,那些不知疲倦的工作,和那些他们一起努力付出汗水的美好时刻,收获的也许从来不仅仅是那些令人骄傲的荣誉,还有发现新事物的能力,分析事物的思考方式和解决问题的实际方案。  

葛老师表示,他已经有九年没有完整休过暑假了。“累吗?”“累。”“值得吗?”“值得” 。  

 

成立EPI (Enthusiastic & Practice& Interested)电子实验室,在永不言弃的毅力中践行责任

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电子信息技术的积极性,为学生创造一个较好的学习科研环境,葛老师组建了颇有知名度EPI实验室,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他管理方式是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实验室实行完全开放的模式,24小时不关门,钥匙掌于学生手中,葛老师说“实验室就是学生的实验室,应该多让学生去自主锻炼”。葛老师说,“为什么我的实验室要开放?为什么我很多事情都让学生去做呢?我就是要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知道如何去做事情,小到材料采购,大到安排一场比赛,他们都是自己去做,而且做的非常好。”经过多年的运行,学生们形成了一套独有的管理方案、考核淘汰机制,这不仅让工科类学生提高了实践操作能力,还锻炼了管理组织能力。  

“实践出真知”,这是一句妇孺皆知的名言。在我们的交谈过程中,葛老师反复强调实践。对进入EPI实验室的学生,他不断提醒学生要自我加压、勇于创新、敢于开拓,要有坚忍不拔、永不言弃的毅力,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学生们和他经常熬夜到凌晨一、二点,学生们自愿把实验室当作自己的家,吃住在实验室。有时为了一项电路设计,光画的电路板就多达十多张甚至几十张;有时一个已经构造好的通信或信息加密模型,随着考虑问题的进一步深入又得推翻重新构建;有时一个设计了几周的程序因为测量结果不理想,修改参数后又重新开始。太多的重新开始,考验着EPI实验室师生的毅力,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都报着一个信念,一定要挺住,只有坚持下去,才能成功。在这种永不言弃的毅力中不但激励自己需要不断更新知识,更主要是端正了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强化了创新意识,提高了实践能力,强化了责任意识,为学生将来的人生规划打好基础,实现了个人梦和西邮梦的有效结合。  

葛老师在校内不断鼓励学生积极实践创新的同时,他还努力探索推进校企联合培养人才。与TI公司共建了大学生创新中心,下设单片机和模拟电路两个实验室,TI公司资助设备及资金100多万元,并联合开展了电子信息专业人才培训课程。目前,该培训已开展了10期,800余名学生参加了培训。与企业共同创建了西安邮电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推行基于校企协同、项目承载、开放融合,构建了“基础实训-工程实践-科技创新-创业训练”四层次递进式一体化的实践育人模式,实施了以“8S管理法”为管理手段的课内基础实训,开辟了基于OBE教育理念的以学习成果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评估改进的课外工程实践训练课堂,筑造了全面开放、多元融合的创新创业载体,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融合性培养。  

我们问道:“那现在我们需要怎样做才可以在毕业之后很好地适应企业的运作模式?”葛老师说:“现在你们就要多看,多学,多动手做,老话说得好,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在这儿让学生们真正体会企业是如何生产和工作的,体会一个产品是如何从设计到成品的,这样学生才会从根本上对企业的工作流程有深刻的认知,从而完成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无缝对接,成为企业真正所需的人才。”听了葛老师的回答,我们茅塞顿开,进一步明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真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教研统一,累累硕果,在收获的季节中实现个人梦与西邮梦的结合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把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当中,不断促进教研统一。这些年他主持完成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加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同时主持和在研校内及横向项目20余项,在重要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这些成果不断应用于教学,对学生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多年的坚持和不断努力下,学生中形成了一种常去实验室,常动手,常动脑,学习真本领的热潮,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得到了快速的提高,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2010年至今,他所带的参加竞赛并获奖的学生一次就业率为100%,而且就业质量高、层次高。同时,各项学科竞赛中也硕果累累,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等赛事各种省级及以上奖项450余项。尤为可喜的是培养出的学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都表现优异,当他看到学生们获奖,取得进步时开心的笑容,他就觉得:值!他说,这就是做老师的意义。也正是因为葛老师的这种默默付出,他给学生们带来的是一种正能量,也让学生们知道要感恩,要有责任感。  

最后,葛海波教授对我们说:你们现在时间还很多,要去自己多琢磨琢磨、学会系统的去看待问题,对自己的未来要有明确的规划,不懂的东西要去咨询老师或者学长,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葛海波教授已有三十多年教龄,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他倾注自己的全部心血。他的学生就是他的孩子们,他如春风给予学生们温暖,如细雨给予学生们养分,许多西邮学子在葛海波教授的悉心培养下,正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生记者 :张笑柯 乔亚妮 张欣如)


上一条: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贡献青春力量——西安邮电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一周一师】杨武军:保持“问题意识”是工程师最基本的素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