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爱国奋斗大家谈】自动化学院:汪友明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7时51分37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了迅速掀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热潮,新闻网特设立【爱国奋斗大家谈】专栏,引导激发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业者和引领者。

立足岗位——书写科研新篇章

汪友明

在全校师生中持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我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系列重要部署的一件大事。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主要目标是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和弘扬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我所在的自动化学院以培养具备自动控制技术、智能仪表与测试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及电气技术等领域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研发人员为目标的学院。自动化学院通过组织课外兴趣活动小组、开放实验、大学生竞赛等方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同时我们学院坚持“凸显信息技术、贯穿智能控制、培养系统思维、塑造创新人才”的办院理念,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以卓越的师资队伍和优良的教育环境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扎实专业基础、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实践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我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无论是做科研项目还是撰写科研论文,都将工作态度贯穿科研全过程,是我科研的生命线。成败的关键不在于拥有多高的智商,而在于我们做事的心态。正确的心态不但对我们做人产生积极影响,而且直接决定了做事的效率高低。     

严谨、认真、坚持不懈的工作态度

科研事业不同于其它事业,它需要严密的实验逻辑、精确的实验数据和正确的理论前提,因此对待科学实验一定要严谨、认真,不能有“没关系”和“差不多”的心态,否则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科技的研发往往都是以应用为基础的,如果在实验室时实验逻辑要求不严谨、数据精度要求不够,那么应用到实际工程中就会出现巨大偏差。这样的话,前期的人力、物力、时间上的投入就被浪费了,这就给科学事业带来严重的损失。我深刻认识到在做科学实验时,光有严密的实验逻辑、精确的实验数据和正确的理论前提还是不够的,一定要进行多次试验。     

科学研究是艰苦的脑力劳动,科学研究同时也是一项枯燥乏味的工作,我整天和设备仪器打交道,而且在做实验时也会多次失败,真理的确立和传播更必须同保守和错误的思想、势力进行殊死的斗争,其中要经历失败、挫折、打击甚至迫害。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我没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就会在挫折、失败面前气馁、甚至失去前进的勇气。     

实事求是的精神

科学精神的实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崇尚理性、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精神,这也是科学技术与生俱来的秉性,它要求人们在对待任何事情的时候必须从实际出发,摒弃浮躁,以务实的态度探索未知的世界,去揭示事情的本质以获取真理。我认为,科研人员应具有求实精神,要实事求是,坚持不懈地追求真理和坚定不移地坚持真理。身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定要实事求是,切不可在利益的诱惑下,失去一个科研工作者应具有的基本原则。     

怀疑精神

科学研究一方面要坚持真理,另一方面也要有怀疑精神。我在坚持科学真理的同时,为什么需要倡导有怀疑精神呢?因为怀疑孕育着真理,怀疑是真理的催生者。只有在怀疑当中,才能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假设、大胆分析、大胆论证,唯有如此,科学研究才能不断突破、不断取得新进步。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从不盲目的相信一切传统的、权威的、书本的知识和理论,必须对这些已有的理论抱有怀疑态度,勇于提出自己的观点,寻找最有价值的科学数据和科学结论。     

创新精神

创新精神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现代人应该具备的素质。我认为,创新精神属于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范畴,是进行创新活动必须具备的一些心理特征,包括创新意识、创新兴趣、创新胆量、创新决心,以及相关的思维活动。科学研究是创造性的劳动,这就要求科研工作者具有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和工作态度,能够在现有理论的基础上提出新的理论和方法。同时,创新是科学能够保持生命力的源头,只有不断创新,科学事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科技工作者是科学技术活动的主体,随着现代科技对人类社会影响的日益加深,科技工作者对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我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树立自己的崇高使命,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不但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身体力行,而且要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率先垂范,从道德修养和言行方面严于律己,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为实现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卢光跃:“因势而谋 应势而动 顺势而为”全力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水平

下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现代邮政学院:孔令夷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