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陕西省高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逐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精神两周年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10时38分37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姬景聚)8月15日,陕西高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精神两周年座谈会在我校长安校区第一会议举行。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杨海波主持会议,全省高校“互联网+”大赛工作负责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负责人、指导教师、思政导师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全体与会人员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回信精神,各项目团队、各高校代表交流了贯彻学习回信精神的心得体会,并汇报展示了项目实施进展、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杨海波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回信的前后历程,希望通过召开此次座谈会,各高校进一步凝聚共识,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依托各校优势特色、学科专业,认真做好活动策划,分级实施,点面结合,在办好校级活动的基础上,推动做好项目的签约落地,促进项目落地转化。   

自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以来,我校大力组织实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通过设立专项资助基金、策划承办全省活动、打造样板团队等举措,取得了一定实效。   

一是加大资助力度,设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自2018年以来,学校通过设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专项基金、“互联网+”大赛工作专项基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基金和“互联网+”大赛专项奖励基金等形式,累计资助50余万元、82支团队、1500余名师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调研,学习革命精神,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各项目团队对接政府、部门、企业、农户等累计280余次,签订帮扶协议90余个。   

二是精心组织策划,承办全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19年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于6月13日—14日在铜川市照金镇举行。活动为期3天,全省83所高校、131个项目,全省双创导师、思政导师、帮扶对象代表等740余人参访调研薛家寨、陈家坡革命根据地,聆听袁武振教授主讲的《习仲勋的革命历程和家国情怀》专场报告。组织入村入户入社区调研,开展现场教学,指导青年学生接受思想洗礼、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打造迸发创新创业热情、交融创新创业文化的出彩平台。活动现场签约21个项目、现场路演7个项目,活动5G直播平台累计点播量近10万人次。   

三是发挥示范效应,打造样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我校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积淀深厚,团队学生充分发挥学科特色,结合所学专业开展创新创业项目,打造了一批红色特征鲜明、具有较大影响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复赛中,我校获得金奖4项,其中“青年红色逐梦之旅”赛道金奖3项,仅次于西安交通大学(4项),位居参赛高校第2。   

2016年以来,我校“科技小屋—乡村科普教育推广先行者”红旅项目团队,通过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小学公益搭建“科技小屋”,解决当地科学教育资源短缺、师资力量不足等社会痛点,累计在榆林程家沟希望小学等建成15所科技小屋,使用频次高达442352次,受益学生多达13000余名、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多次报道,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赛国家级铜奖、省级金奖。我校珍心之“艾”红旅项目,通过创建艾草健康产业园区,全流程改进艾草产品加工、优化艾草销售模式等措施,解决了汉阴县野生艾草回收规模小、人工种植艾草产业化难的社会痛点,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农户签订了帮扶回收协议,项目在全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现场路演汇报,得到省市领导及各级政府部门的的关注和认可,项目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大赛陕西省金奖和精准扶贫单项奖。   

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创新活动形式,鼓励更多青年学子用创新创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引导更多青年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 )


上一条:加快环境设施改造 雁塔校区焕然一新

下一条:陕西长安华科副董事长白一炜一行来校交流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