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追赶超越大家谈(三)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1日 15时34分45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学校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追赶超越大家谈】栏目,刊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部分学习成果,发挥头雁示范带动效应,提升干部攻坚克难能力,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为完成“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积极贡献力量。

自动化学院院长 王文庆

在两周的集中学习过程中,先后聆听了七场校内外领导专家的专题报告,并参加了第三小组的研讨会,结合自己的自学体会,深刻领会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催人奋进,引人深思。习总书记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国家“优先发展教育,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将会使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再次取得了巨大成就,这令国人为之自豪。”;习总书记还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当代青年是新时代的青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树立什么样的人生理想,选择什么样的奋斗方向,对于走好一生的路至关重要。”,习总书记的这些指示无疑都是对我们作为一名高等学校教师的最大的鼓励与期望,也是对我们的重托和勉励。而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要充分认识到青年是祖国的未来,而大学生是青年的主力军,并且大学还是众多青年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所以,一定要按照十九大报告中的要求,更加全面的去关心和帮助大学生青年们的成长、让他们能少走弯路,健康成长,尽全力把他们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关注和重视,看到了我国未来教育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十九大明确肯定了教育对国家的重要性,不仅强调要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还特别提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让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从中不难察觉到,党正在逐步开放教育系统。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在今后的课堂中也要注重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力争让自己的课堂教学焕发活力与激情,还应力争让我和学生一起营造的课堂生动有活力,及时发现学生们身上的创新火苗并予以评价,让学生们保持一颗开放的心,去接受新事物。在此基础上,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科学基础,为国家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作为一名学院的管理者,掌握管理的科学与艺术之道,探寻高等教育的本质规律,习之应之,方能完善其道。习总书记讲,“天行有常”,“应之以治则吉”,意在明确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因为中国自古尊师重道,我们讲“天、地、君、亲、师”,教师是学生天然的榜样和模范,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莫大的影响。因此,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古人讲,“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解决教育乏力、效率较差的问题,首先应多从教育者本身找原因,然后下大力加以纠治。习总书记十分重视教育者素质问题,他指出当前“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要努力提高教育者素质,转变教育方法,要把“机关教育基层、上级教育下级、领导教育群众”的老观念从根本上扭转过来。这是有着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   

结合当前的本职工作,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深学透,真学真懂,学用结合,创新工作方法,勤勤恳肯,踏踏实实,集中所有精力做好教学科研工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必须要深刻理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上、行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工作本领,积极立足于学校和岗位实际,做好表率、当好头羊,努力为国家和党的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贡献。    

 

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 刘国营

从今年4月以来,学校党委分别通过网上远程培训、现场专题报告、讨论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活动。我个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做到了抓住每一分的空闲时间进行自学,完成远程课程696分钟,组织并参与了第三小组的讨论会,特别是自5月2日以来,组织部安排的几场专题报告,让我获益匪浅。通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学校改革发展》《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学校面临的形式和任务》《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思想》等四场报告,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思想的基本特征与主要内容的理解,进一步清晰了我校未来的发展目标与办学方向;校长报告让我们看清了多年来我们不进则退的现状,与兄弟邮电院校的差距,特别是南邮的巨大飞跃给予我们奋斗方向的启示。段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从严治党的逻辑必然性以及如何从严治党。5月8日,孟来果教授从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主要任务等几个方面,为我们深入刨析了十九大报告中“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涵。5月12日省委党校毕远佞教授《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从南湖会议讲起,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某复兴。西科大柴敬主任给我们详述了西科大学科发展的思路与历程,指明了我校未来发展的抓手在学科建设。最后,陕科大宣传部方润泽副部长介绍了陕科大在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方面所做的有益思考和积极尝试,对我校的长远发展很有借鉴意义。总而言之,几天的学习让我很受启发,开拓了眼界,启迪了思维。讨论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对学校的未来发展殚精竭虑、出谋划策。   

在讨论中,大家普遍认为,通过一段时间的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与学习讨论,提高了思想认识,特别是杨书记、范校长的专题辅导报告,通过与兄弟高校的对比,全面客观的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追赶超越”、“双一流”建设及博士授权单位申报给学校发展带来的机遇,提出了新时期学校改革发展“四个进一步”的明确要求。对于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晰工作思路、找准工作目标、明确努力方向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作为一名二级院系的党委书记,下一步我将进一步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期党的教育路线、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提升学院各专业的社会影响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紧紧围绕两大群体,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结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继续稳妥提升师德师风、学风建设,为学院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政治保障。确保基层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保证意识形态的教育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为学院的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依托党员工作站,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等宣传党的主张、纲领,切实发挥“第一书记”的号召作用。组织学院优秀教师、党员、先进工作者进公寓,为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择业、就业进行专题辅导,积极引导学生心进课堂,人进实验室、身在协会,最大面的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学院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方法加强后备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储备和培养。继续加强党员教育。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党员教育的常态化,牢牢树立教育、学习、实践永远在路上的理念。积极探索和研究支部、系部两者的建设关系,积极引导建立在系部之上的支部发挥党的基层组织作用,使支部、系部活动形成整体统一,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头堡,共建桥。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作用。院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全面树立为学院中心工作服务的思想,全力支持和服务院内行政部门、教学部门、科研单位进行管理、教学、科研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贯彻执行党在新时代高等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学校、学院工作部署,坚持全员育人、立德树人、文化育人、全程育人的服务宗旨。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准绳,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今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感,勇于进取,不断开拓自动化学院工作的新局面。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张鸿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当前,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根据《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对“数字经济”的定义,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科技与其他新的数字技术应用于信息的采集、存储、分析和共享过程中,改变了社会互动方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通信技术使现代经济活动更加灵活、敏捷、智慧。   

十九大会议结束后,我作为省党的十九大精神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形成了《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时代的数字中国,从数字经济到网络强国》的宣讲报告,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通过此次学校组织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我深受启发,进一步明确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服务数字经济强国建设”的工作目标,以具体的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未来的一个时期内,我认为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在国家层面,数字强国建设应立足于“四化”同步发展,以网络强国建设为基石,以数字经济建设为引擎,以“互联网+”发展为抓手,以智慧社会发展为亮点,围绕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提高社会发展的软硬实力。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惠民水平,重点推进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领域的数字化应用普及,推进网络扶贫、精准脱贫,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民生服务协同。全面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实现民生服务数字化和城乡服务均等化。夯实数字经济基础,助力存量经济转型升级。数字经济是实体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完成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交融这一目标,需要监管部门、规划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行业通力合作,打破部门藩篱,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升级之路。   

第二,在省域层面,结合我省“五新战略”,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尽快实施“五个一工程”,即举办一次“一带一路”西安-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会、发布一个“一带一路”数字经济西安宣言、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西安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创建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数字经济建设联盟和构建一个西安数字经济人才库。用24字方针指引陕西数字经济发展,即政府引导、整合资源、协会引领、社会参与、企业带动、融合发展。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以创新链抓陕西产品的品种、品质和品牌数字化建设,挖掘打造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打造陕果、陕茶、陕水、陕造、陕文、陕旅和陕网平台。同时,加快新电商与三大产业的融合,第一产业要打出陕果等大品牌,第二产业要布局好加工制造业,提高附加值,打造陕西版“老干妈”,第三产业要结合文旅电商发展新电商,打造电商旅游文化强省。要发展商业、产业、社交互联网“三网”融合新电商,根据陕南、关中、陕北各自区域优势和产业特色,通过建立大数据平台,构建大交通枢纽,建设人才高地,打造产业基地,借助电子商务实现精准扶贫。   

第三,在学校层面,以西邮学科优势为基础,以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为依托,以服务学校追赶超越计划为目标,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研究与应用平台。数字经济作为“三新”经济,在陕西、西安地区已经取得很大的发展,但经过广泛调查和论证,我省乃至西部地区很少有研究院所对数字经济进行系统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更没有一家专门研究数字经济的研究院。国内只有少数几家机构瞄准数字经济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家需求,开展在数字经济、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区域发展间的相互作用机制研究。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将成为省内唯一家以互联网经济学理论为基础,以区域(尤其县域)系统为对象,以大数据为手段,通过数据分析处理来研究新形势下数字经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专业研究院,通过在数字经济、大数据、两化融合、三产融合等领域的研究,分析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模式与战略问题,对区域战略管理的目标、方案、综合效益等进行分析评估,并提供决策支持,对经济社会问题进行研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数字经济的研究与应用必将在学校的科研和教学领域产生积极贡献,进一步突出西邮的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促进学校理、工、经管的协调发展。   


上一条:【一周一师】 王养成:三尺讲台,三寸笔,三千桃李

下一条:追赶超越大家谈(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