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西安邮电大学2019年度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16时21分58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为全面展现2019年学校追赶超越取得的成绩,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爱校荣校兴校热情,结合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参与投票情况,经综合评选,现推出我校2019年度“十大新闻”。

 

西安邮电大学2019年度十大新闻

 

1.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有特色显成效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把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与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结合起来,与落实追赶超越任务结合起来,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师生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通过强制度固基础,开创治校兴校新局面;建队伍重人才,推动追赶超越新发展;解难题抓落实,彰显主题教育新成效;创载体显特色,拓宽立德树人新格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形成了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规范干部行为、以制度推动作风建设、以制度巩固学校主题教育成效的工作机制,实现推动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校党委书记杨更社作为全省两所高校代表之一,在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主持的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汇报学校主题教育成效经验。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受到了中央第五巡回督导组的充分肯定,特色亮点工作在全省产生了较好反响。

2.“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成效显著

3月5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办公楼附一楼报告厅召开2019年工作会议。会议决定2019年在全校开展以改进作风敢担当,攻坚克难求实效为主题的“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一年来,学校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以作风建设提振师生干事创业精气神,将抓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重点抓牢干部作风、教师教风、学生学风三大作风。在干部作风建设中持续开展“四个尊重”主题活动,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容缺受理制、工作AB角制等制度,通过“互联网+业务”,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路,提高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开展机关“作风提升服务月”活动,实施党员承诺践诺制、党员示范岗,设置干部去向牌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工作服务意识和水平。在教师教风建设中,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开展“四有好老师”、“我最喜爱的老师”、从教30年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以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风建设全面增强。在学风建设中,以班团基础建设为抓手,以学风建设为主线,通过实施班团基础建设工程,开展创建活动30余项,使早读早晚自习成为学生学习的常态,开展“一院一策”“一院一品”学风建设活动,各学院初步形成了10个学风建设特色品牌。

3.牢记初心使命,歌颂伟大祖国——“我和我的祖国·陕西校园行”西安邮电大学专场活动产生强烈社会反响

9月24日,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陕西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陕西校园行” 西安邮电大学专场活动在长安校区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董小龙,陕西日报社社长、陕西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伟,陕西日报副总编辑周维军,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副组长、西安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任晓峰以及陕西日报社传媒集团相关领导嘉宾出席活动。邀请陕西日报社全媒体采访团近30名记者参加采访,是“我和我的祖国·陕西校园行”规格最高的一次活动。活动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组织了创新创业成果展、5G体验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得到《陕西日报》整版专题报道,以及《陕西日报》旗下《三秦都市报》、陕西传媒网、《西部法制报》《当代女报》《陕西农村报》等全媒体平台、以及省教育厅网站、网易、搜狐、西部网、华商网等媒体平台从不同视角对我校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新闻报道100余条次。成功召开了西安邮电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了2013年以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今后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研讨了《西安邮电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开创了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组织了“青春为祖国歌唱——想把我唱给你听,我的祖国”拉歌活动,师生一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了西邮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4.学校位列2019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生源质量TOP200)全国第166名

软科正式发布的2019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生源质量TOP200)中,我校位列全国第166名,比2018年位次提升61名,位列陕西省高校第10名,陕西省省属高校第4名。一年来,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学校未来发展的前沿地位,大力培育教育教学质量文化,构建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红色基因“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建立了教学相长、师生相宜、和谐友爱的导学关系,探索出了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的“两全两促两保障”模式,有效激发了研究生的创新精神,提高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在服务毕业生就业方面,以“服务国家战略、关注重点领域、对接行业需求”为导向,构建了“1+9”校企合作深度对接人才输出模式,依托新媒体宣传三个途径,打造了网格化三支队伍,为学生的职业发展铺路架桥。两年来,我校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2%以上,月平均薪酬以5%的增速在提升,毕业生对工作的总体满意度保持在90%左右的较高水平。在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正式发布的《2019年度陕西高校及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报告》中,我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居于A大类,位列陕西省49所本科高校第5名,省属高校第1名。在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哈佛商业评论共同发起的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暨中国人力资本国际管理论坛上,我校荣获2019中国年度最佳高校“就业最具创新奖”。

5.高水平本科教育再结硕果

一年来,学校大力培育厚植教育教学质量文化,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2019年学校5门课程获批2019年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批数量位居陕西省省属高水平大学第1名。获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获批8项2019年度省级教改立项项目,本科立项项目数量(不含青年立项项目)位列12所陕西省属高水平大学第3位。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陈浩铭荣获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称号,刘晶芳荣获思政课程教学骨干称号,单洁荣获课程思政教学骨干称号,学校被授予“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优秀组织奖。在陕西首届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王春梅、李圳荣获一等奖,单洁荣获二等奖,谢群、田巧娣荣获三等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赵凤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研究生院辅导员刘洋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法林、袁文伟、舒新峰、杨春杰、李昌兴、袁小陆、陈子凤、薛蓉娜、刘贲被评选为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董军、胡明亮、楼旭明、潘晓英、佟星元、王军选、王曙燕、赵凤、张文宇、赵小强被评选为西安邮电大学“十佳导师”。

6.刘韵洁院士、郝跃院士受聘我校首席科学家

学校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和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发挥院士的高端引领和集聚效应,有力提升了学校核心竞争力。10月25日,我校举行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重点实验室成立及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校长范九伦为郝跃院士颁发了首席科学家聘书,并共同为西安邮电大学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重点实验室揭牌。12月15日,我校举行工业与医疗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成立及首席科学家聘任仪式,党委书记杨更社与刘韵洁院士共同为西安邮电大学工业与医疗大数据实验室揭牌,校长范九伦为刘韵洁院士颁发了首席科学家聘书。一年来,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创新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举办了第二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引进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OSA Fellow、IEEE Fellow余建军教授、陕西省人才项目入选者贾艳敏教授等高层次人才8人,引进智能制造与工业大数据科研团队1个。张应辉教授入选了2020年度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刘伯阳博士、郭三栋副教授入选陕西高校三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为学校追赶超越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年来,学校签订纵横向项目近千项,项目经费数持续增长。获得科研成果奖励40余项,其中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8项,包括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并首次获得省级政府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实现了获奖质量和获奖数量的双重突破,创我校历年省级政府成果奖励历史新高。学校获批“邮政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分拣技术”“微波光子与下一代宽带通信技术”“数字经济与产业融合创新研究中心”等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获批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和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各1个。成立了“西安邮电大学-陕西联通-中兴通讯联合实验室”,并开通了5G实验网。学校全力推进保密体系建设,成功取得了国家二级军工保密资格,为推动军民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7.一流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果

学校主动将一流专业建设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大格局中,紧紧围绕“双万计划”,明确专业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路径,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打造特色优势专业群,全面提升专业内涵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通信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等3个专业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电磁场与无线技术、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会计学、物流管理等10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发布的2019年度普通高校(共344所)“人工智能”方向本科专业综合实力排行榜中位居B+类第2名,综合排名全国第82名。2019年,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软件工程专业完成专家进校考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安全3个专业获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受理。10个专业完成第三方专业评估。

8.创新创业教育再创佳绩

一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回信精神,深入推进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建设,厚植创新创业教育土壤,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学生参赛数量和获奖数量连创新高。成功承办了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和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学生获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励近400项,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覆盖面超过53.6%。其中,在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金奖3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比赛中,我校获金奖4项、银奖7项、铜奖14项,获奖总数位居全省参赛高校第四位,省属高校第三,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奖8项,位居参赛高校第一,同时连续两年获得陕西赛区高校集体奖和优秀组织奖。在陕西省“挑战杯”竞赛中申报的18件参赛作品全部获奖,蝉联省属高校第一名,全省高校排名第五,学校获奖总分、层次和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学校捧得“优胜杯”。2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正式发布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我校以83个奖项数量、55.6分的总成绩入选“2014—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评估结果(本科)TOP300”榜,位列全国第230名,陕西省高校第12名。

9.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来,学校着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化办学格局。斯洛伐克驻华使馆在长安校区举办《中斯建交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展示活动,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今年是中斯建交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图案选用的是中国陕西法门寺塔地宫出土的唐代鎏金银香囊和斯洛伐克出土的鎏金铜圆牌,体现了中斯两国和古丝绸之路不同地域间的联系交流,本次活动是促进两国友谊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成功举办了以“把世界请进西安邮电大学”为主题的首届国际周活动,活动参与人数多、师生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成为我校推进办学国际化进程中的一次盛会。2019年我校获批欧盟“伊拉斯谟+”学术交流计划项目,承办了2019年国际电联及亚太电信组织工作交流会,举办了第十八期亚太电信组织(APT)“智能物联的感知、连接与应用”培训班,42名学生获出国(境)学习交流基金首批资助,首届中外合作办学项目66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学生顺利毕业,首届毕业生就业率96.96%,考研升学率达50%,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10.高水平运动队斩金夺银成绩喜人

一年来,学校教练团队的科学指导、悉心培养下,高水平运动队在国际、全国、全省多项体育赛事中不断取得傲人成绩,我校学生杨柳静以1:33:17的成绩夺得2019多哈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铜牌,王钦以3小时51分56秒的成绩夺得第七届军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倪婕夺得“一带一路”陕西西安(三星)·2019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女子组半程项目冠军;学生男子足球队蝉联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陕西赛区)冠军,学生女子足球队获陕西省大学生女子校园足球(U21)联赛第四名;在2019年陕西省大学生健美操、艺术体操、啦啦操及校园健身操舞锦标赛中,我校学生代表队在“中国风-芳华”“排舞规定套路”“啦啦操街舞自编”及“街舞规定jazz”项目中均获甲组第一名;在全省第九届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团体双人舞第一名,为国家和学校赢得了荣誉。


上一条:【战“疫”之思政教师说】袁文伟:全民战“疫”需要科学精神

下一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国家奖学金学生风采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