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大力推进数字化智慧学工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08时24分38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学生工作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落在实处,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在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学工部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优势,创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理念,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新载体,启动智慧学工建设工作,探索开发出了“我在校园”智慧学工移动学生管理平台,力求通过对新媒体、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学生工作的管理精细化、高效化,助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2017年底开始,学校组织专人赴中南民族大学就智慧学工组成要素、核心技术和常规运行等工作进行现场学习观摩,并听取相关专家对我校开展智慧学工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为我校智慧学工项目的建设收集了第一手材料。在调研基础上,学工部形成了以“我在校园”智慧学工移动学生管理平台和线上学生工作办公平台相结合的基本工作思路,结合学生工作实际和需求,强化问题导向,在充分征集师生意见基础上,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研发团队自主开发“我在校园”智慧学工移动学生管理平台,于2018年4月在全校推广使用。同时,线上学生工作办公平台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  

目前“我在校园”智慧学工移动学生管理平台从数据收集、数据管理和数据展示三个层次,为学生管理提供低成本、高效率、易操作的信息管理平台,其主要特点为小而精、轻而快,能够改变当下事务式的学生管理现状,提高广大学生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实现学生管理流程的精细化和数据化。平台在对学生各类管理数据分析基础上,为学校提供决策支持,真正让数据跑起来。  

该平台在学生考勤管理上以多种智慧考勤方式为手段,切入日常学生管理的各个环节。在学生相关信息管理上,平台围绕学生的资助、就业、诚信、奖惩、学业、综合量化、困难资助等多种类信息来源,做到对学生情况的即时查询,随时掌握。平台建立了一套完备的预警机制,能够对考勤异常的学生智能预警,以方便辅导员及时发现,及时干预,避免不良后果。平台还根据当前高校思政工作要求,提供差异化、定制化思想政治教育宣传通道,弘扬红色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打造网络思政教育新阵地。平台同时实现了辅导员值班管理、教师课堂签到等功能。  

“我在校园”智慧学工移动学生管理平台下一步将在对学生考勤、行为、学业等数据的关联分析建模及呈现的基础上,实现对学生实时数据及历史数据的动态收集及管理,从而实现对学生的精准画像,辅助对学生进行精确的个性化管理与服务。 平台在我校推广以来,以其高效、便捷、精准的特点大大提升了学生工作的实效性,减轻了学生工作干部的工作强度,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对促进学风建设,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供稿:学工部)


上一条:我校学生王钦、杨柳静代表中国队出战世界竞走比赛获佳绩

下一条:中科光电集团董事长助理陈关杰一行来校交流访问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