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石云平:初心如磐 笃行致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8日 17时33分35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石云平,硕士研究生学历,副教授,数字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校级教学督导组成员,校级学风建设教师督导员。长期从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方案编制、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新媒体艺术与技术、交互设计。近年来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EI、JA检索3篇,北大核心以上6篇,主持参与厅局级以上项目2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3部,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课程《交互式界面设计》负责人。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全国高校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全国高等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2020年被评为学校“巾帼建功新时代”先进个人。


有才为师

叶圣陶说:“凡为教,目的在于不教”。好的老师,不是教给学生方法,而是教会学生学习和自我思考的能力。石云平老师就是这样的人,她十分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自2006年来校任教以来,一直扎根一线精心育人。她认为教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做到精准学习,建构思维导图,训练成熟的思维能力,同时更注重方法教育。通过多年的一线教学实践,她提出了在“互联网+”环境下教与学的创新模式探索与实践基础上,推广“一体三层六维”教学法。(一体:“互联+”教学生态环境体系;三层:一堂课—一节课—一门课;六维: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在“互联网+”环境下教与学创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的过程中,实现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课前任务和课堂活动相统一,真正让“互联网+”教学服务于学生学习,让“互联网+”教学成为教师发展的新起点,成就教师,发展学生。

在慕课课程的拍摄与制作中,石云平老师带领学生密切合作,以老带新,实行学生团队梯队式培养、互补式成长,使学生能够参与到老师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中,锻炼了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拓展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和科研能力。她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得省级三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获得省级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参加国际大学生影视作品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

有德方育人

石云平老师一直以“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爱心浇灌学生的梦想,用智慧孕育成长,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她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学生做表率。“我不喜欢说教式的教育,无论什么时候,我都喜欢用自己的言行来给他们示范,我做,他们看!”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包容的心态对待学生。”这是石云平老师一直以来对待学生的态度。她一直注重发掘学生的内在潜力和创造能力,坚持因材施教,“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我们根本想象不到他们在创造什么,他们可能随时在创造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

石云平老师和学生关系融洽,与已经毕业的学生一直保持着联系,也一直尽可能地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学生指点迷津。对于学生,她既是良师,更是益友。

有梦遂执着

石云平老师在谈及自己在教育行业一直坚守的初心时说:“最开始是因为自己的选择而坚持,后来看到自己曾经帮助过的学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便更加坚定地选择要一直在教育这个领域深耕拓荒,为社会各行各业培养出具有奉献精神的创新型人才。”正因坚守自己教书育人的初心,石云平老师在课堂教学中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要求学生,在课后与学生的交流中,又是作为知心好友的角色帮扶学生,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

谈及自己未来的规划中,石云平老师这样说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做党和人民的好老师,终身学习、实践和奋斗。”

“不可因为看不到结果而放弃坚持,而是要相信:一直坚持,必有结果。向前走,总会有光!”这是石云平老师的坚守,也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学生记者:张晔 郭佳敏 于佳


上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刘卫华: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王倩:愿你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