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正文

研究生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研究生学位与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2/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点击:

本网讯(通讯员 王雨佳)1月10日,研究生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启动以来,研究生院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在严格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的同时,多措并举统筹做好研究生学位与教育工作。

研究生院坚持疫情防控期间不停学、不停研的原则,多次召开线上专题会议,专题研讨部署研究生学位与教育工作。依托研究生教育院长群、研究生教育秘书群等线上工作群组,及时沟通安排2022年度夏季学位授予工作、2020级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考核工作,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各项不断线。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第一时间发布了《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强化导师第一责任,做到指导关怀不断线,加强师生线上交流和沟通,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思想动态和身体健康,指导学生开展文献调研、学术讨论、论文撰写。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院研究生导师在指导研究生研学过程中也涌现出不少典型作法,真正做到了不停学、不停研。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李波老师通过微信群积极引导学生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回归主线,正面思考,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不放松学术研究,坚持阅读论文、仿真、写作、思考,报告学习情况,充实宿舍制动期间的学习生活,团队学生学习风气良好,每日汇总学习情况,互相帮助,积极上进。

计算机学院王小银老师的可信软件团队通过腾讯会议,指导研一学生进行在线课程学习和文献阅读;组织研二学生进行毕业论文开题,共同梳理专利和小论文撰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了解决的办法;指导研三学生进行学位论文撰写、修改及完善。关心了解学生需求和困难,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经济与管理学院MBA2020级开题答辩采取腾讯会议形式进行,学生在答辩过程中就论文选题的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动向及发展状况、研究的主要内容、预期取得的成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技术关键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答辩专家对每位学生的论文开题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

现代邮政学院薛蓉娜老师带领的“融慧导学”团队组织“云健身”活动,师生积极参与,为线上工作学习带来活力。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鹏飞老师线上对学生进行运动敦促及指导,让学生宿舍制动期间积极锻炼、增强体质。

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组织2020级MTI线上开题答辩。答辩前,学院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整理答辩所需资料、培训答辩秘书、调试网络软件等。答辩会上,评委老师逐一对参加答辩同学的开题报告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参加答辩的同学对老师提出问题进行了解答,对自己论文选题、开题报告撰写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记录,后期进一步修改完善。

(供稿: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