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爱己 爱家 爱校 爱国——校长范九伦在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16时45分05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爱己 爱家 爱校 爱国

    ——校长范九伦在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当时间的指针指向六月,意味着美好的校园生活,真正进入了倒计时。在这一个月里,拨云湖畔、银杏林间、图书馆前,处处留下了你们身着学位服的青春身影,定格下你们洋溢着欢乐和幸福的笑脸。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用一场盛大的典礼,共同见证这个只属于你们的幸福时刻,为这段难忘的时光划上完美的句号。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几年前,你们怀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来到西邮,那时的你们风华正茂、踌躇满志。在西邮这片沃土上,挥洒汗水、激扬青春,攀登着知识的阶梯、遨游在学术的殿堂,在一场场风雨中接受洗礼,在一次次挫折中学会坚强,在一次次碰撞中涤荡灵魂,逐渐褪去青涩、破茧成蝶,沉淀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底色。     

你们当中涌现出了勇夺世界冠军、挑战竞走极限的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王钦同学,荣获十佳学子、签约阿里巴巴的计算机学院楚东方同学,矢志创新、捧回诸多赛事奖杯的自动化学院郭聪同学,不畏艰辛、赴疆支边的数字艺术学院曾庆红同学,热心公益、带领“爱心青年帮”团队荣获多项殊荣的研究生院闫梦娜同学。4491名毕业生,就有4491个精彩故事,虽然在这里不能一一历数,但西邮的历史会记住你们每一个人,记住你们逐光而行、生来倔强!记住你们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同学们,当初你们来到西邮之时,也是我刚刚走上校长工作岗位之际。对于你们,我有种难以割舍的特殊感情。相处的日子里,亲眼见证了你们一天天成长为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青年。在此离别之际,我想送给大家八个字:爱己、爱家、爱校、爱国,与大家共勉。     

——知仁爱己。《法言·君子》有云:“君子自爱,仁之至也。”爱己,首先要学会正确看待自己,全面接纳自己。把生命当作最宝贵的财富,以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珍爱生命、珍惜青春。当人生面临重大困境时,主动寻求帮助,任何时候都不做危及生命安全的极端决定。要培养一颗乐观豁达的心,无论面对鲜花掌声还是荆棘丛生,都主动选择滚烫的人生。在认清生活的本质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做一个虽然有知,却依然无畏的人。有勇气面对挫折,有毅力熬过苦难,有信念守得云开,能够超然的享受成功,也能够淡然的接受平凡,更能够泰然的面对失败,真正做到凡我所有、我皆热爱,守心自暖、清风自来。

——知礼爱家。无论树的影子有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家是我们每个人心灵的港湾、感情的归宿、灵魂的延续。法国哲学家蒙田说:“一个人能够和家人和睦相处,这是人生的重大成就。”希望大家珍惜和家人相处的美好时光,让爱家的情感充沛丰盈。不久的将来你们也会有自己的小家,希望你们勇敢承担家庭责任,用心营造和谐小家。这对你们来说不仅是情感寄托,更是社会责任,只有每个小家幸福美满,社会才会和谐稳定,国家才能繁荣昌盛。你们要时刻牢记父母养育之恩,终生不忘回家之路!在这里,让我们把内心最炽热的情感化作最热烈的掌声送给父母和家人,感谢他们给了我们家的温暖和向往!

——知恩爱校。在高校林立的西安,西邮并不是最耀眼的那个,但这里记录下你们热烈绽放、激越昂扬的青春,孕育出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西邮精神。她像一座茫茫大海上闪烁的灯塔,引领我们的来时去路,照亮一代代西邮人的初心与使命。当大家走出校园,“西邮人”就成了我们共同的符号,你们的人生也将烙下深深的西邮印记。希望大家饮水思源,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勤勉实干、建功立业,为母校赢得广泛赞誉,成就母校亮丽名片。明年5月,西邮将迎来70岁生日。在此,我向大家发出诚挚的邀请,欢迎你们停下匆忙的脚步,回到深爱的校园,和你们的学弟学妹一起为学校“守岁”。

——知义爱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翻开我们的学生证,一眼看到的便是“爱国、求是、奋进”的校训。1950年,西邮为新中国邮电事业需要而生,随着我国邮电事业高歌猛进而蓬勃发展,从最初的陕甘两省邮电人员训练班,发展为陕西省与工信部共建高校、陕西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建校近70年来,学校扎根西北、心系国家,走过了一条创业、发展、壮大的不平凡历程,为西北乃至全国邮电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代代西邮人用满腔热血谱就了爱国奋进的壮丽史册。今天,我们站在了信息通信和邮政快递技术大暴发的风口,这是一个我们西邮人得以大展身手、大放异彩的时代,个人的前途、学校的未来、国家的命运因为我们独特的学科专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让我们牢牢把握时代机遇、全力以赴决战信息未来,用西邮人特有的方式弘扬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力践报国行,用青春和热血献礼新时代!

挥手作别巍巍秦岭,人生启航灿烂征程。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楫前行,在永不止步的奋斗中书写新的精彩人生!     

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愿你们带着母校美好的祝福展翅翱翔。西邮会永远在这里守着你们,为你们指引回家的方向!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杨更社参加第十四党员工作站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座谈会

下一条:校长范九伦为2019届全体毕业生逐一拨穗正冠颁发学位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