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体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15时55分56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新闻网特开设【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专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切实增强振兴本科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形成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为推动学校追赶超越积极贡献力量。

 

做好顶层设计振兴本科教育

教务处处长 楼旭明    

最近一段时期,教务处全体持续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振兴我校本科教育工作方案,筹备召开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现结合工作,将我本人学习的体会和下一步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结合实际,学习精髓。习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中提出的四个“重大论断”、四个“主要内容”和对青年学生提出“四点希望”,指出了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对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将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认为学习和讨论,必须将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的要求上来,必须将行动落实到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上来,将措施细化到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对“一流”建设的具体要求上来。学习和贯彻落实,最终还要归结到践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上来,内化到构建我校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上来。    

二、贯彻落实,顶层设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务干部贯彻落实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理解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近期,教务处正组织力量,全力筹备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查找当前我校本科教育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研究出台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统筹谋划好今后一段时期振兴本科教育工作思路。经过一段时期的深入讨论,初拟了《西安邮电大学专业结构调整及优化管理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管理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关于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的规定》《西安邮电大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办法》等10余项涉及专业建设、课堂讲学、课程建设、质量监控等一揽子改革措施和制度文件,让教学管理体系紧扣国家新时代对本科教育要求,适应一流专业建设需要,打造西邮特色的教学管理模式,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三、抢抓机遇,主动担当。教务部门将牢牢抓住这次教育大会的历史性机遇,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做好服务,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确保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实现学校“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目标而不懈努力。    

下一步,教务部门将持之以恒抓落实总书记讲话和全国高教会议精神,筹备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行专业结构调整、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强化学习过程管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全面部署我校振兴本科教育工作方案,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步伐。   

 

狠抓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落实本科教育会议精神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主任 阴亚芳    

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后,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所有管理人员在自学基础上,又进行了集体学习、讨论,通过研讨,更进一步领悟会议精神:全面整顿本科教育教学秩序,严格过程管理。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我国高等教育推进综合改革的背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意义,以下是个人心得体会。    

 

一、理解三个聚焦,梳理四项投入

首先,在思想、认识和行动上要统一,深刻领悟三个聚焦:一是聚焦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是聚焦以本为本,高教大计,以本科为本,以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处于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处于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处于前沿地位。三是聚焦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回归常识就是要坚持读书学习,回归本分就是要做到教书育人,回归初心就是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大学的根本任务,回归梦想就是要追求卓越实现教育强国梦。    

其次深刻体会到四项投入直接影响本科教育教学质量,领导精力投入、教师精力投入、学生精力投入、资源投入等四项投入是否到位是影响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影响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主要问题。    

二、狠抓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

振兴本科教育,必须多方合力,齐抓共管,保证政策全面落实。一方面,要给大学生“增负”,坚决取消“清考”制度,严把毕业出口关,倒逼大学生充分利用大学的宝贵时光,安心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培养严谨务实、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另一方面,完善高校教师的绩效考核体系,将授课实效和学生评价纳入教师的绩效考核当中,倒逼教师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坚持质量优先。为此,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在学校内部形成质量文化。完善本科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加强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制定并执行本科教学质量标准,建立多种评价模式,修订完善教学事故处理办法。构建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队伍,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动态监督与指导,维护教学秩序。    

二是加强教学质量常态监控,建立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校级领导、处级干部听课制度等主要的质量监控手段和措施,同时每学期开学初进行开学准备情况检查、教学资料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中考试并召开师生座谈会,期末考试工作检查领导小组、期末实施学生“评教”活动,对学院的整体教学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三是专项检查,对实践教学和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加大过程管理检查力度,对教学资料,例如试卷、实验实习报告、毕业设计等进行专项检查,对SPOC等课堂教学改革课程、双语教学课程,以及新引进博士所讲授的课程重点指导,对公共基础课和学生评教前后5%课程的教学过程、教学效果进行检查、评价。    

四是完善自我评估制度,建立自律、自查、自纠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依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有关行业标准,全面进行专业自查工作,推进工科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加快第三方专业评估进度,逐步开展教师自我评估、课程评估、学院评估等工作,持续推进专业、课程建设。    

五是加强质量信息反馈,建立持续改进质量文化。充分利用、分析状态数据,加大教学质量信息反馈工作的力度,通过部门网站、《教学质量监控简报》、学校办公平台及各种媒体平台,公布教学质量监控信息,提高教学舆情信息的覆盖面,宣传先进典型。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跟踪,持续监控,保证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与提高。    

 

以教学能力提升为抓手,推进四个回归

教师发展中心主任 廖亮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全方位部署, 9月 17日 ,教育部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就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做出了整体安排。全国教育大会、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高教40条中都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现结合自身工作,就贯彻落实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提升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和能力

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教师是学校育人的主体,只有教师“德高”,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才可能培养学生良好思想品德和健全人格。因此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首先要多途径做好师德教育培养工作,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重点在新入校青年教师,通过名师引领、榜样感召,帮助他们扣好为师的第一颗扣子。教师育人的主战场在课堂,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高教40条中都对课程思政提出了明确要求,教师发展中心将以此为契机,与相关部门及各学院积极协作,通过研讨、观摩、专项培训等方式抓好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培养,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提高教师育人能力。     

二、优化培训体系,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教书是教师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教师只有通过体系化系统培养培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才能支持高水平教学。为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高教40条的要求,教师发展中心将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校院两级,基础、骨干、拔尖三个阶段的分层递进系统培养体系。基础培养阶段主要面向新入校3年内的新教师,校院两级从师德修养、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基本教学规范、信息化教学手段使用、授课技能等方面开展教学适应性培训活动,帮助新教师夯实教学基础,尽快度过教学适应期,站稳讲台。骨干培养阶段面向已经渡过教学适应期,主要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学主力。通过校院两级的教学提升培训活动,帮助教师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能力,提升驾驭课堂的能力,尽快成为教学骨干。拔尖培养阶段主要面向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学业绩突出的优秀骨干教师。通过学校、学院的支持,帮助教师总结教学经验,凝练教学成果,培养教学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教学创新、善于综合育人的卓越教师。教师发展中心将把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作为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高教学质量的常规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三、实施教师职称评审教学质量考核

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高教40条对改革教师评价体系也提出了具体要求。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已出台《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教学质量考核实施细则》,自2019年起,凡晋升教师系列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都进行教学质量考核。申报以教学为主型教授、副教授的教师,教学质量考核结果必须为“优秀”,教学质量考核不合格将一票否决,不得参加职称评审。以考核为抓手促教师增加教学投入,提高教学质量。     

 

 


上一条:【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谈体会

下一条:【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卢光跃:“因势而谋 应势而动 顺势而为”全力提升我校本科教育水平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