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仁如春风沐桃李,爱满天下铸栋梁——记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省级师德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4时36分55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仁如春风沐桃李,爱满天下铸栋梁——记省级师德建设示范团队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联合发文,表彰2020年陕西省师德标兵和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荣获省级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称号,这是该学院继2014年荣获省级师德先进集体之后又一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师法》和《高等学校职业道德》为依据,以“尊重教师、依赖教师、服务教师”为原则,主动适应和满足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项工作的需要,通过制度保障、政策激励、弘扬典型、文化引领等多种方式,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五大工程,努力促进学院教师队伍职业道德水平的全面提升。


实施师德规范工程,强化教师纪律意识

强化教师的法治和纪律教育,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列文件及《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为重点,提高全院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制订教师法治教育计划,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强化纪律建设,全面梳理教师在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社会活动等方面的纪律要求,依法依规健全规范体系,开展系统化、常态化宣传教育。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确保师德教育内容知晓率达到100%。

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完善了《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开展教学法研究活动细则》《教师企业培训工作实施细则》和《师资队伍建设实施细则》,将思想教育与工作实际统一起来,努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职业行为规范性。通过持续教育引导,学院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刘颖老师、“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科技新星”赵凤老师、“陕西省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甄立老师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师德师风建设先进人物。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刘颖老师

“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科技新星”赵凤老师


实施能力提升工程,推动学院追赶超越

学院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把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增强育人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避免重教书轻育人倾向。加强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的指导,通过老带新等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其尽快熟悉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方法,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


学院坚持将师德师风教育与提高教师的业务技能结合起来,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近五年,学院已形成“通院讲坛”和“教学法研讨”两大品牌论坛,为全院教师的业务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学院先后组建了13个教学科研团队,利用团队的聚集效应加快了青年教师的培养,取得了突出的成绩。2015年来,学院网络事件预警与防控技术实验室获批国家工程实验室、信息通信网络及安全实验室获批陕西省重点实验室;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团队、宽带无线通信及应用团队分别获批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无线通信与信息处理技术团队获批陕西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远洋科技创新指导教师团队” 获批“学雷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通信工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团队荣获西安邮电大学首届本科教学创新奖;学院获西安邮电大学“巾帼建功新时代”优秀组织奖。

在持续的团队建设和教师个人技能提升的带动下,学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2015年以来,学院先后获批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建设单位、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试点学院;学院通信工程专业获批国家和陕西省“一流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荣获陕西省“一流学科”、物联网工程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信号与信息处理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信息通信技术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获批省级教学中心、“通信原理虚拟仿真实验”获批陕西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荣获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专业与创新教育实践课程》获批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以提升信息服务能力为导向”的地方高校多方协同育人新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以提升信息产业服务能力为导向”的地方行业高校多方协同育人新模式改革与实践》获批省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高校课堂教学现状分析与质量提升策略研究》项目获批省级教改(本科)重点立项建设项目,《专业课教学与思政教育的合力联动“三全一新”教学模式探究与实践》获批陕西省教改重点攻关,《“以提升信息产业服务能力为导向”的地方行业高校多方协同育人新模式改革与实践》项目获批陕西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在总结和凝练上述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形成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2015年以来,学院《地方高校“广谱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探索与实践》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以生为本、需求导向、多方协同”的地方高校信息通信类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地方高校通信类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与实践》《车联网的车载系统关键技术及信息安全评估方法研究与应用》《产教融合的全过程全方位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通信原理与实验教程》荣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截止目前,学院已基本实现“核心课程精品化,专业课程工程化”的战略目标,现有专业均有相应国家或省部级教学平台、省级团队支撑发展的良好局面。

实施师心温暖工程,打造教师温馨家园

 学院分工会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做让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将学院分工会建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窗口。通过发挥工会、教代会作用,扩大教代会对学院重大决策的审议范围;落实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示制度,确保教职工的知情权;定期组织教师座谈会,倾听教师心声,积极排忧解难。坚持践行群众路线,落实“六必访”制度:生病住院必访、生活困难必访、突发事件必访、重症大病必访、家有丧事必访、权益受损必访,及时为教师送去组织的温暖和关爱。深入开展建家活动,为教师营造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做到每位教师均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施。定期组织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文体活动,引导教工强身健体;做实教师节等重大节日送温暖活动,增加教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实施师爱传播工程,营造和谐师生关系

学院引导教师养成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职业行为习惯,在爱的行动中提升职业道德,营造和谐师生关系。通过开展教师进公寓等活动,主动关爱学生,尤其重视单亲家庭、离异家庭、经济困难家庭等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和管理,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成才。全面开展学业预警工作,及时排查有降级风险的学生并对其进行提前预警,必要时通过电话或约谈学生家长的方式,实现学校家庭联动,帮助学生克服学业困难。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关注重点学生对象,深入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让关注心理健康的思想深入人心。汇聚各种力量和资源参与扶困助学,做好国家助学金、奖学金的信息采集、汇总、上报和经费发放,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通过持续深入的师德师风建设,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学生在各类竞赛中成绩斐然。


实施骨干带动工程,塑造特色学院文化

学院及时总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的先进模范事迹,传递师德正能量,传播职业好声音,营造“名师引领、导师示范、同行互学”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学院深入开展了以“励精图治、继往开来”为核心的文化建设,通过营造“静、净、敬、竞、兢、精”的通院氛围,力争达到“诚意正心以立事、格物致知以立学、修身养性以立德”,最终实现“立学为师,立德树人”的发展目标。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育人育才使命——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计算机学院

下一条:【贺校庆·邮子心声】——校友代表(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