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学子风采】范友林:学无止境,钻之弥坚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09时40分50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党委宣传部按照聚焦中心、面向基层的工作思路,特别推出【学子风采】栏目,旨在聚焦我校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集中展示优秀西邮学子在创新创业、科技竞赛、志愿服务、学习就业等方面的青春风采,激励引导广大西邮学子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做“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人,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范友林,2015年入学后以综合第一的成绩被选拔进入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15级卓越班卓越班。荣获国家级、省级多项科研创新奖项,西邮“十佳学子”,参与便携式水质分析仪、智能寻迹跟踪小车、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球体捡拾系统、基于LoRa的智能节水灌溉系统的研发创作。

学无止境,潜心钻研

从大一入学开始,范友林就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教室、图书馆便成了他的主阵地,执着的像一个战士,把自己全身心的投入进去。对于学习,他从不迷茫。他说:“实验室我带的很多大二的同学都会说自己很迷茫,我告诉他们,你迷茫是因为你没有用心在学,没有真正的学进去。如果你真的认真在学,学进去了学透了,就没有时间去迷茫。别人用你迷茫的时间变得更好,而你只会越来越差。”学习真的应该坐下来静下心来好好学,一个年轻人十几岁如果不学习,他会有什么出路,他什么都不是。没有知识,不能认识到自己应该去学习,那是很悲哀的事情。“如果想要比别人优秀,那么你的目标就不仅仅是为了考试有一个好的分数,而是用心去钻研。”最初开始做项目,不懂的不明白的不会做的有很多,只能自己去学习。从一开始编程学习模仿别人的代码,到自己能够自如的编写这中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网上看视频,图书馆查资料,自己编写,把时间当做最好的工具,充分的利用它。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与学长、研究生学习科研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更是以平常心与师弟师妹进行学术讨论,互相交流学习,把知识作为一笔人生的财富,永不满足,学无止境!         

学为所用,实践为重

在大学三年里,范友林参加过很多竞赛,如“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第三届3s杯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TI杯电子设计竞赛。在大型比赛之前,他和团队往往会花上一年的时间提前准备,研究比赛课题,从以往的比赛案例中寻找突破口,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一天,寒暑假也会和辅导老师进行项目设计,反复的测算实验改良。这是对自己能力的培养,也是对学习效果最好的检验方法。团队的协作与自己独挡一面的能力并不冲突,这需要极强的自学能力,学以致用。果断、大胆的放开手去做事,从自身找原因,改进缺点不足,这不仅是对实验的完善,也是对自己能力的提高。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范友林学到的不仅是知识,而且拓宽了眼界。去周围的几所高校,学习人家的实验过程,学习别人的长处,如此取长补短,对自己是很大的提高。在团队合作中范友林也收获了友谊,实验室中也有自己的几个好哥们,在和别人的交流中体会合作的高效率。         

学以致用,笃学不倦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当问到他以后的规划时,他坚定不移的说:“考研”他想继续学习的路程,想要更深入的学习一些知识。他认为自己现在学的知识还远远不够,考研对他来说是要增加更多的知识储备,让自己的人生更充实一点。在学习生涯中,要有明确的目标。范友林的目标一直很明确,他一直在学习这条路上努力奋斗,专心钻研。他认为学习就要一鼓作气,坚定目标,不受外界负面影响,不是别人说这个不重要就不学,而是坚定自己的目标,用知识充实自己。学习在于勤奋,在于坚持,有自己拿的出手的技术。范友林多次提到,作为工科生,编程是必须要学好的,这作为以后最基础的技术。自己一步一步走过来,从不会到自己熟练掌握并运用,他为自己的坚持感到骄傲。他每次做到不懂不明白的地方,就告诉自己”不要急,慢慢来。”是啊,学习本就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由易到难,由浅及深。坚持是一剂良方,勤奋是不变的真理。         

 

(学生记者:张笑柯 乔亚妮 张欣如)


上一条:【学子风采】楚东方:团队是我坚强的后盾

下一条:【学子风采】潘登:不计得失,方得始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