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名师教学感言选登(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10时27分40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开设《名师教学感言选登》专栏,刊登我校部分教师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切实增强振兴本科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形成振兴本科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全局效应,为推动学校追赶超越积极贡献力量。

理学院冯锋教授:立德树人,止于至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在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在教学科研一线奋斗十余载的党员教师,我认真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和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个人工作实践,浅谈几点体会:      

首先,振兴本科教育的前提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学本科是人生当中十分关键的阶段,学生心智逐渐成熟,本科阶段所掌握的知识及建立的世界观往往会对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办好本科教育,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将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谨记西邮校训,传承西邮精神,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的栋梁之才。      

其次,振兴本科教育的基础是加强课程和专业建设。专业是本科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建设是支撑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保障。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将适当拓展课程广度,合理提升课程深度,力图把传授数学知识、唤醒理性思考和培养数学思维这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学生“格物致知,止于至善”,努力提升所授课程的教学效果。      

最后,振兴本科教育的关键是弘扬师德和狠抓学风建设。树人必先正己,为师需先垂范,德才兼备的良师方能培育出品学兼优的高徒。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学生是主体,端正的学习态度是确保学习效果的关键。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我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激励学生刻苦钻研,以实际行动贯彻“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要求,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贡献力量。      

 

电子工程学院 葛海波教授:主动学习、摸索探究

‍      

本科教育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学生毕业水平的高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等都在发生急剧深刻的变化。信息革命、经济全球化、本科毕业生的职业多样性等对大学本科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提高本科教育也是现在各大高校待解决的问题。在教育部印发的《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里,阐述了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下面我谈几点教学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我执教多年,带领本科生参加各系列的科研竞赛、参与课程建设改革、建立EPI444实验室、负责一些科研实践项目。对于本科生,我始终秉持“主动学习、摸索探究”的教学方式,要求学生培养动手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是基础,是必须的,但是作为一名工科的学生,动手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在我负责的电子工程学院EPI444实验室里,有许多“高手”,有主攻编程,还有动手能力强的“硬件大师”,在这个开放的实验室里,同学们取长补短,互相学习,一起进步,这是我感到欣慰的地方。学生们也参加了不少比赛,例如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前沿技术邀请赛、大学生“挑战杯”大赛等,并在这些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在教学方面应该认真、细致、谨慎。摒弃之前墨守陈规的PPT教学,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认真备课,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学生为中心,为振兴本科教育积极贡献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田巧娣教授:坚持“以生为本”、“以德为先”、“以课为基”

 

最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有些心得体会作一分享。    

一是坚持以生为本。尊重教育规律和本科生身心发展规律,因材施教。每个学生的家庭背景、学习能力、学习习惯不尽相同,作为教师可以主动搭建一些沟通交流平台,如微信群、云班课等等,了解学情,分析学情,特别是在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及时化解问题、排解问题,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      

二是坚持以德为先。“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本分,也是教育的真谛。作为财会类专业的任课教师,深知社会各界对财会类专业学生的职业素养要求是很高的,因此,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可以将会计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比如:做人要诚实守信,为人正直,这样才能不做假账;做事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要有责任心,这样才能不做错账。      

三是坚持以课为基。课堂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作为一线教师,应该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方式,还课堂于学生。教师的身份也要转化,由原来的主演,变成导演,由原来知识的灌输者、传递着,变成学习支架的提供者。作为教师,还应该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环境下辅助教学工具的应用,打破课下教学活动的时空限制,支持学生的泛在学习。      

 

现代邮政学院谢逢洁教授:敬畏、奉献和使命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本科教育的重要性、面临的问题以及改革的紧迫性已不言而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对从教8年以来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思考。     

在大家眼里,我是一个科研型的大学教师,有很多科研成果。但是,从踏进西安邮电大学的第一天起,在我心里,教学从来都是重中之重,从未改变过。在我从教之初,我的导师对我说过一句话,“教学是一个老师的根本,必须重视,不能舍弃”,这句话一直在我头上悬着、心里敬着,从未有过松懈。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我的教学工作一直在不断改进。     

2012年,初到西邮执教1年,我在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了第三名。那时我觉得自己的课讲得还不错。但今天回头再看,那时的讲课只做到了“讲其然,不讲其所以然”。我讲授的本科课程《运筹学》,涉及到大量的方法类知识,难度较大。执教初期,我只注重讲解如何应用方法去求解问题;走到今天,我更偏重引导学生思考这个方法的基本思想,以及为什么能解决这个问题。这是多年来,对教学工作的敬畏和教学内容学习思考的结果。这种改进,就像幽谷里盛开的小花,无人知晓。但是,看着课堂上全部坐在前排的学生和一张张一直抬头望着我的脸,所有的一切就有了回报。     

教无止境,学无止境。只有怀着对本科教学的敬畏之心,本着对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教学中不断学习,不断自我完善,才能不辱使命,对得起三尺讲台! 


上一条:名师教学感言选登(三)

下一条:名师教学感言选登(一)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