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专访:计算机学院王春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5时21分37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学生记者:张欣如、冯浩、黄鹏鸽  摄影:许李峰)在近日结束的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我校计算机学院王春梅老师获得一等奖。赛后,记者特约采访了王春梅老师,深入了解王老师和她的创新课堂。

创新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对于创新,王老师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她认为对于老师来讲,创新分为两个方面:一是教学理念的创新带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的创新,要充分利用现在信息化的教学手段。对于教师本人来说创新就是知识的更新以及保持知识的前沿性;另一方面便是充分的了解学生,要求教师改变传统的观念和角色。“创新”一词,顾名思义就是创造出新的方式去运用。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体系和教育理念在不断革新,如果在教学中依然固守老旧的教育理念,一味的“灌输”学生学习一些“繁”“杂”“重”的知识,为了考试而教学,那么教育效果将会是事倍功半,也会影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不仅让教师失去了教的激情,而且容易让学生丧失学的乐趣。 

为了消除“满堂灌输”的教学方式带来的弊端,王老师改变课堂模式,组织学生进行课上讨论。这样的创新课堂不但有利于转变学生的思维,同时还激发了学生的热情,培养了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如此,为了迎合信息化时代学生的不同需求,王老师还采用了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和信息化的教学手段,王老师在中国大学慕课上面的公开课程已经有两万多人加入。   

精益求精,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对于王老师来说,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既是一个重要的机遇,也是一个充满艰辛的挑战。回忆起参赛历程,王老师认为这是一个充满磨难但收获满满的过程。录制课堂视频的过程中,出现了种种难以预料的意外,导致王老师和她的学生不得一遍又一遍的反复录制,经常凌晨四五点才能结束录制工作。王老师是一个一丝不苟的人,她不放过每一个细节,面对不理想的视频,要认认真真的重新进行录制。王老师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也或多或少的发生了变化。学生的能力不同,学习状态不同,课堂的效果也各有差异。不少学生的能力很强,课后通过自主学习也能达到不错的学习效果,这也就需要老师不断地创新进步,激发起学生的课堂热情,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王老师希望能够激发出学生程序设计的思维热情,以及他们在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大限度的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   

在这次大赛中,王老师也通过观看兄弟院校老师的比赛视频来提升自己,同时也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创新课堂教学。在如今的教学中,王老师也通过翻转课堂、智慧教室等创新手段,把主动权交给学生以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王老师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生活中,将不断的丰富自己、提高自身,更好的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在采访中,王老师对教学严谨认真、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让我们钦佩不已。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在王老师身上我们看到了西邮师者的魅力与风采!  


上一条: 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专访: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圳

下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库瑞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