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栏】学校扎实抓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5时11分57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记者 岳本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围绕主题主线,聚焦为师生群众服务,深入开展检视问题,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积极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大学。

突出问题导向,在调查研究上求“实”。校党委从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和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出发,强化调研课题的针对性,确立并完成了8个重点课题调研,先后召开了教师、学生、机关职能处室、党员工作站等32场专题调研座谈会。处级干部结合业务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完成了45个调研课题。各支部聚焦中心工作和难点问题,把案头调研、谈话调研、蹲点调研相结合,带头落实基层减负要求。不断推动成果转化运用,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修订了《西安邮电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西安邮电大学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西安邮电大学“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出台了《西安邮电大学校级领导班子沟通协调制度》《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沟通协调制度》《西安邮电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西安邮电大学二级单位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西安邮电大学“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实施方案》等,进一步建立了一批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成果。在扎实开展学习理论和调研基础上强化讲好专题党课,校领导带头讲党课12次,校党委书记杨更社带头讲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引领学校追赶超越”专题党课,校长范九伦讲了“坚守教育报国初心 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专题党课,其他校领导赴分管部门、联系学院、所在支部分别讲了党课,校内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处级党员干部分别走进公寓为工作站讲党课。

坚持广开言路,在检视问题上求“真”。严格落实检视要求,出台了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工作安排,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深刻检视问题,校党委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全面查找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以及师生当中存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为扎实整改奠定基础。全面查找存在不足,设置了意见箱、电子邮箱、联系电话、校园信息直通车、“后勤微讯”微信群,畅通反馈渠道,向全校师生发放意见征求表等,涵盖了全校党支部和党员。采取个人找、座谈说、调研听、组织提、群众议、对照查、领导点等方式,召开了教师、学生、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工作站等32场专题调研座谈会,组织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找问题、找根源。集中建立问题清单,把巡视整改专项监督反馈问题、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反馈问题、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以及领导班子检视剖析出的问题等列入问题清单。校领导班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深挖问题根源。截止目前,共检视出在思想建设方面、政治建设方面、作风建设方面、能力建设方面、廉政建设方面、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181个,其中校领导班子37个,校内二级单位144个;对上级明确要求的12项专项整改任务,校党委通过专题研究,把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单位,建立整改台账。

开展挂图作战,在整改落实上求“韧”。把“改”字贯穿始终,发扬“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的韧劲,从具体问题入手,对症下药,边学边改,坚持一周一梳理,一周一销号,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主题教育重要的衡量标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师生不认可不罢休,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突出立行立改,对校领导班子检视出的37个问题,已经立行立改的15个,正在整改的16个,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整改的6个。校内二级单位检视出的144个问题,已经立行立改的84个,正在整改的60个。对12项专项整治任务梳理出来的问题,确保月底全部见底清零。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实际,把整改落实与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结合起来,与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结合起来,与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开展促进业务工作,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深化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比如:针对思政课师资力量不足,把6名具有思政学科背景的博士辅导员和管理人员充实到思政教师队伍,积极从校外“引智”,聘请经验丰富的社科专家、学术带头人兼职为学生讲“两课”;针对二级单位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不到位,出台了宣传思想与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指标体系;针对支部建设不规范,为薄弱支部选派“第一书记”,选优配强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针对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不够科学规范,修订完善学校党建考核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年终党建考核述职;针对学生社团管理不规范,已将学校原有的94个社团组织规范调整为70个,进一步加强社团管理和活动指导;针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了邮政物流、5G、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优势平台。

下一步,学校将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抓实抓细,在跟进学习上再加温、在成果转化上再加力、在检视反思上再加压、整改落实上再加码,用师生的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建设高水平邮电大学的生动实践。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自动化学院党委组织参观西迁博物馆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