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王燕:以爱育爱 倾心教育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2日 16时05分57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编者按: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评选办法》,我校第四届“四有好老师”共评选出9名,分别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娜、电子工程学院刘继红、计算机学院王燕、自动化学院岳颀、经济与管理学院冯晓莉、理学院张云光、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王辉、数字艺术学院蒙晓华。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推出“四有好老师”宣传专栏,通过展示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不断激励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燕,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理事,陕西省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技术专委会委员。


从教17年来,王燕老师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她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自觉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挖课程思政元素,既教好书又育好人,努力当好“四个引路人”,坚守“四个相统一”

以爱育爱,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

王燕老师在担任班级和创新教育的班主任期间,善于观察和发现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第一时间与学生沟通交流,倾听学生内心想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学生提出在教学方面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她总是虚心接受和改进。王燕老师用爱心、耐心和细心,关心关爱学生,也经常被学生们所感动,在节假日时她的手机里满是来自学生们的美好愿望和祝福。王燕老师注重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主动参与到教学实践过程中来,指导学生参与“挑战杯”“ACM”“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兆易创新杯”等竞赛,成绩斐然。所结对帮扶的计科1605班李娅彬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实现高质量就业。

1496E


以研导学,促进教与研深度融合

王燕老师潜心科研,积极参与建设VDAIL实验室,先后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工业攻关课题和西安市工业攻关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主持、参与各级各类项目10余项。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与西安泰鑫源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项目成果转化协议,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作为计算机类核心骨干课程“数据结构”的负责人,2017年建设的《数据结构与算法》上线“学习强国”、中国大学MOOC、超星泛雅、智慧树等平台,2019年被评为陕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1年被评为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开设12期,选课人数近8.3万人次主编的教材《数据结构与算法实践教程》,紧密契合学科科研前沿,融入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先后参与编写《数据结构与算法》《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10部教材,《数据结构与算法》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她先后获陕西高等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被评为学校“巾帼建功新时代”先进个人、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多次被评为学校年度考核先进个人。


以点带面,发挥“头雁”示范作用

作为“计算机软件高阶课程教学团队”的负责人,王燕老师以《数据结构》课程教育教学为抓手,突出解决学生“实用性弱、动手编程困难、创新意识薄弱”的问题,拓展延伸课程范围,深挖课程难度,用实际生活当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案例,锻炼学生创新实践意识。她利用丰富的教学经验,突出的工作业绩,充分发挥“头雁”辐射、示范、激励作用,引领新引进博士过好师德关、教学关、科研关和育人关,同时解决骨干课程教育教学中的难点和痛点,打造了可持续发展的计算机软件高阶课程教学团队。王燕老师还受邀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兄弟高校开展智慧教学工作坊活动,分享案例教学和混合式教学成功经验。

王燕老师说:“我将坚持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本为本,以爱育爱,倾心教育,持续以正能量去感染学生们,点燃属于他们自己的梦想。”

 


上一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栏】校长范九伦赴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下一条:【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刘继红:生以求知为乐 师以从教为荣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