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牛争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9时02分31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记者 马建军)10月18日下午,我校在东区逸夫报告厅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牛争鸣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示范宣讲团启动仪式。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竹,我校党委副书记张新柱出席报告会。党委宣传部部长荆昊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前,张新柱与李建竹及报告团成员进行座谈。           

党委组织部部长郑大远宣读了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示范宣讲活动的通知,党委副书记张新柱为宣讲团代表颁发聘书,并正式启动校内巡回示范宣讲活动。              

张新柱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报告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就是要学习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学习新时代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我们身边可亲可信的先进事迹,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学校改革发展、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用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张新柱就抓好向牛争鸣同志学习,做好校内巡回示范宣讲,讲好西邮故事,讲述奋斗历程,进一步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向深入,助推学校追赶超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带着问题学,学以自省;二是要立足岗位学,学以致用;三是要与时俱进学,学以创新。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紧紧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主题,重点做好“三个结合”:与学校追赶超越任务相结合,加快建设高水平邮电大学;与立德树人相结合,抓好教风学风建设;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立足岗位做奉献。以牛争鸣同志等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先进精神为引领,提振士气,拼搏奋进,采取得力措施,决战第四季度,确保全年追赶超越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报告会上,西安理工大学5名事迹报告团成员声情并茂、饱含深情地讲述了牛争鸣教授为了党的教育事业拼搏奉献、矢志育人的典型事迹。           

 

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英在题为《用生命践行教育初心的师表典范》报告中讲到,牛争鸣教授是一位爱国、矢志不渝,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人民的忠诚赤子;他是一位乐于奉献、师德高尚、用全部生命践行教育初心的师表典范;他是一位淡泊名利、潜心治学、把所有热情倾注教学科研的学术先锋。            

 

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力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雯在题为《情系水利家国 追求卓越育桃李》的报告中饱含深情地回顾了牛争鸣教授的教学和学术之路。他说:“牛老师曾经说过:讲台和试验场就是他的战场,作为教师,教学、科研就是战斗任务,就是对学生的承诺,要对学生负责,不能食言。”                

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青年教师李奇龙是牛争鸣教授的硕士和博士。他在题为《永远的恩师 永远的学子》报告中,回顾了自己从入学读研到留校任教,十年来一直追随在牛老师左右的经历。他回忆到说:“牛老师一件几十元的短袖穿到褪色,后背破了,自己拿针线缝了缝接着穿;一双鞋穿了五六年脱了胶,用万能胶黏了黏继续穿着;一部价值500元红米手机屏幕碎了,裹着一圈又一圈的胶带继续用。”但是他在得知学生南军虎硕士毕业后,因家庭困难打算放弃读博时,却斩钉截铁地说:“学费不够,我来解决!”                

马鹏举是长期在西安理工大学务工的农民工,他和他的父亲两代人在与牛争鸣教授几十年的合作中结下了深厚情谊。他在题为《好人牛老师》的报告中说:“牛老师是一个大好人!牛老师朴实、平易近人,没有一点教授的架子,跟我们这些人打成一片,啥活儿都干,就像是长期扶犁的一头老牛。”             

 

西安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凌云作为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采访的主要负责人,她在题为《致敬!我们的精神之光》的报告中说:“西安理工大学历经岁月变迁,由学院到大学,正是因为有这样一批师长的前赴后继,有这样一种精神的不断砥砺,才把‘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始终镌刻在每个人的心坎上,牛争鸣教授正是一道燃烧生命照亮心坎的精神之光!”                

报告会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斌奇表示,通过聆听牛争鸣教授的先进事迹报告,深刻感受到牛老师忠于人民的赤子情怀,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和为人师表的奉献精神,内心十分震动、深受感动和鼓舞。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牛争鸣教授的感人事迹,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实现学校追赶超越贡献智慧和力量。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珂说:“通过聆听报告,我从牛老师身上深切感受了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初心。作为一名西邮人,我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立足本职岗位,秉承优良传统,发奋建功立业,为西邮追赶超越积极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叶宏博士说:“听了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报告,我感触很深。牛老师以61年人生经历,谱写了新时代“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的感人诗篇。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一定以牛老师为榜样,全身心投入教学与科研,为学校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研究生王天赐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普通一员,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发展中,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不辱时代使命,不仅是个人的骄傲,也是这一代人的幸福。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郑欢欢说:“牛老师的事迹使我更加直观地了解大学精神,我将好好学习,回报老师的拳拳之心。”          

 

我校全体处科级干部,各学院师生代表,全体辅导员、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支部第一书记,党员工作站联席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各党员工作站站长、副站长、站务委员,研究生代表和学生干部代表参加报告会。              

 

17日—18日,我校在东区教学楼下展出了“赤子心·孺子牛”牛争鸣教授先进事迹图片,通过18块版面、100多张图片,直观、生动地向师生们描述了牛争鸣教授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                

 

 

 


上一条:学校举办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之“师生面对面”育人论坛

下一条:我校召开“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座谈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