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栏
热点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栏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王倩:愿你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发布时间:2021-04-15/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点击: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特推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通过宣传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王倩:愿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王倩,女,中共党员,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近年来主持及参与省级、校级教学、科研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1部,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国家一等奖。


王倩老师自2004年进校以来,一直扎根教学一线。从初站讲台时的青涩到经过历练沉淀的成熟,现已成为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的骨干教师,多年的不懈努力和辛苦付出得到了学校和同事的肯定,也得到了众多学生的喜爱。


存仁爱之心,传道授业解惑

从教十余年来,王倩老师始终与学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关系,亦师亦友,聆听学生,帮助学生,在学生初进校园迷茫的时候,可以作为朋友给学生指明方向,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在学生学习中出现困惑时,她耐心地进行解答,直到完全理解消化,争取知识架构不留空白。

王倩老师注重课堂教学创新,在课堂中时不时会加入一些自己经历过的有意义的事情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让学生从中找到共同点,学会共情,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引导。在疫情期间进行网上授课的过程中,她坚持一切从学生出发,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克服种种困难,同其他教师积极筹备,反复讨论,明确教学目标,完善授课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圆满完成了网上授课任务。近年来,王倩老师主要承担《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任务,还曾开设了全校选修课程《中西文化赏析》,她教风严谨,注重授课方式多样化,不断探索更为合理的教学方法,把自己的海外经历及有益的知识融入到课堂,增强了课堂的吸引力,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亲密度,取得了良好的授课效果。

王倩老师还多次受邀在学校举办备考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讲座,为了给学生更加清晰明确的备考方案,她分批和学生座谈,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了解不同水平学生的问题和难点所在,进行分析总结,更加有针对性的准备讲座内容,帮助学生更好的备考,尽可能地提高成绩,每次讲座都座无虚席,深受学生欢迎。

近年来,王倩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了教育部主办的“外研社”全国大学英语教学竞赛陕西赛区比赛,获得优秀奖;指导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一等奖;2018年,代表学校参加“邮电联盟杯”讲课比赛,获得二等奖;2019年,参加我校第十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人文组优秀奖;2020年,参加我校第十八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人文组二等奖。

 


不断提升自我,担当作为奋进

王倩老师两度出国学习,于2009年获得悉尼大学的英语教育硕士。2013年,接受美国名校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教育学院Kathy Gansker教授的邀请,于2013年至2015年在美国排名第一的教育学院进行访学。在国外期间,王倩老师在学习之余,积极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身边的外国朋友真切了解我们的文化,了解我们的国家。国外的学习经历,让她开阔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水平,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她在相关领域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新视域英语时文阅读》一书;作为主持人先后获批陕西省社科联课题1项,西安市社会科学重点项目1项,厅局级项目4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课程建设项目1项。

 

目前,王倩老师担任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组织委员、大英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她工作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处处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积极参与学校帮扶宜君县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前往宜君县彭镇中心小学进行帮扶支教活动,给孩子们带去了生动的英语课。支教活动让她更加坚定了扎根三尺讲台的决心,她希望在自己的讲台上发挥光和热,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更多的学生,教育引导他们健康成长成才。多年来,王倩老师的工作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认可,多次年度考核优秀,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教师岗位上,王倩老师始终如一,不忘初心。她寄语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希望学生们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在遇到挫折后,保持重新站起来的勇气;在取得成绩时,保持不骄不躁的稳重,这些是她对学生的期望,也是对自己的要求,愿你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